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当稚嫩的童声在我耳畔回响,我的思绪被带回远古,去感受那千年的月色。
月是古人灵感的源泉,是思想所能到达的最高殿堂。它给古人以最梦幻,最神秘的遐想。那遥不可及的银色光晕幻化为诗人笔下空灵的文字以及口中深情地吟咏。
正是因为太遥远,古人编造着一个个美丽的谎言。在一个月华如洗,虫声呢喃的秋夜,老人摇着蒲扇给孩子们讲述着祖上传下的故事:在月亮上有位怀抱玉兔的嫦娥仙子,伴着吴刚丁丁的伐木声,在清冷的广寒宫舒着广袖,俯瞰人间苍茫。诗云:斫却月中桂,清光应更多。孩子们眨巴着眼睛想象着,衣袂翩飞的仙子是怎样跳寂寞的舞蹈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古人的月是失真的美,但它的美宛如天堂。当我在烈日下伸开五指,刺眼的阳光迷失了方向。我便会慎重的选择一个静谧的夜,让月如水的银辉汩汩地流过我心房。洗尽铅华之后,月色中隐约倒映出天堂的模样。遥远造就距离,距离产生美。远远的守望,那虚幻的月影里有我宝石一般剔透的理想。
直至某年某月某日,阿姆斯特朗迈开他的步子,在满目萧条的沙丘上留下一个浅浅的脚印,人们说那一小步是整个人类跨出个一大步。正是这一步,踏碎了李太白月下独酌的轻狂;踏平了广寒宫和月桂树的遐想。大人们从此严肃地描绘月球上冰冷的石坑和土壤。电视里反复播放着最新的科天文发现,那一张张图片透着荒芜人烟的死寂和凄凉。强行揭开月的面纱后才知晓:那梦幻的清辉竟出自一张千疮百孔的面庞。或许人类早已经摆脱了曾几何时的愚昧,然而那枚挂在星空中灼灼生光的玉盘已经开始退色苍老
这就是距离产生的美感。太久置身于纷乱的世界,人们开始麻木,开始淡忘从先人那儿传承下来瑰宝。当你在倾心描绘美好未来的蓝图时,你是否忘了那千年的月色?忘了儿时遥不可及的天堂?科学的发展带动了人类的进步,也把遥远的距离拉近至如同身旁。难道等一切的诗意消失殆尽后,要只剩下赤裸裸的物质欲望代替着月色在大地流淌?
看看天边的月色,读读风华千古的秦时明月汉时关,想想那份曾经在蛮荒年代创下的美好而失真的文明,那些诗词歌赋该如何滋润这个干涸的现代?只有当距离拉开了美,人类才能重新在这片精神海洋里扬帆起航。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望着天边无法触及却又被我们知晓的苍月,我一时竟无语凝噎
新“农民”的望月情怀
九年级的生活,恰如眼下农村的收青割黄,我们便成了地地道道的新农民。每天披星而起,戴月而归。星星、月亮,加上万籁俱静的夜幕,成了我们最亲密的朋友。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闹铃响起,大部分同学离开座位飞奔寝室,相会那久违的朋友瞌睡虫。已经晚上九点半了,我还坐在那里,翻开未完成的功课。教室里鸦雀无声,墙上的钟此刻显得格外多情,分分秒秒都提醒大家注意它的存在。抬头望去教室内已空无一人。时间老人真的很仓促,转眼间已经十点多了。我放下手中的笔,它似乎在瞪我,我冲它坏意的一笑,扬长而去。
今晚的月色正浓,碧玉般的月亮高挂在天际,星星把它团团围住,捧在手中。或许月亮正在开个人演唱会吧?星夜再明朗对我来说也是徒然。微风撩起我的发丝,打在脸上,心中有一种痛的感觉。我的思绪又被拽回到那段痛苦的时光:
月考之后的那个星期,我满怀自信的来到学校,很乐观地以为自己不会考的很差。班主任走进教室,手中拿着成绩单,他的表情已让人心感不妙。成绩单发下来,我也随之崩溃了成绩下滑。瞬间,我似还没有修炼成仙的精灵,从高高在上的天堂跌入万丈深渊,没有摔得粉身碎骨,却也早已元气大伤。我只好走一步停两步,思考着是否还要继续走下去。我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为之付出过,结果换来的还是一粒干瘪的种子。既然这样,我再努力又有何用?我在内心呼唤着。
一阵冷风吹过,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裹紧了衣服。刚才不起眼的风不也会让你有寒意正浓的感觉吗?似乎有一个声音在质问我。我思索着它的话。是啊,如果没有征服挫折的勇气又怎能登上成功的顶端。既然注定了胜利的脚下是万重荆棘,那就必须有趟过它的勇气。否则,你只有叹息的权利!
