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回忆往事时,总会回忆起那段时间陪伴我的歌声。而这都来源于《我是歌手》上第一次听到齐秦的歌。此后,我的生活就在歌声里衍生出一种节奏,我的回忆中,也多了一份美好。
最初,我听到的是《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这支齐秦最广为人知的歌,我从中似乎可以体会出无羁之狼在原野中的那份孤独与在生存重压下的悲愤、力量,闭上眼,我仿佛可以听到一只狼在原野发出的长号,歌唱那份孤寂的悲凉。那段时间中,我在筹备运动会,每当我在红白相间的跑道上驰骋,我都感到我就像那匹狼,宣泄心中的那份孤寂,每一个步点也向生之韵律般,同我的灵魂一同驰骛。
后来,我又沉醉于《狂流》之中。没有人能挽回时间的狂流,没有人能了解聚散之间的定义。这两句歌词恰好映衬了我当时六年级毕业,正在惋惜同学们即将分离之情。每当我听或唱这只歌时,我内心里都充满了对时间流逝的痛苦与惋惜。六年的光阴,从此将被岁月的无情之尘掩埋,谁又能毫不痛惜呢?有时我简直希望教育局改变制度,让我们就这样在小学一直上下去,直到永远。
两个月后,我来到了十五中,报到是我一个人去的。面对这陌生的人海,我心中不禁充满了彷徨。军训期间,身边的同学一个也不认识,还有一些小学从未见过的小混混,一种从未有过的寂寞,在我心中弥漫开来。这时,一曲《原来的我》,成为我一天到晚,从不离口的歌。给我一个空间,没有人走过,感觉那心灵的伤痛,我的心也随着旋律,独自吟唱。
后来,我听到了直到现在都最为喜欢的歌《无情的雨无情的你》。事实上,初听之时,光听前奏中钢琴奏出的那几个优美的音符,我便感到一种震撼。大概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这首诗便是为此而作吧。这,是我上完法语课,披着夜空,望着明月,骑着单车时,所最爱的音乐。
刚上初中,看到周围同学个个都那么优秀,我不禁开始有点自卑起来。这时,《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成了我最爱的歌。正值金秋,晴空万里,这首歌的前奏就像秋水的波澜般轻轻撩过,我的心也随着这音乐而惆怅。然而,我却从中感到一种美,说是悲剧美太重了,倒像一杯茶一样清新中又略带苦意。
2014年的寒假,父母带我作了一次旅行,去了好几天。走在人生地不熟的街市上,迎着寒冷的北风,我不禁勾起一份对家乡的怀念。《你的样子》、《直到世界末日》、《一场游戏一场梦》这三支歌便总是萦绕在我耳边,久久不愿散去。就像歌词中说的总不能忘记你的样子。当坐在返回的列车上时,我的心早已飞回枣庄。
不知不觉,歌声已陪伴了我一年半多。我的回忆中也多了这份美好的声音。冯骥才说过:记忆排斥平庸。正是这些音乐让我的记忆更为独特、美好。于是,我的记忆便像夜空一般,从此缀满了星辰。与歌声走过的日子,必将伴随着我,勾勒出我的感情,描绘着我的生活,由淡淡的回忆到匆匆的现在,及至永恒的将来,它即是我的生命奔流不息,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