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心得体会
“职业没有贵贱,但却有高低。”第一次上“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的时候罗院长就这样教导和提醒我们。仔细想来,确实如此。如果职业没有高低,辛苦又漫长的学医之路培养出来的合格医生岂不是和培训上岗的普通工人处在一样的高度,那我们的专业性和优越感何在?这种优越感,是经历漫长过程成长以后的自我满足;是对精致生命品质生活的追求。既然我们选择了学医,并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这么远,的出路也就是继续辛勤并隐忍的走下去了。是的,和同龄人相比,我们看起来更加苦逼,也更穷。他们都在问心无愧在的自食其力之时,我们还在拼搏、挣扎、依靠父母、最后努力寻求出路。但穷和达是相对的。心若不欺,必将扬眉吐气。
身在校园,心系天下。当下,以互联网飞速发展和应用为代表的新的生产方式带来了新的产业升级。传统低效高耗产业的式微恰景象如食尽鸟投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了人人都想进的大观园。人们不难有这样一种印象:如今大学里最热门最投机取巧的专业都是与经济直接有关的,毕竟大家有这样那样现实的考量。于是,迈进医科大学大门的第一天起,老师就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医生永远是最令人尊敬的职业。从皇亲国戚达官显贵到平民百姓、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社会形态如何变化,人对“大医精诚”的期待和尊敬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学习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这门课程,我更加懂得了虽然医路艰辛但总会柳暗花明的道理。因此,医学生不必苦于学医之路的默默无闻,必须要学会忍耐和接受。“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学好本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做好了本职工作,医生就是最闪耀最潮流的职业。
每年从医学院校毕业的大学生数十万,仍旧难以满足社会对医疗资源的巨大需求。这个形势,既是我们的机遇,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曾几何时,小小的血吸虫竟让伟大领袖发出“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的感叹,弹指一挥间,山河旧貌换新颜。前人的精神可歌可泣,但如今的医疗形势早已经不用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了。社会整体上飞速发展,疾病谱也相应悄然改变。保全生命活下来已不再是难题,预防疾病和追求生活的高质量才是医学的主要使命。肿瘤、慢性疾病、遗传代谢性疾病已然成为了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巨大医学难题。
多年以前,专科类院校培训毕业或者师承家传而行医者大有人在,时过境迁,我想,如今没有任何一个患者不愿意把自己的健康交付到更专业、医技更精良的人手里。有鉴于此,目前尚在理论学习阶段的我们需要更广阔的知识面和更高水平的学历。另一个角度来说,从现在到研究生以至于以后的更长一段时间里,我们能做的只能是学习和应用目前已有的知识和技能来武装自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若有志于促进医学卫生的事业发展,为全人类的健康护航,恐怕路漫漫其修远兮矣。九成之台起于垒土。坚定信念,医学之路还长,我们永远在路上。
青年马克思在中学的毕业论文中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百年之后,立德立言的马克思早已远去,每每读到这段话依旧觉得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斯人已逝,风骨犹存。这样一种感觉在我的头脑里越来越强烈和清晰:选择医学之路是正确的,我将更加踏实奋进地朝前走去。因为我深知:医学是为健康服务的,为大家的健康而服务,我们的幸福不也属于千百万人么?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但当我老去,健康不再之时,我将因曾经为万千生命的健康助力护航而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