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西山,为太行山北端余脉,峰岭连绵,林海苍茫,宛如蛟龙起蟒,从西方遥遥拱卫着北京城。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西山的美景所倾倒,流连其间,乐而忘返,或为之题咏,或为之作画……徐志摩有诗为证:“北京的灵性,全在西山那一抹晚霞。”
西山的名胜,数不胜数。不必说那古刹星罗棋布的八大处,自然天成的十二景观,也不必说那鹫峰的千年登山古道,百望山的绿色文化碑林,单说那集自然风光、文物古迹于一身的北京西山植物园,就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无数的中外游客。我不止一次去过北京植物园,也不止一次在那里流连忘返……
北京植物园
记得去年的春天,我们一家人为赏花专程来到北京植物园。走进植物园,就像走进花的海洋。数不清的名贵花种在这里荟萃,五彩缤纷,百花争艳。我们从国色天香的牡丹园、天生丽质的芍药园,走到花中皇后的月季园、花中神仙的海棠园,还有木兰园、紫薇园、丁香园、玉簪园……每到一处,都是绚丽多姿;每到一处,都是芳香四溢。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这么美的花儿。妈妈告诉我:西山是燕山山脉与平原的过渡地带,四季分明。植物园三面环山,中间为丘陵和平原。园内的樱桃沟水源充沛,溪流穿谷而过,形成了北方少有的温暖湿润的气候,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因为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才建成了北京最大的植物园,被称为北京的“桃源仙境”。
西山卧佛寺
今年的春天,妈妈提议再去植物园。我好奇地问:“还去看花吗?”“不,这一次我们专程去考察西山文化。”“好啊!”我们考察的第一站是西山卧佛寺,又名十方普觉寺,位于北京植物园的寿安山麓。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现存的最古老、规制最高的寺院之一。寺内殿堂肃立,古树参天。我们穿过琉璃牌坊,走过山门殿、天王殿,便是卧佛殿。嗬!大殿中央,是一尊铜铸的佛祖释迦牟尼的卧像,据说卧佛身长5.3米,重量54吨,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铜质卧佛。卧佛头西面南,左手自然地平放在腿上,右手曲肱托头。在卧佛的周围,环立着十二圆觉塑像,神态安详,手持莲花,俯首而立,好像在聆听佛祖的教诲。殿的正面墙上挂着一块“得大自在”的横匾。据说唐代寺内仅有檀木雕成的卧佛。殿内的铜质卧佛铸造于1321年,元代至治元年。卧佛的造型独特、制作精致、工艺绝妙,简直叫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