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昂首阔胸、心虚的举办完游行大典后,立马快马加鞭地赶回了宫殿。
一回到自己的王宫后,便大喝道:来人呐,给我把那两个御聘织师给我带上来!大臣们答道:回国王,原来那两人是骗子,故意说什么可以织一件只有愚蠢之人才看不到的衣服,乘我们举行游行大典的时候卷着钱财逃之夭夭了岂有此理,竟然敢骗我,唉!不过也怪我,怪我太喜欢衣服了,竟陷入了两个骗子提前设置的陷阱。从现在起,把我的全部华丽的衣服全部销毁,再让士兵们务必找到那两个骗子,必将严惩,不能让他们再祸害百姓们。国王说。
一个月后,这个国家彻底变了,国王变了,百姓也变了。国家统治再也不松散了,士兵们再不欺负老百姓;国王也不在贪慕漂亮的衣服了,把国家的公款全都用于巩固国家统治和利于老百姓的事去了;老百姓们也不在害怕被杀头而不说真话了。导致许多国家都想和这个国家攀上关系。不得不说,现在这真是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
国王现在生活过得很朴素,把以前用来买华丽服饰的钱几乎全用帮助那些穷困的人们,甚至在百姓们做农活的时候他还要帮他们把事情做完做好了才罢。外地人也不再能随意进出了,要通行还得经过国王和众位大臣的慎重考虑,才能换得为期一周的通行执证,有时外地人还会问:你们的国王怎么样?百姓们都会这样回答:如果他以前是昏庸无能,那现在就是明理是非,深明大义。
这样的日子,过了一段时间,就被打破了。
有一天,国王正在处理公务的时候,士兵突然闯进殿里,说道:国王,那两个骗子抓住了,我们昨天在外国的密探说,打探到了他们在客栈里,我们一去看,就发现他们在,而且还要再次行骗,乘他们熟睡便把他们绑来了。好!传我号令,把他们给我绑在街道的那两根木头上,并向百姓说我要惩罚他们,叫他们前来。是!
过了一会儿,百姓们来了,国王说:百姓们,以前是我太喜欢漂亮的衣服,所以给了他们这些骗子可乘之机,现在他们就在我们的手里,大家说要怎么惩罚他们?杀死他们!杀死他们!百姓们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时,两个骗子慌了,唯恐真的被杀死,大喊道:不要啊,不要啊!我们真的错了,我们不该骗你们,求求你们不要杀我们啊!哼!那你们骗我们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的感受,有没有想会有今天?百姓们质问道,这时国王站出来了,举手示意不要再吵了,百姓们,我觉得他们应该是真心悔过了的,我们给他们一次机会,也相当是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他们从现在起就是我们国家的人,如果他们胆敢再犯,而经过你们证实的话,那么不管在何处,立即处死!好,我们听国王的。国王的话明显得到了百姓的信服。
后来啊,那两个骗子改邪归正,经常帮助当地居民,而百姓们也越来越富起来了,那,这个国家呢?
当然是越来越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