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教育知识讲座
“五心”教育的具体内容是:把“忠心献给祖国”、把“爱心献给社会”,把“诚心献给他人”、把“孝心献给父母”、把“信心留给自己”。
“五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忠心、孝心、爱心、诚心、信心”等关键词深动的诠释了现代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
孝心献给父母。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其意是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的。一个人如果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造成尊老爱幼的浓厚民风。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即“家家孝父母,人人敬老人”。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孝心献给父母”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其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爱心献给社会。爱就是关爱。爱是一种付出,一种纪念。爱心是
火,它给人以温暖,爱是精神食粮,它给人以力量。爱心是救命草,它给绝望的人们带来新生。当你把所有的爱付给对方时,也就是你富有之时。《爱的奉献》歌词写道“只要人人都有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丽的春天”。还有人说:爱心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爱心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爱心是灯,照亮前言的路;爱心是路,引你走向黎明。“把爱心献给社会”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树立热爱劳动人民、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增强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
诚心献给他人。宋代大儒周颐几乎把“诚”提升到了一个至高无上的位置。他认为“诚者、圣人之本。”“诚者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仁、义、礼、信,其根本是“诚”。诚感天地,信惊鬼神。以诚待人是非常可爱的,只有对自己诚实的人,才能以诚待人,才能被别人相信。诚心献给他人,他人才引你为真心的朋友。“把诚心献给他人”就是要不断增强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老实做人,诚实待人,遵守诺言,恪守信用。
信心留给自己。信心是事业成功的奠基石。“天生我必有用”、“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都讲的是信心。每个人都要坚信“我能行”,要树立我能行的目标;要体验“我能行”的过程;要坚定“我能行”的信念;要感悟“我能行”的意境。“把信心留给自己”就是要在全社会形成全民创新、全民创业、勇于创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