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乡下,总会让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格外地想念乡下的老家,想起远去的童年和还在乡下的同学以及儿时的伙伴,想起乡下的父老乡亲,更多的想起乡亲们那一次次一句句一遍遍的嘱咐与叮咛,有如一种纯真的乡音在耳边萦绕。
乡亲们叮咛:你是农民的儿子,也是农民的骄傲,进了城之后,要学会做人,要适应各种环境,什么事都要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到了城里,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从头做起从头再来,人一从娘的肚子里哇哇落地,只有学而知之,没有生而知之,其实山里人不比城里人笨,但城里人不如山里人本分,实在、豁达,城里人为人处事都是见缝插针,相互利用,他们很会左右逢源,他们善于从人的言谈举止中捕捉到你灵魂深处的动机。到了城里你也要学会擦言观色呀不论在什么场合都要保持山里人底气和骨气。你要记住呀,假如有人嫉妒你,你要激动万分,十分满足,百倍信心的去迎接它的到来,把它当着爱,小心翼翼地珍惜,去栽培你的自信与自尊的参天绿竹;作为你的精神寄拖,看作是人生的催化剂和加油站,扬起生命的帆,去闯开一条属于你的路;假如有人嫉妒你,说明你得到了世间最崇高的强迫力,获得了人世间最骄傲的承认!假如有人嫉妒你,你要用一颗赤诚的心回敬他,不记恨他,尊重他如同尊重自己一样。假如有人看不起你,你要把它当做一面镜子,照出你脸面的斑点;作为一把尺子,去丈量你身后的脚印。作为一道开平方的函数,去演算人生数学的未知数。你要记住,被人嫉妒的人,就像春天的树在春光中吐绿、绽红、挂果;嫉妒人的人就像秋天的树在风雨中纷纷落叶,面对别人看不起,你要回敬一阵舒心的笑,去开拓你人生的突破口和新起点。
乡亲们嘱咐:你要记住,你要学会自度。当你面对树上挂满再可口再香甜的果实,只要不是你的,你宁可咽下口中的食欲而决不摘取;你面对路旁再艳丽再迷人的花朵,如果不属于你的,你要宁愿抑制如潮的激情而决不攀折;你面对再珍贵再奇异的宝石,如果不属于你的,你要宁愿忍受物质的贫穷而决不占为己有……这就是自度!自度使你感到这个世界不再那么神秘,却更加神奇,充满着魅力。世界是那样大,处处洒满真善美的阳光,你常常一个人面对天空发呆,冬冬的心跳合着太阳的光和热在悄悄地活动;自度不是自嘲自讽,自悲自弃;自度是自尊自信、自知之明;自度不是为自己的逢源顺世而狂欢,而是为自己创业的艰难洒一掬欣喜的泪;自度是你在人生的征途上回头收捡自己身后的脚印的感慨,是你最清静而轰轰烈烈生活的幽然感受!自度需要镇静,要自己战胜自己,需要痛定思痛,需要认真思考;反复回味,反思自省,它同时意味着重新选择,重新起步,更需要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气概。人应该胸怀宽广,心底无私,直面人生,慷慨以歌;自度也会使你无聊空虚,也会使你悲观厌世,哀怜自叹,在现实与虚无中蹉跎;也会使你变得自私自利,患得患失,没有大刀阔斧勇于创新的精神。有阴必有晴,有悲必有欢,有离必有合,有假意必有真情……自度,是希望之柱、希望之塔。让苟且者拥抱着它,耗尽青春的年华。让奋进者拥抱着它,走向理想的彼岸。
乡亲们叮咛:你要守住善良。人本善良,人生需要善良,社会呼唤善良。你知道吗?人生,也许拥有高官厚禄,名声鼓噪;或许平民百姓,无名小辈;也许拥有万贯家财,要有尽有;或许家境贫寒,一贫如洗;也许轰轰烈烈,惊天动地;或许平平淡淡,默默无闻。但虽拥有一切,并排拥有善良;失去一切,亦并非失去善良;没有一切,并非没有善良;面对物欲横流,不能总是感叹世风的不古和人心的险恶。不能用不善意的眼光去看待人生与社会而极少想着从自我做起,以善良、真诚和无私去善待他人,善待社会;拥有一个善良的家庭,就拥有一个善良的氛围;拥有一份善良的付出,就拥有一份善良的收获;拥有一份善良的友情,就拥有一份善良的回报;种下一片善良的绿树,就会得到一片清凉的绿荫。守住善良,守住无私,守住真诚。
乡亲们嘱咐:你还要学会谅解,人人需要谅解。谅解来自于你,也来自于他。上下级之间,同学同事之间,亲朋好友之间,父母兄弟姐妹之间,或许一个素昧平生的陌生路人……人生路,是匆匆邂逅;或是同船过渡同车前往,或是同窗共事多年;或是情缘绵绵一载,即使擦间而过的瞬间,并不需要付出很多很多,只要多一点点。一点谅解的微笑,一句谅解的话语,一种谅解的手势,一个谅解的眼神,就足以似朗朗的月光似飞旋的音乐,足以把真善美的种子播进人们的心地里。多一点谅解,世界在我们的眼中就会变了模样,寒冷将变温暖,枯树又现生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正因为此,你才需要得到别人的谅解,但你唯一不能谅解的就是你自己,因为你不能自甘沉沦。你希望得到别人的谅解。但主要的是面向自己的世界,阳光灿烂,鲜花遍野,盈满的日子你要喜笑颜开;阴雨连绵,踽踽独行的日子里你更需要坚定信念,坚定执著。面对别人的关怀问候你要心存感激,面对他人的冷漠无情更要坦然相对。多一点谅解给亲人,环绕你的亲情就更加浓郁,多一点谅解给爱情,爱情这果就会香透肺腑;多一谅解给朋友同事,你们的情谊就更加牢固;多一点谅解给自己,失败了再来,跌倒了又爬起;多一点谅解给陌生人,萍水相逢也许就会变成知己;多一点谅解给社会,人间就多一片温馨一片友爱。谅解是小雨是阳光。他谅解你,你谅解他……
就是这种乡音让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