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劳模 作文
我的二伯顾红雷不仅是上海市的劳模,更是我心中当之无愧的英雄。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使山体瞬间崩塌,一时间,河川淹没了城镇,沙尘卷去了晴天。原本书声朗朗的校园,万家灯火的民宅,顷刻之间只剩下了断壁残垣。为更有效地组织救灾和灾后重建,上海作为援建都江堰市的对口城市,派去了一大批援建人员,二伯便是第一批支援教师中的一员,他也是崇明唯一派遣来都江堰支教的老师。
二伯在学校里教音乐,音乐虽并非主课,但他并不看轻自己的学科。报名支教都江堰他凭的是一股子热情,但报了名后,却立刻开始否认自己:都江堰缺少的不会是音乐老师吧?我去干什么?
谁知,市教委批准的67名对口支教老师名单中就有他。二伯那时特别振奋,脑子里浮现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英雄总有用武之地”。因为都江堰对上海老师的希望,以及师生对他的尊重,让二伯萌生出强大到可推动地球的动力。他依然教音乐,并且赋予了音乐课更多的内涵与深意。
二伯告诉我,他不仅要教会学生唱歌,还要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想象力。对灾区的学生们而言,自发地将心灵中的灰暗转化为明亮尤为重要,他需要做的就是通过音乐课使之热爱生活,从而激发情感,正视人生。作为一名音乐老师,他不单单教授了学生们专业的知识,也用音乐的美妙让他们走出了心中的阴霾。二伯还常常与学生们谈心,仔细阅览周记,走访各家各户,了解情况进行重点辅导,不仅有效地改善了同学们的消极心理,而且将他们拉回了正轨,重拾学业,重塑信心。
最后,二伯还强调,他相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要有目标,年轻的一代定然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
二伯至今还依旧记得那几个月生活的充实,工作的挑战性,完全地磨练了他的意志。他同时不断地反思自己,真正地认识自我,他觉得自己从育人中实现了自我价值,他觉得自己的境界前所未有的高远、纯真,思想上有了真正的升华。
通过采访,我才接触到了最真实的二伯,我敬佩于他对于教师职业的恪守,也敬佩他前去支教的勇气,二伯的事迹令我的思想进一步地升华,更加的长远与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