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放假前,辅导员在节前大会上感召在座的我们为父母家人做一点事,当时心里便暗下决心,做家务、煮饭、为父母打一盆洗脚水等事项纷纷纳入了假期任务清单之中。然而总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回家不多久,没有了在学校时来自各方面的种种压力,便开始整日沉溺于追剧玩手机看小说的朝九晚五的生活之中,之前的种种承诺保证也全都抛诸脑后。
这样安逸的日子久了,便觉身心开始堕落。也许是为了摆脱这种无所适从,我和姐姐便去了亲戚的公司上班。公司上班打卡的日子远没有自己期待的那么有趣。实习13天,忍受了13天早起挤地铁的生活,受够了公司楼下食堂里的地沟油味,换来了1200元的人生第一桶金。若说我在这段经历中的最大收获,那便是深深地体会到父母挣钱养家之不易。与之前在家安逸日子的对比之下,方知父母给予的一羹一食的甘甜,以及他们这二十年来用心营造努力经营的温馨小窝的舒适。
因着这样的一份体验,回到家后,我开始务实之前的计划。从细微之处去帮父母及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也许是在包饺子时学会怎样择洗那一把翠绿的韭菜;也许是在帮妈妈切莲菜时知道九孔的莲菜口感爽脆因而更适合做凉拌菜;也许是在爸妈劳累一天回到家之后为他们打上一盆洗脚水,端上一杯热茶;也许是在快过年时用上一天的时间扫除家里的灰尘。对于我而言,这些已不仅仅是感恩父母的一种方式,而更像是一种修行,它让我知道,原来做好一个家庭主妇也需要学者般的智慧与经验,原来成长于我们而言已不再是单纯的学历的升高和知识量的增加,他更应该是学会感恩和如何勇敢而恰当地表达爱。在家的剩余二十多天里,我曾和姐姐一起掌勺为年夜饭添一两道刚学会的炒菜;在新年伊始拜访姑姑婶婶家时陪他们聊聊天,做做家务;给手术后卧床休息的姨妈送去一份份午餐;为姥爷姥姥家换上一只新的灯泡,教二位老人如何发短信;以及在中秋节时给爷爷奶奶送去一份可口的汤圆。至于我用13天的辛苦换来的的那点微薄的“工资”,我选择了用它给家人买了保温杯,虽然是再也普通不过的礼物,但我却希望他们能够在劳累之余喝上一口暖胃的茶,以及寓意我对他们一辈子的情谊。
回想自己这过去的20年,享受着来自父辈和祖父辈两代人的万千宠爱,却似乎除了在中学时代的作文之外从未思考过要如何去报答亲人们的养育之恩。我想我应该感谢这段短短半个月的实习经历,他让我在初次体验社会之余开始懂得亲情的宝贵,并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去用心呵护它。时光短暂,岁月早已在父母的额头眉间留下了痕迹,希望从今天开始孝顺父母,报答亲人为时不晚。
怀着对家人的这份爱和将它付诸行动的心念,这个假期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