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寒假,我读了《鲁宾孙漂流记〉这本书,我深深的被鲁宾孙那种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所感动。
这本书主要写了鲁宾孙乘船遭遇暴风,船上的桅杆断了,船也翻了,同伴们都死在海里,只有他一个人被大浪冲到一个无名的,没有人居住的荒岛,勇敢地在那里生活了26年。他的勇敢,坚强和面对挫折的勇气使人震撼。
鲁宾孙很勇敢,当灾难突然降临的时候,他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勇敢面对,积极克服。他先在船舱里找到了一些食物和一条狗,两只猫,使他在凄凉中找到一丝安慰。鲁宾孙不但勇敢,而且还很聪明。他不是只顾眼前,而是目光长远,把捕到的山羊圈养起来,让他们繁衍后代;他把仅有的几粒麦子种在地里,并反复种收,终于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问题。
看看鲁宾孙,想想自己,真是羞愧难当。首先自理能力太差,妈妈常说我胆太小,不像个男子汉。记得有一天晚上,我去同学家玩,其实我们就住在同一个院里,但因为光线比较暗,再加上树叶哗啦啦的响声,我害怕极了,心怦怦直跳,走在路上,我边跑边东张西望,如果这时有人出来,准把我吓个半死,一进楼道,我跑得比兔子还快,一口气跑到五楼,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其次,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上,一遇到困难,不是努力去克服,想办法解决,而是退缩、逃避,一看不会就懒得动脑筋,放在那里不管或等别人帮助。
通过读《鲁宾孙漂流记〉这本书,使我对自己的缺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我要向鲁宾孙学习,勇敢地面对挫折,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做一个自信、自强、自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