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改写
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旅行,一家人都很满意。
又一个星期日,我们一家从海边栈桥上散步回来,发现一个衣衫褴褛的人坐在我们家门口,头发乱糟糟的,和街头乞丐没什么区别。
母亲看到了他,嫌恶地说:哪里来的乞丐,我们自己都没饭吃,还奢望我们可怜他?快把他赶走!父亲向那个衣衫褴褛的乞丐走去。那个乞丐听到声响,抬起头来,望向父亲。父亲盯着他,半天都没有说话,就以这样一种诡异的气氛僵持了许久,父亲才不可置信一般地开口:于于勒?那个乞丐还没有出声,母亲就冲上前去,惊讶地望着那个乞丐,尖叫道:于勒!你干什么?我们家已经没有什么让你坐吃山空了!你不是发财了吗?你干嘛要回来!那个乞丐动了动嘴唇,终究是没有说话。半晌,父亲说:先进去吧,别在这儿丢人!
于勒先梳洗了一番,至少看起来干净多了。他来到客厅,父亲的神色晦暗,母亲压抑着怒火。原来,他本在美洲做着不错的生意,但是却因被人欺骗而导致破产,经过几番周折才来到我家。母亲率先出声:我们也没有钱,不能收留你。于勒低下头,说:我无处可去,只要你们让我留在这里,我不怕苦,不怕累,让我干什么都行,就是别赶我走。二姐的丈夫似乎还没弄懂现在的状况,二姐的脸色很不好,大姐静静地站在一旁,一时间没有人出声。我见状,马上开口说:让叔叔留下吧,他可以做家务,做饭,这样母亲、大姐、二姐不就可以轻松一下了吗?而且在外面请一个打扫卫生的还要好几个法郎呢!母亲似乎动摇了,最后,她说:好吧,你可以留下来,但是,你必须包下所有家务,并且,家里也没有多余的房间了,你就睡在客厅的地板上吧!于勒叔叔连忙答应,一场闹剧不欢而散。
从此以后,二姐夫的态度变了许多,二姐常常不高兴。家里母亲和两个姐姐常常使唤于勒去做事,而她们就坐在客厅那个陈旧的沙发上,看着电视剧。她们永远只看那个台,一打开电视就是那个台,我喜欢看新闻,父亲喜欢看球赛,但是,一般电视都被母亲和姐姐们占着,连父亲也不给。
于勒一天到晚都在忙,像陀螺一样转不停。母亲有时也会打骂他,父亲也默许了母亲的做法。每当母亲打骂于勒时,于勒反抗一下,母亲就说:受不了了?受不了就走!不要在这里待着!他们就让于勒吃剩饭,睡冰凉的地板,干许多重活、累活。我想,这是我的亲叔叔!我为于勒留一些饭菜,给他一床被子,我不敢忤逆母亲,我只能偷偷地干。
这样的日子过了许久,有一天,母亲又在打骂于勒,这次似乎骂狠了一些,侮辱了于勒,于勒一下子怒了,大声说:我走!我受不了了!母亲被吓住了,呆住一动不动。于勒收拾了一下自己的东西,径直走出了大门。母亲惊讶地望着大门的方向,说了一句:走走就走,还巴不得你走呢!
于勒走后,母亲和姐姐们就要做家务了,她们过惯了不用干活的日子,一下子干起活来,不适应,抱怨声连天。一天,母亲和姐姐们都在干活,父亲在书房,我写完了作业,得到允许后,打开了电视,我一看,吓了一跳,那不是叔叔于勒嘛!
电视里的于勒西装革覆,谈笑自如,我叫来所有人,他们全都不相信,父亲想尽办法联系于勒叔叔,却没有用。
几天后,我们收到了一封信:
哥哥:
在你家的几天里,不是特别快乐。在美洲,有人说你们过得不是特别好,于是,我乔装来到家里。我只是想试探一下如果是穷困的我,你们会怎样对我,我一次次地抱着希望,却不得不接受现实。我走了,别找我,也找不到我,这是当年欠你的钱。
于勒
在信封里有一叠钱,父亲数了数,正好是当年于勒欠下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