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朋友就是用心贴住你的心走过时间的荒芫的人。
朋友是一种相知。提到高山流水,自然要想到伯牙与子期。他们的友情流经千古,绝唱万代。因为音乐,他们相知相识,陶醉于二人的了解和谂知之中。一叶孤舟,一湾流水,一曲琴音,两人结下深厚的在情谊,伯牙逝去,子期销琴追随。道不同不相为谋知己不用多,一生一个也就够了。山清水秀,轻烟缕缕,一张古琴几声谐起,清音一曲,高山流水,知音邂逅,何等浪漫,何等温婉!
朋友是一种相助,春秋时齐人管仲、鲍叔牙,也成就了一段管鲍之交的佳话。两人经商,管仲多得,鲍叔知其困;兵刃既接,管仲退却,鲍叔知其有老母,现世混乱,更换侍主,鲍叔知其不遇所以,管仲才会发出: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的感叹。因为鲍叔牙的知遇和相助,管仲才拥有一代名相的称号。友情要忍受个性的磨合,要经历世间的考验,要突破人与人之间隔阂的屏蔽,要无条件的原谅,要无怨念的包容,要设身处地的谅解。也许,仅有这些还不够。
友情是一种相契。三国时期刘备、关羽、张飞桃园三结义,幽歌慷慨,肝脑涂地,患难知交,生死与共,何等豪气!何等雄浑!乱世之秋,因信称义,战场上,相互支援,相互挡刀枪,浴血奋战中三人的友情是那么的坚固牢靠!且不说刘备怒摔阿斗一事是苦肉计还是其他,但他们兄弟之间的深厚而真挚的友谊是以让七尺男儿催泪。能拥有一辈子愿意与之共度锦绣人生悲惨人生窘迫人生戏剧人生的生死之交,够了。
遗憾总是会有,分崩离析在所难免,人生拥有一知己足矣,曾经的朋友或许会最终因为种种原因遗憾地天各一方,但请记住他曾经对你好而不是对你的坏太多的怨念终将摧毁一个灵魂。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请你记住,就好。若忘记也好。人生里有一起走过同样一段途程。看过同样一段风景的人,真是太好了。
知己难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人也因为有了朋友才不会显得那么孤单。
在我看来,朋友可以分很多种。
有一些人的出现,只是你漫漫人生中的过客,他们只是为了陪你走过一段旅途,让你在这段日子中有回忆可说。
有一些朋友,他们可能并不常出现,但是每次你有困难或者需要帮助,只要告诉他,他就一定会帮你处理,像是护花使者,更像是,你现实生活中的小叮当。
还有一些朋友,他们会陪着你说说笑笑,在你生活的每一天,似乎都会有他们存在,一起上下学,一起吃饭看电影,让你枯燥的生活显得更多乐趣,也不至孤单。
另外一些朋友,算是可遇不可求,他们可能不会及时的出现帮你解决一些琐事,也或者不是你日常生活中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而他们的存在,只是为了懂你。伯牙子期,高山流水,人生得一知己,该是一件多么珍贵的事情。
朋友分很多种,但是只要是真心,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因为在这世界上,没有人对你的好是理所应当,我们应该珍惜眼前,不要等到失去了再后悔。
人生一知己,朋友当如斯
巴金和冰心的友情,在文坛人尽皆知。
20世纪30年代,那时巴金等人在北平创办《文学季刊》,为了组稿而拜访冰心。由于此前二人都读过彼此的一些作品,所以初识便一见如故,后来一直以姐弟相称。在冰心眼里,巴金较腼腆,略带忧郁,而她深深懂得他的沉默,她自己说:我知道他正在崩溃的、陈腐的封建大家庭里生活了十几年,他的充实的心里有着太多的留恋与愤怒他离开了这个封建家庭,同时痛苦地拿起笔来,写出他对封建制度的强烈控诉。而巴金则评价冰心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
不仅是巴金与冰心二人之间,他们两家人之间都是彼此亲密的好友。可这样的交往不得不在文革时期终止为了不给对方、自己带来麻烦,十年光阴二人音信隔绝,直至四人帮被粉碎。即使如此,他们的友情也从未被隔断。1977年3月11日,巴金给冰心写了十年多来的第一封信,这封信也让二人开始了北京、上海两地间的传书。1980年,二人受邀访问日本。访问期间,76岁的巴金与80岁的冰心在晚上开怀畅谈至午夜。
