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读后感
寒假里,我阅读了很多本图书,其中我最喜欢的书目就是《栀子花开》。《栀子花开》这本书分为散文篇和小说篇两部分,作者是董宏猷。
这本书是很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主要讲述的是作者儿时的记忆和长大后的经历,有作者家乡的秋天、无私奉献的大山、美丽的三峡等景色,还讲述了作者成年以后的故事,有窗台上的湖、灯、春蚕、蝌蚪和孩子们的梦等,还有一棵树也是一片风景,在武汉的长街小巷中常常回响着栀子花和茉莉花的叫卖声!这些景色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深深的刻在作者的心里,反应出他对家乡的浓浓情感。
回忆在每个人心中都是美好的,虽然回不到过去,但是这些记忆是真真实实的扎根在每个人心中,无法取代的!
这本书的小说篇很吸引我,讲述的故事是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可又是我们现在觉得不可思议的。比如西瓜的故事,现在的生活条件很好,吃西瓜不是一件难事,可这本书中讲的,想在炎热的夏天,吃到一块又甜有解渴的西瓜是多么的不容易!作者描写的角度和手法是我很喜欢的,从卖西瓜的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就能感受到在那种环境下,西瓜有多好吃!从想吃西瓜又买不起西瓜的孩子的心里变化上,可以感受到那个时候孩子们的真实的想法,读到这,我更加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理解爸爸妈妈的不容易。
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清香清香的栀子花这个小故事。家里条件很好的春玲,经常是同学们瞩目的焦点,习惯别人用羡慕的眼光看她,觉得同学的友谊也得来的那么轻松,当她看见下雨天没有雨衣和雨伞,只戴着斗笠的凤娇,可以给同学们每人一支栀子花,同学们都高兴的围着凤娇的时候,春玲心里很不服气。为了赢得同学们的友谊,春玲让妈妈也弄到很多栀子花,她也带到学校给每个同学发一支,可是后来知道这些栀子花都是妈妈用不正当的手段得来的时候,春玲的心里羞愧不已,春玲顿时觉得栀子花都失去了清香!细致入微的心理变化反应出孩子们单纯善良的心,不管大人的世界怎么样复杂,孩子永远是那么淳朴!
读完这本书,感觉心里酸酸的、甜甜的、暖暖的,让我了解了另外一个城市的景色,也了解了另外一种生活的方式,这真是一本值得我回味的好书!
愤怒与感动——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知恩图报这是一个很平常的词,但是却没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在我读完《绿山墙的安妮》,合上书的那一刹那,我的脑海里面就涌现出了知恩图报这个成语。
安妮本文中的主人公。一开始,马修和马瑞拉兄妹收养了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安妮因为小时长相丑陋而不被人都喜欢,马修兄妹不嫌弃安妮收养了她,安妮在绿山墙快乐地和马修兄妹生活在了一起。后来,安妮上了女王学院,马修去世了,只剩下马瑞拉一个人生活在了绿山墙。安妮为了陪马瑞拉,放弃了上大学,选择自学,并且教书。
这本书的内容很简单,但是在这同时,又可以触发我们的多种情感。
11岁的女童安妮,满头红发,满脸雀斑,而且会经常沉迷于幻想之中。但是,安妮心地善良,心灵纯洁。可是,雷切尔。林德太太却说安妮长得非常非常的丑。这让我很愤怒。因为雷切尔太太说安妮长得非常的丑,她并没有顾及到安妮的自尊心,伤害了安妮。
安妮一开始的时候,总是给马瑞拉惹祸。到了后来,学习就变得特别努力,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因为安妮知道马瑞拉和马修对自己的期望,所以,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要为马瑞拉和马修来争光。
第二,是因为安妮在学习上面决心要超过吉尔伯特,所以,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超过吉尔伯特。正是因为这样,安妮努力学习。终于,安妮没有辜负马修和马瑞拉对她的期望,考上了女王学院。但是因为后来,马修突然去世,马瑞拉的眼睛也花了,并且,马瑞拉要卖掉绿山墙。因为马瑞拉和马修收养了安妮,把安妮养大,对安妮有了养育之恩,而且,在安妮的眼睛里面,绿山墙这个美丽的地方,也早已成为了安妮的家,所以,安妮决定放弃考大学,留在家里面一边照顾马瑞拉,一边自学,还可以去教书。读到这里,让我很感动,一抹眼泪流了下来,滴到了书上。
《绿山墙的安妮》,这是一本有着多种情感的书,十分的吸引人。读完后,让我感到十分的惭愧。父母和家人对我那么好,我却还总是惹他们生气。我以后一定也要像主人公安妮一样,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
人一生的三大影响力——读《三国演义》有感
阅读往往能引人思考,继而产生智慧。随着看懂了书,往往也读懂了人和人生。从《三国演义》这本充满情义的名著当中,我思考着人生的三大影响力。
第一大影响力我认为是仁义。从桃园三结义识英雄,到不忍心丢弃伤老病残护百姓,刘备从头至尾都贯以仁义。
还记得吗?那为国为民伤心忧虑的他,为了国家大事三顾茅庐,弃自身尊严、地位、身份、面子于不顾,最终使卧龙先生动情了。雨雾打湿了他的衣襟,热泪从他的眶中落下,他为受欺的百姓长叹,他为兄弟的离去愁思,他为国家的形势忧虑。于是,我从他身上读出了仁义,这种影响力使全国众志成城,使卧龙出林,使其名垂千史。
第二大影响力我认为是智慧。诸葛亮作为刘备的军师,在关键时刻提出联合,在周瑜算计中仍能冷静自若,赤壁之战、草船借箭、空城计、死诸葛能走活仲达,足以见诸葛亮的智慧的影响力。
赤星从天的一角流于西南一方,坠于蜀营内,三投再起,隐隐有声。他的死去使人怏怏不平,怨谤无已,使人垂泣挽怀,使人大哭病死。于是,我从他身上读出了智慧,这种影响力使周瑜被气死,使司马仲达不能不畏,使曹操命令放箭,使其赢得了军民的爱戴。
第三大影响力我认为是忠良。他威风凛凛,面如重枣却身手不凡,舞动冷艳锯却心地善良,他是关公。他暂居曹操帐下,极受优待,还被封汉寿亭侯,但他忠义至极,过五关,斩六将,重归于刘备。水淹七军,大破曹兵,奋勇杀敌。
他面对诱惑毅然忠于刘备,无人不敬佩他,可失荆州后,他兵败被杀,当他双目闭上前,心中可是挂念着刘备,挂念着百姓,挂念着张飞。云影映在他赤红的脸上,风吹动起他的髯发,挥起大刀,过关斩将,使他的忠义倍得赏识,使他的忠义令人敬畏,闻风丧胆。
在这三位人物中,读出了人一生的三大影响力。之所以是三大,是因为仁义能得以信任,得以尊重;智慧能使人得以钦佩,得以提升自己,实现人生价值,正视自己的生活。这三个品质,这三大影响力能让我更热爱生活,德才双全,积极应对生活中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