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社会把握人生我们带着父母的期待,带着自己的理想来到了这个让我们期盼已久的地方—大学,当走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感到很新奇,早在来到这里之前我就无数次的憧憬过我的大学生活,那美丽的一幕幕,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翻滚,人们都说幻想是美丽的,让我很快乐,但是在快乐之后,我心里也有些许感慨,大学是我们学习生存技能的地方,在这里我们会掌握知识,武装自己,为了就是以后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才能让自己的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是每个大学生都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一、适应社会,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关键、最美好的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那么大学生怎样才能全面发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呢?提升学习能力要做到主动学习、探索性学习,使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和生活方式,以适应当今时代知识不断更新的要求。诚实守信主要是指做人做事要讲诚心、讲信誉,人无信不立,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中,诚信二字尤为重要。大学生只要不断挑战自我,尽自己所能,真诚做人,努力做事,就一定会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在投身建设社会的实践中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社会是人的社会,大学生群体扮演着独特的社会角色,承担着不同的社会责任,扮演好自身角色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关键。
二、如何把握我的大学许多的大学毕业生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都曾讲道:“如果时间可以倒流的话,我会选择另外的方式度过大学生活”。大学本该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忆、最有价值的。可有些同学却碌碌无为的渡过。我认为大学生的第一角色是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首先:大学生要明确不同阶段的养成目标,把握不同学习生活阶段的重担,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其次:大学生应该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掌握一门甚至两门平行的专业知识,建立一个较为科学的、文理兼备的知识结构。再次:大学生应该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化,不断调整阶段目标,改进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三、三年的大学生活规划人是不能够脱离社会的,或者说任何人最终都会走向社会。因此,人必须学会适应社会,并在社会中成就自己的事业,大学生也不例外。大学生毕业后必然要走向社会。我们每个人含辛茹苦的求学这么多年是为什么?这么劳命伤财的是为了啥?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就业,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实现个人价值。所以说我要好好的把握自己的人生,适应新的生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起来,让自己的生活有一个合理的规划才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好每一天我该做好的事,终有一天成功的大门会向我敞开,我现在在做的就是让每一天过得充实有意义。首先,在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我要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自身素质,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积极乐观的心态。然后,树立自主学习的理念,因为自主学习是学习者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出国留学一种学习过程或方式,其显著特征是学生自主确定学习目标,自己决定学什么;自主选择解决问题的策略,自己决定怎么学等,实现学习过程的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最后,我发现走新大学这个小社会后,我觉得同窗之情是人类感情中最值得珍惜的一种感情。大学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从四面八方聚到了一起,成为了大学同学。
大学期间的同学友谊,对人的一生来说都是美好和难忘的。大学生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背景,其生活习惯不同,学习生活在一起,发生分歧和摩擦是常有的。大学生对此要有宽宏的度量,要有理智的头脑,切不可意气用事。做一个宽宏豁达的人是需要培养锻炼的,但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交往中一定要注重这种品质的培养。在交往中,要多进行换位思考,要学会做有心人,善于体察别人的心境,主动关心他人,采取不同的方式使其感受到彼此的善意和温暖。只有将心比心,以诚换诚,才能达到心灵的沟通和情感的共鸣。很多人想等自己老了,要去环游世界;等自己退休,就要去做想做的事情;等孩子长大了,自己就可以……我们都以为自己有无限的时间与精力。其实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实现理想,不必在等待中徒耗生命。如果现在就能一步一步努力接近,我们就不会活了半生,却出现自己最不想看到的结局。
四、从现在就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提升自身技能,不然为时已晚。就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那句经典的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自从上了这次新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让我深深的认识到了,大学是人一生中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时期,我们要学会生活,学会适应社会,学会融入这个新的集体,在慢慢的成长中学会各种有用的知识,学会各种专业技能,在这个可贵的时间段把握好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