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纪念馆
在众多的历史遗迹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园内黄叶村的曹雪芹纪念馆。曹雪芹是我国清代伟大的文学巨匠。传说曹雪芹13岁时,其父因受一经济案件的牵连,带领全家解甲回到北京。先住在崇文门外蒜市口,几经搬迁,于乾隆九年左右回到北京西郊的香山正白旗祖居。曹雪芹在这里过着清贫的生活,后来经历了亲人离世之痛,用了十年的时间,创作了驰名中外的不朽名著《红楼梦》。
走进这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重建的青砖灰瓦庭院,可见一排坐北朝南的清式平房,分为五个展室,分别陈列着根据史料模仿建造的曹雪芹居住的卧室,写作《红楼梦》的书斋,和《红楼梦》有关的实物,以及曹雪芹的生平介绍和故居有关的资料等。我和妈妈漫步在黄叶村中,林木葱郁,绿草如茵,环境优美而清静。村内的景点很多,“河墙烟柳”、“薜萝门巷”、“竹篱茅肆”、“柴扉晚烟”……还有茶馆、酒肆、古墩、石磨、水井和菜地,好一派悠闲的乡村田园风光。其中,有一个景点叫“元宝遗石”,在樱桃沟的水源头南边有一块巨石,岩石上大底下,形似元宝,故名“元宝石”。我记得曹雪芹在《红楼梦》的第一回里,就提到这块石头,元宝石形如元宝,可又无实际用处,所以说它是“假宝玉”。
我不禁想到:是西山给曹雪芹带来了创作的灵感,还是曹雪芹的作品给西山留下了灵性呢?其实,这都不重要了,因为当年的曹雪芹在西山早已和《红楼梦》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