我抬头望着天空,夜色好美啊!月亮正发出无与伦比的光辉。
望月偶思
推开窗,在这夜阑人静的时候,向外望去,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它是那样和蔼、慈祥,就像母亲一样。记得在小时候我时常望着月亮述说自己小小的愿望,盼望自己快快长大去把那么多那么多的理想实现。月亮好似能听懂我的话,只是静静地望着我,就像在鼓励我一定好好的成长。
稍大了,我望着那温馨的月亮,目不转睛的望着她,祈祷着她会赋予我力量。月亮总是躲进云中掩去笑脸,仿佛在和我捉迷藏。哦,她是在告诉我成长的历程不会一帆风顺,风雨会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只有趁着年轻,把握住自己,坚定的信念中才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
失败的时候,我遥望夜空中高挂的月亮,湿润的眸子望去,月亮却越发明亮,它明明在告诉我,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后都会有心酸的往事,失败的痛苦,闪光的时候有谁知道那是多少岁月的累积。我默默记下月亮告诉我的话,心里不停地念着: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了,再爬起来!
长大了和友人在假期的夜晚,皎洁的月亮成了我们最亲的朋友,那晶莹的月啊,使我们的心灵更加透明,使年轻的胸怀更加富有朝气,我忽然感到奋斗中进取是怎样的一种心怀!
而今,我再望这静静的而又轻盈的月,万分感慨,她竟伴我走过了一段又一段成长的道路,而每段路走过后,我所懂得的,再望夜空更能铭记。而此时此刻我忽然想起来一首歌:当青春只剩下日记,乌丝变白发,当手中握住繁华,心灵都变得荒芜。才发现世上一切都会变卦!是啊,生活不会一成不变的累加,在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许许多多的变迁,却只有那份情怀总和月亮以欧阳晶莹透彻,只有那份精神总支持着我前行,只有那月亮仍旧在夜空高挂。
十五夜望月改写
清冷的月光,冰凉凉的,从树叶梢之间细细地洒在大地上。红红矮矮的围墙环绕在周围,仿佛要把月光整个儿拢在怀里。围墙边上一棵长得并不茂盛的枫树上,两三只乌鸦似睡非睡,一会交头接耳,一会儿静下来不动,偶尔也发出一阵阵嘶哑的叫声,划破静谧的天宫。
已是深夜了,有了露水,它们调皮地在我们不知不觉中沾湿了我们的衣服。这时,桂花上的一滴露水突然脚跟子一滑,跌倒在了地上,但是另一滴露水马上又跳上了花瓣,月光透过它那晶莹的身体,一切又变得安静了。
中秋之夜是必然要赏月的,但我为什么就高兴不起来呢?看着这清澈的月光,我的心也变成了清澈了。手里拿着的月饼终究未咽下,尽管闻着桂花的香气,但是却始终觉得要窒息。泪水终究是要流下来的,一流就止不住了,顺着面颊,顺着衣领,直到被吹干为止。今夜的思念好似比往常更浓,亲人啊!何日才能见你们一面啊!
北风越吹越大,秋天越来越深,那秋天有没有亲人呢?如果有,在哪儿呢?它现在正在思念谁啊?但愿它不要和我一样,因为思念是痛苦的。
月亮依旧那么冷清,而我,渐渐地模糊了思念。
望月
仰望星空,眼光不可避免地撞上了月亮,那个曾让无数文人陶醉其中,那个以一层轻纱笼罩大地的月亮。
有人说:月亮是个贼,好的光芒是从太阳那里偷来的。我却不这么认为,月亮将阳光的刚烈变成了柔和,为阳光的萌动增添了静谧。月亮将阳光赋予了自己的色彩,因而成就了独一无二的月光。我相信李白看到强烈的阳光时是不会诵出千古名句举头望太阳,低头思故乡了吧。
月亮似哲学家,她让学会了:别人的东西加自我的特点的产物就是我的拥有。
坐在月亮坐过的台阶上,抬头望月,像一个银碗,咬一口脆脆的。浅浅的月晕跌进我的眼眸,释放古老而清雅的芬菲。我静静地坐着,任月光洒落,被她浸润,被她包裹,被她陶醉。
东坡居士曾吟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是啊,从初一到十五,月亮经过了一次次的变化,可她每一分变化都不能让所有人满意,即使是满月,也会有人因家人不能团聚而黯然神伤。就像一年四季,春是纯情的,夏是奔放的,秋是执著的,冬是宁静的。可依然有不尽人意的时候。这又如我们的生活,历尽坎坷,到达成功的彼岸,虽不像期盼中那般完美,却依然继续。
月亮洗去了我眼睛里的云翳,抚平了我心中的褶皱;滤去了岁月的尘埃。我,清醒而浪漫,淳厚而坦然。
夜是寂寞的,但有月亮与它相伴。在寂寞的夜中独饮那枚月,那冷然的清醒,超然的豁达,不变的安闲,皎洁的情怀,令人无限遐想。我的心中弹起夜的奏章,幽远而宁静。它渐渐地在我心中响起,又缓缓地离去。我的心仿佛爱琴海的上空,清新而宁静,还泛着一片片澄澈。
静静地读那枚月,如读人生。读人生的纯洁的同时也发现了邪恶;读人生的幽静时亦揭开了尘世的喧嚣;读人生的醒悟时,还掀起了人的浑浑沉沉。
古有苏东坡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今有李丹萍在此,举头望明月,低头入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