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8月24日晚中国残奥健儿周佳敏和王浩高举五星红旗入场,中国残奥健儿的东京奥运之行便揭开了序幕。今年的东京残奥会我国共派出251名运动健儿参赛,是我国在境外举行的残奥会中,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残奥会不仅仅是运动竞技的赛场,更是彰显自强底色的精神象征。在这个赛场上,我们往往能看到不凡的感动、不屈的拼搏、向阳而生的绽放……在象征着“平等、参与、共享”残奥精神奥运火焰的映照下,中国残奥健儿将保持乐观向上、奋力拼搏的姿态以自强之名做赛场上的“追光者”。
以自强之名,追逐“使命之光”。自强的光芒来源于“使命在肩、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始终是流淌在奥运赛场上最朴素的情感。所有奥运健儿们的赛场表现是“小我”与“大我”紧密相连的生动诠释。他们的风采展示承载了祖国和人民的深切期望,每一个“小我”的夺金瞬间都让整个中华大地为之沸腾与欢畅。而祖国同时也是奥运健儿们永远坚强的后盾。中国倡导全民健身计划,也不断推动残疾人运动健康事业的发展。岁月更迭,今日之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残奥健儿身在如此强大的祖国,更有底气、更有自信。正如残联主席张海迪提到的,“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更多残疾人创造了参与的机会。残疾人参加体育训练的设施越来越好,越来越先进”。炽热的爱国心凝聚而成的爱国主义精神一定会汇聚起磅礴之力,激励着残奥健儿们拼搏到底。我们期待残奥会上运动健儿们的优秀表现,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让同胞看到奋斗光芒中闪烁着的爱国主义精神。
以自强之名,追逐“拼搏之光”。自强的光芒彰显了“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最是拼搏见精神,最是奋斗叫青春。热烈盈眶的“辉煌时刻”难以忘记,更令人动容的是奥运健儿们留下的不畏艰难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正如中国女排教练郎平所说的“人生不是一定要赢,而是努力要赢!”东京残奥会的第一天,残奥健儿们就将“努力”发挥到了极致,在赛场上与对手斗智斗勇、分秒必争,充分展现了中国运动健儿的激情和拼劲。身体的缺陷并没有击垮这群斗士们,他们把自强不息注入身体和灵魂中,在训练中付出了常人数倍的努力。在克服困难中流下的汗水和付出的心血便是他们追光的印证。如第五次参加残奥会乒乓球比赛的张岩已经54岁,21年来他坚持训练,在不懈拼搏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残奥会的精神魅力就在于激励残疾人运动员在挫折困难面前承担风雨,始终以奋斗拼搏的姿态。我们期待中国残奥健儿们在英勇拼搏中绽放人生的光彩和荣耀。
以自强之名,追逐“传承之光”。拼搏的光芒照耀了“砥砺前行,力担重任”的未来传承之路。人生奋斗过,生命才会烙下坚实的脚印。在过去的东京奥运场上书写了太多的“拼搏”故事,奥运健儿凭借拼搏精神直接创造了赛场的“辉煌”战绩,同时也为奔涌向前的“后浪”照亮了一条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残奥会自强不息、奋勇拼搏的精神仍需要在历史演进中传承和发扬。据了解,今年是我国第十次派团参加夏季残奥会,总人数437人,其中运动员251人,年龄的56岁,最小的16岁。老一辈残奥运动员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在青年一代残奥运动员上得以延续,而参赛的青年残奥运动员,也为中国残疾青年作出了良好的榜样示范。历史的传承就是要让中国残障群体明确,生理上的缺陷永远不不应成为追逐梦想的障碍。“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我们要在残奥健儿们身上感受“传承之光”,延续自强精神,汲取奋进之力,书写人生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