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心得体会
一、通过到人才市场进行就业情况调研,对自己一年后有可能从事的行业状况和社会需求,进行深入了解;
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以及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表面上看来是一件值得乐观的事情。然而如今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逐步提高,大学生由于就业观念滞后,没有认清自己的就业方向,并为之做出较好的准备。在从业时竞争变得尤为激烈。这几年,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是一一个不争的事实,且有越来越难的趋势。
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我一年后也即将毕业。为充分了解就业形势,之前去了学校面对大四学生举办的校招,就业公司琳琅满目,我发现各家公司面对一个岗位仅仅招聘一名或几名学生,可见就业形势的紧张,充分分析发现其原因如下:
大学生就业出现结构性矛盾,包括专业结构、地区结构等。在专业结构上,存在学校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高校扩招以来,大学生急剧增加,许多高校仍然沉溺于计划经济的惯性之中,寻求市场和信息观念不强,并没有根据社会和企业的需求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人数,导致学校专业设置、教学方式与社会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加上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快于高校对人才的培养速度,形成人才供需市场配置的时间差,导致过去的热门专业现在有可能变成了就业“困难户”。另外,一些高校专业设置有较大盲目性,追求专业齐全,不注意专业设置与市场的紧密结合,造成一些专业供过于求,毕业生缺乏竞争力,部分大学毕业生专业知识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进入社会后适应能力不强,找不到学以致用的岗位。从地区结构看,就业受到经济发展的影响,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就业形势好,就业渠道比较畅通;而欠发达地区,就业情况不太好。缺乏人才,又留不住人才,造成人才流失。
就业难的问题除社会的客观原因外,也与毕业生自身的观念跟不上形势有着密切关系,毕业生的就业期望与社会实际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反差,是就业困难的一一个重要原因。有些毕业生专业知识掌握不牢,又缺乏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却好高鹜远,缺乏对社会合理的认识和找准自己的定位,就业观念偏离就业现实,很少考虑自己的期望是否脱离现实,是否有利于自己的发展,不是从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性格出发,而是无的放矢、随大流,盲目乐观,严重脱离客观实际,所以不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和工作。
二、通过学习制作简历、模拟面试等方式,为就业做前期准备;
我在大一的时候参加过学院举行的模拟面试活动,这次面试力求还原真实场景,虽然没有要求学生着正装,但是由学长学姐组成的面试官团队的指导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让我知道我的答题技巧有所欠缺,因此平时我会多多关注这方面的技巧,还给了学生形象上的建议,以及让我们增强自信,总之是受益匪浅。虽说只是模拟面试,但在比赛的时候面对面试官还是紧张。除了面试,学校还多次让学生自己学会制作简历,让我们知道哪些是得分点,哪些是可以省略的,争取让我们的简历清楚明了,并且字字有用。利用这些学习到的方法以及自身经验,我相信未来一定能够找到一份合乎自己心意的实习工作。
三、根据自己初步打算的就业方向,深入1-2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就业调研,对自己未来有意向从事的岗位进行深入了解或实习体验。自己的一大打算是先考研究生再做决定,可以利用学历这层跳板考取事业单位,或者选择去高校当一名人民教师。当然了,不管身处在哪个岗位,都不能忘记学习,时刻充实自己,让自己的专业能力过硬,在竞争中生存下去的关键就是你要比别人多掌握一技之长。所以这个暑假的实训生活让我能够体验到教育人员的辛苦,但是也能够不断学习,感觉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