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劳模
六1班 董竞谦
“谦谦啊,今天爸爸晚点回来吃饭,半小时后出发。”这是我2020年听爸爸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中的“半小时”有可能翻个倍,也有可能等到三更半夜。
爸爸2020年开始参与上海中心大厦37楼“半亩园”改造项目,“半亩园”是世界上最高的中式空中园林,是上海的名片,许多中外名人、政要都要来此参观。当时我只是满口抱怨,抱怨爸爸陪我玩的时间越来越少,却没给他送去关心与帮助,于是今晚我就在2020年的“五一劳动节”采访了这位我心中的劳模。
我一上来就问爸爸:“你在上海中心半亩园都干点啥?”
爸爸答道:“因为当时的这个项目是临危授命,所以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每天主要是去调整方案,加入了很多闻香类植物、观叶植物与中式园林代表性植物,并把植物、石头等材料从地下室运到37楼。”
“这也不难啊,你们不是有电梯吗?”我问道。“但你要把东西从地下室搬到地下室电梯,那里空间狭小,不能借助任何机械设施,的确不容易呢!”爸爸皱了皱眉答道。我于是又问道:“你嫌不嫌累?”爸爸笑了:“不累!”没错,爸爸就是这样打心眼里喜欢这份工作,所以不累。爸爸是设计师,但最爱的却是亲临现场。在我的记忆中,爸爸永远是设计施工一条龙,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爸爸很在意细节。
爸爸的工作热情一直是如此高涨,正因此,他经常熬夜,血压也高得吓人,近些年来,更是被几次送进医院。
但他做的远不止这些,还记得上学期我的几何学得一塌糊涂,爸爸就利用他的几何特长教我几何,他的方法远不如学校里的灵活,便捷,但总是能让我这个笨小孩用得最顺手,这大概是爸爸对我独有的了解吧。
还记得昨天爸爸的身体刚好些,就又开始忙碌,后来我和妈妈联合把爸爸按到床上,他才肯睡觉。我总觉着爸爸身上有一种动力,促使他这样努力地去工作,但我还没想出来,我暂且认为这是爸爸对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吧。
爸爸用了四年时间改造着全世界最高的中国园林,这园林是上海的名片,也是中国园林在世界的名片。爸爸在我心中就是真正的劳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