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的军训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拉歌比赛那一晚。
我所在的10班跟许多班一样,平凡不出众。我们入学时也如同许多人这样放荡不羁。班里有几个原来便认识的人,更多的是陌生的新面孔。
第一天来的马教官是个比较温和的教官,原因是本来应该带我们的柯教官临时有事不能来。后来在马教官带了我们一天后,柯教官来了。柯教官是个更严格的教官,他用了一天的时间重新矫正了我们的军姿,更要求我们每天在烈日下站半个小时的军姿。没有他,我们很难在队列行进中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他很少对我们进行惩罚,取而代之的是说理。唯一的一次惩罚是在最后一次晨会,那时我们很多人在最后一次晨会里迟到了,他很生气地罚了全班俯卧撑并教训我们要有时间观念。
我们经常在排演时说我们会在重要关头发挥到最好,柯教官却说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到底有多大,他说要让我们每一次排演都像最后一次那样,说每一次都要把最好的自己发挥出来,这样才能越来越好。
结束国防教育的那个晚上班主任要求我们齐唱一次校歌,碰巧站在我们后面的班级也在唱,第一次唱的时候我们的声音便完全被对方压过去了。班主任和教官对我们很生气,并说了很多话,那些言语我已经记不清楚,只记得第二次我们唱得很响亮,响亮到足够整间校园都听得见。
第二天的拉歌比赛很晚才开始,我们班的排位还比较靠后。于是我们渐渐开始聊了起来,从本班的聊到别的班的,再从别的班的聊到各位奇葩的教官。渐渐地,连班主任也加入了我们的聊天……时间很快过去,到我们班上场的时间了。
我们随着预定的途径一步一步走上场,渐渐地没有人再说话。黑夜中我们感觉到四周无数人的目光注视,我们感觉到空气中存在着那股热流,我们感觉到教官所说的那阵应当被释放的杀气。随着指挥官的口号,我们将每一个动作执行得铿锵有力,我们发挥前所未有的出色。
最后一步踏脚一气呵成,空气中再无杂音。
我们开始唱。知道这便是教官说的最重要的时刻了,这一刻我们不留余力将自己所有的声音吼出来……就像心中存在着那一把火种,在最重要的时刻迸射出辉煌的火花。这是最好的我们。
唱完两首歌曲后四周都静了下来,许久才反应过来、响起掌声。我轻轻咳嗽,感觉四周升起飘渺的云烟。
我知道这些云雾一般被吸入我们体内的,最终将成为我们的回忆。
我们喝着“一二三四”的节奏走回席中,我想在这以后,我们的心便真正交融在一起了。我们这群人刚刚结束了一个时代,省实又让我们在这短暂的生命中交汇。是多么难得,这注定是难以忘却的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