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月让我沉醉】
刘欣宇
这是一个秋天的夜晚,天是深蓝的,蓝得像是要滴出水来,却被一轮明月衬成了黑色。
我躺在床上,目光越过透明的窗子,投在了一轮大大的、晶莹的圆盘上。看着那巨大的明月,我不由地想起一首诗: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诗人说得没错,那明亮的婵娟,晶莹剔透,圆而大,像极了那白玉盘。
妈妈,月亮上有个人呢!隔壁传来孩童的声音。我仔细一看---咦!那月亮上真有一个纤细高挑的、模模糊糊的人影呢!想必是投月的嫦娥吧。
圆圆的明月,让我想起了外婆的脸,也是大大圆圆的,脸上很安详,总是笑眯眯的,可惜她远在他乡。那明亮的月亮,像是一盏明灯,洒下一串串洁白的月光,照在小路上,照在房子上,照在我身上,把这儿刷得雪白宁静。
远处传来柔和的蛐蛐声,传进我的耳朵。柔和的月光像一只软软的手,轻轻地合上了我的眼。
我枕着月光,听着蛐蛐声,微笑着滑进了甜甜的梦乡
江水让我沉醉
清明时节雨纷纷,每次经历了清明的细雨滋润,故乡的江水就显出一派独特迷人的风光。
清晨,我早早地起了床,跑下楼,穿过青色的石板小路,不用走多远,就来到了江边,江水还没睡醒,上面索绕着一片片水雾,就像蒙上了一层层面纱。捕鱼人的小木船也安静地躺在水面上,一丝风也没有,一切显得多么和谐,多么安详大自然还在沉睡中。
等我再次来到江水的怀抱,已是正午时分,江水被阳光照得闪闪发亮,如同打磨得发亮的铜镜,白云在山群中环绕,对岸的客船轰轰地来回接力跑。江中不时有打鱼小艇驶过,一番忙绿的景象,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
太阳下班的时候,江水也有一番特别的景象,云慢慢地回家了,捕鱼人收了网,划船回家了,客船也已驶入港口,江水虽慢慢地失去了白天的光彩,但在余晖的映照下,水天一色似一幅风景画。
江边凉风,带着水汽,吹进我的房间,它让这里的人们,享受着那沁人心脾的凉意进入梦乡。
家乡的一年四季,都有独特的风光,江水在二十四小时中,不时变换着自己美丽的色彩,吸引着各地的游客,被人们新切地称为山水画廊。
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我爱我家乡美丽的新安江,更爱把家乡变得美丽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