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他并没有穿什么衣服?皇帝回到皇宫后,这句话一直萦绕在他的耳边。他想:难道我真的没有穿衣服?如那个草民说的那样?那样就太可怕了。
皇帝召来了御聘织师,让他们帮他再次穿上那件新衣。接着又召来群臣,在群臣面前转了个圈,问道:我穿了衣服了吗?穿了,那衣服真是美丽极了!大臣们异口同声地说道。他指着一个官员,恕吼道:我穿了衣服没有?那个官员吓得扑咚一声跪在地上,头也不敢抬,结结巴巴地说:当。当然是穿了啦,我亲爱的陛下。哼,你们都退下吧!皇帝甩了甩根本不存在的衣袖。等等,织师留下皇帝喝斥道。
说吧,百姓们的议论怎么解释?骗人都骗到我头上了!皇帝继续恕吼道,两个骗子一惊,不过很快便镇定下来,说:尊贵的陛下,您忘了这衣服的特性吗?任何愚蠢或是不称职的人都是看不到的。陛下乃一国之君,定然聪明绝顶,怎能与那些庸民相提并论呢?皇帝若有所思地看着骗子:是啊,我一点也不笨,是那些百姓太愚蠢了。于是他又给了两个骗子更多的钱和丝绸。希望他们缝出更美的衣服。
过了几年,皇帝不误正业,只知道吃喝玩乐,这个国家很快被邻国消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