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xx月xx日星期一晚,上完最后一节就业指导课后,我连笑都笑不出来。时光匆匆,说这么快,我也要面临就业这个问题。虽然现在还是大三升大四,但也已经算是一个准大四生了,能在校学习的时间已经不多,加上上完这个就业指导课以后,心情变得更加紧张了。同时心里也有了很多想法,现在想把这些想法都敲下来,以便它日再作回顾之用。
就业指导课的第二讲是冯书记上的,她所讲的内容都是针针见血,甚是现实。记得当时她就说过这样一句话“这节课就是要拿针刺啊,同学们。”,那一讲下来,我已明显觉得这句话是真的,当时我的心就被狠狠的刺了一下。接着今晚这第四讲也是她来上的,整整两节课下来以后,我是笑不出来了。心里突然就慌了。
很快地,我就要从校园走向社会,每次我都会静下心来认真的问自己一句“我真的准备好了吗?”,是的,我真的准备好了吗?一直都呆在学校,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自己平时在寒暑假期都有去打一下工,但那都只是暂时性的,也没能真正透彻的接触了解这个社会。而现在自己即将毕业,即将步入这个社会,却感到无比的彷徨。突然间就要从学生角色转换成职业角色,从一个校园人转换成职业人,从一个自然人转换成社会人。一切都将发生大的变化,想想都压力倍增。我知道自己不该彷徨,我知道自己该给自己的人生定位。可是当自己再一次扪心自问的时候,我发觉好多东西都变得遥远且不清晰了。曾经的梦想会被现实打败。我知道应当给自己做梦的机会,我知道自己应当勇敢的去追求。但是心里还是不安,这样的不安或许更多的来自于自己对自己的不确定。说白了就是缺乏自信吧。虽然学习了这么多年,本该能很好的胜任自己所要从事的职业,但是说真的,这些年学的都是些理论的东西,华而不实,没有很好的实践经验。想想自己将要拿着这些未被自己实际操作过的东西去操作,想着想着心里就发毛。但或许现实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只要自己心态放端正,肯继续虚心学习,肯吃苦,我想很多问题都应该能有更好的解决方法。所以,即便想到未来心会慌,但我还是鼓励自己,希望自己能在所剩不多的大学时间里更好的学习,吸收更多知识,好好规划,希望能以更好的心态去迎接步入社会这一天的到来。或许只有自己做得更好了,只有自己有底气了,我才能有力量的说一句:“我准备好了。”
同时想要提的是,在任何群体里都有自己看不惯的人和事。希望自己能以更加阔达的心胸去面对这一切。因为就连在学校、班级、乃至宿舍这么小的群体都能有让自己心里不顺畅的事情发生,那么在如此混杂的社会群体中,也必然会有更多的人和事在冲击着自己的眼球。有时候选择忽视也是正确的,因为眼不见为干净吧。同时也该低调的做好自己本分,少惹是非口舌为好。冯书记也说了,只要你认真实干,领导是看在眼里的。切记娇柔做作,只做实事便好。所以说,培养脚踏实地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何等的重要。
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这句话值得琢磨,记住它,以便它日用以警醒自己。
还有一句就是,只有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学什么。我想这句话大家都懂,也就不多说明。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给自己一个适合自己的定位,再一次用心决定好自己想要做什么,想要有怎么样的发展,然后再好好规划通往这个目标的每一段路该怎么走。就像坐公车一样,只要上对了车,一站又一站,终有你到站的时候。希望自己能将确定好的目标与计划持之以恒的去实现,切不可三心二意。须记住“终身只挖一口井”这个道理。生活处处皆道理,这些道理我们都懂,主要就看我们的行动了。即便过程是多么的艰辛,我也应当学会忍耐,学会在苦难中成长。
生活容不得怠慢,此刻一生的梦想!有想法就应当有行动,希望自己不再畏惧路途的艰辛,希望自己能坚守自己的信念,迈出第一步,紧接着是第二步,第三步……希望自己能按着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来活出生命的精彩。希望今夜能彻底唤醒我那曾几度迷茫的心,希望这些话语能给予我更多的力量,希望自己能以实际的行动来支付我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