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作文
那日杏花微雨,春光迷离,让谁乱了心绪?
杨柳娉婷,烟消云霁。
题记
木质的窗棂上还氤氲着雨后的气息,天边水雾般的云朵在日光边缘若隐若现。杏花树下,隐隐,似有一老一少的身影。
寻去,才方觉,那不过是轻烟罢了。淡淡的忧伤蒙上心头,我要留住你。
叹惋,不经意,发现杏花开了。花瓣娇羞得不敢全开,如一位披着浅粉纱裙的少女,搽着淡淡的脂粉,在微雨中浅笑。风烟散逸,微雨未停,晶莹剔透的露珠滚动着,恰似美人额前的珠翠,更为她点缀了一抹轻柔与婉约。真是淡红褪白胭脂涴,岁月静好风韵悠。一树杏花,似粉泪盈盈的绝代佳人,花前月下,心扉间充盈着温情脉脉的誓言。
不觉想起,那人、那事、那年
淡淡的疏离的薄烟笼罩在小镇上空,粉墙黛瓦的屋,似未经装饰的少女,袅袅婷婷立在河畔。杏花芬芳,一老一少在杏花树下。女孩用胖胖的小手摘下一穗杏花,淘气地别在老人发上,斑白的发衬着娇艳的花,相应成趣。老人呆了片刻,也许在想少女时代别杏花的往事吧。良久,她笑了,说:我家宝贝打扮我哩!女孩儿也笑了,细嫩的小手抚摸老人的发梢,祖孙俩笑声回荡在小镇上空
烟雨中的江南,是模糊的,似一个破碎的梦,就像此刻。呆呆地伫立在杏花树下,杏花依旧,只是少了个身影。
薄雾浓云,东风骀荡,水袖轻飒,花期几度流连,是谁错过了时光,偷走了岁月?心中所念的伊人,永远地沉眠在时光尽头。
我站在杏花树下,努力想留住什么,是这飘零的杏花,还是那斑驳的记忆?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雨无端下起,打湿杏花。那雨,不过是花的泪,打湿了自己。一声沉重的叹息,时光如水,缓缓流去,人生若梦。
留住,时光请止步;留住,伊人莫回头;留住,我要留住这微雨杏花,斑驳记忆,还有,你。
杏花开满坟前惹人怜,我的思念在石碑上发芽,生死隔断,寂寞成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