感恩节教育活动一直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感恩节教育活动的目的是要求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学会关爱自己,关爱他人,有一颗感恩的心。
为了做好这次感恩节教育活动,我精心设计了主题活动的流程,并从网上收集了相关的图片,歌曲等,努力为学生创造一种感恩的氛围,让学生真正意识到人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节教育活动开始前,我播放了《感谢》这首歌曲,随着歌曲旋律的响起,字幕的现实,学生很快地投入到了一种关注平静欣赏的情境之中,有的还跟着歌曲轻声的唱着。
歌曲播放完毕后,我问学生我们应该感谢谁,学生兴奋了,七嘴八舌的喊着:“父母,老师,大自然,和平……”我知道他们只不过把歌词中所提到的感谢的元素不假思索的重复了一遍罢了,并没有真正的体会到“感谢”一词所包涵的情感。
我接着说道:“我们要感谢的人和物很多很多,那我们最应该感谢的是……”。学生大多数喊着说:“父母”,有少数声音很低说:“老师。”“那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要感谢自己的父母吧”。“父母很辛苦”“父母关心我们”“父母每天大清早起来为我们做饭,还有洗衣服。”“父母给了我生命。”
我知道这对于一个六年级的孩子来说,回答这样的问题太简单了,为了调动他们的情感体验,使他们了解到父母对自己那份无私伟大的爱。我在屏幕上出示了一些感人的图片。图片很有顺序性,叙述的是一个婴儿成长成少年的过程。
第一张图片是一个五六个月大的婴儿正在甜蜜的熟睡,母亲深情的守护着他,谁知一出示后,学生一片哗然,有些调皮的男生还不由的说道:“好酷的贝贝。”女生则有些茫然。我知道可能是这张图片太温馨了,学生可能不知道我的意图所在了。我赶紧说道:“你知道那位呵护孩子的母亲心里想的是什么吗?”“你是我的宝贝,你要快乐成长”“你是我的希望,你要健康成长。”
学生反应的很快,随着图片的一张张显示(风雪途中的母女,陪伴残疾孩子的父母,做劳工的父亲),一次次的心灵交流,学生的思想渐渐地有了一些思考感悟,因为随着图片的显示,相互的交流,班里变得沉静了,学生变得沉默了。少了课初的一些骚动和兴奋,多了一份凝重与深沉。
看着学生的情感被渐渐的调动起来,我们进入了下一个环节——回想亲情。说说在自己的生活学习中,父母的那些做法让你最难忘最感动。一个一向活跃的学生郭子健站起来了,说:“父母在他上五年级的时候,把他送到了私立学校,在一个下着大雪的早晨,母亲不顾路途遥远步行踏雪为他送棉衣的事让他难以忘记。”说着说着他的眼睛已经湿润了。
我知道他是一个很懂事的学生,感情很丰富也很细腻,我正要加以升华他的情感以带动大家情感时,谁知有七八学生紧跟着嘀咕说:“郭子健真会演戏,什么破事,还流泪。”由于这意想不到的插曲,刚才那和谐美妙的氛围又一次被打破。我只能示意他坐下,说:“他母亲做的这一切不值得他感谢吗?”可能是我的语调高了点,学生又陷入了沉默。我知道这次不是思考,不是回忆的沉默,因为他们的头是低下的,眼睛也没有了那份自信和光泽。为了再次调动他们的情感,我说我向你们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以前一位母亲,因家穷,一次遇大雨,孩子鞋湿了,为使孩子早上穿上干燥的鞋,她竟然把湿漉漉的鞋穿在自己的脚上一夜未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