此后,由于两位老人年事渐高,行动不便,他们会面次数很少。1985年后二人就完全靠书信沟通了。然而冰心仍盼望着与巴金见面,惦记着他血压还低否?手还抖否?巴金也是无时无刻不关心着自己的大姐。
1985年,冰心的爱人吴文藻去世。次年冰心应某公司邀请去花房赏花,此事上报后,冰心坚持让好友吴泰昌(同样也是作家)把事件细节详述给巴金,她自己的话是:还有一些具体的细节你告诉巴金,也让他高兴。文藻去世后,他一定担心我情绪不好。而1999年,冰心谢世,所有人向巴金封锁了这个消息。3月的一天,巴金从抢救室转到监护病房,第一件事就是要打电话给冰心,目的是对她说我没事。然而当天正是冰心的骨灰由家人迎回家中的那天点滴细节,足见两位老人几十年惺惺相惜。
二人最后一次通信在1997年,冰心写道:巴金老弟:我想念你,多保重!巴金回复:冰心大姊,我也很想念您!二人用最朴实的语言吃力地写下自己的思念。
1999年,冰心去世;2005年,巴金去世。
冰心曾在信中告诉巴金:你有着我的全部友情。这是一句多么撼动人心,暖意浓浓的话语!培根也说过:缺乏真正的朋友是一种彻底、可悲的孤独,因为没有真正朋友的世界只不过是一片荒原。想象一下,无论你喜悦或失落,世界上总有一个人能理解你,与你共担风雨,共享快乐,这便是真正的知己吧!反过来讲,我听过的最精辟的一句话便是人们的错误就在于,总是把友谊当成利益,把利益当成友谊。可见,如冰心与巴金这般保持如此纯洁的友情是多么难能可贵。
朋友不在多,有一人能与我知心交会,此生无憾。而我们更要相信友谊,毕竟这世上还有巴金和冰心,马克思和恩格斯,荆轲和高渐离,歌德和席勒,俞伯牙和钟子期
理智知己莫盲从彼
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不必盲目地跟随他人。像古希腊寓言中的驴因听说蝉唱歌好听,就盲目地随之学习,没有根据地听从蝉每日以露水充饥,最终导致自己的灭亡。这难道不值得每个人深思吗?生活中类似的实例还少吗?因此我们要正确地看待事物本质,不盲目,不愚从;同时亦要看清自身优势,绽放自己的精彩!
佛经有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每种事物都有其异于他物的特点,只要发掘出来,就能创造自己的亮点。美国总统林肯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前从事过多种行业,一直碌碌无为。然而当他就任总统一职时,他书写了人生最精彩的一笔,同时也成就了美国历史性的辉煌,被美国人所崇敬。这一切难道不是林肯自身优势被发掘出来而造就的吗?如果林肯没有在后来认清自己,而是在失意时盲从他人,那也不会有他后来的成就了。
理智知己挥洒自己的五彩斑斓!
每一片叶子都有其不同的特征;每一种动物都有其不同的习性;每个人亦都有不同的性格。这些无不在昭示着事物的差异性。若要仔细识别则需要我们理智看待。不轻易盲从他人,否则违背了个人的特征规律,只会招致自身的失败。想必大家都听说过邯郸学步的故事吧!那个人由于盲从他人,在邯郸学习他人走路的姿态,结果不但未学成,反而忘记了自己走路的步子了。最终爬出自己的国家,这难道不是向我们证明了盲从他人必会给自己带来苦难吗?由此,我们要警惕,理智看待事物,严禁盲从。
盲目从彼酿成自己的迷失苦果!
遨游过浩瀚沧海,怀抱过自然风雨,才了解自身特征优势的潜在性;跋涉过茫茫大山,滑翔过渺渺云端,才明白盲从他人只会招致自身的痛苦。理智兮,盲从兮;感慨兮,悲哀兮。理智知己,莫盲从彼成就自己独特人生的辉煌与灿烂!
历史记录着,人们总结着,你我创造着!
人生难得一知己
人有悲欢离合。
你那张阳光下流着汗却还大笑着的脸依然时常出现在我眼前。教室里你的身影却早已寻找不到。但,我们在操场上奔跑,在书堆里奋笔疾书,在回家的路上笑笑闹闹这些,我都记得一清二楚。
军训时你站在我旁边。那天下午,夕阳不经阻碍直直洒在我们身上。正在站军姿的我们一动不敢动,任凭汗水浸湿了衣服。衣服上的水渍像是一朵正在盛开的白莲。站得累了,我悄悄地瞟了一眼站在旁边的你。你明显也是累了,汗水从你的额头上沁出来,几颗汗珠流下来,又聚成了细细的一小股,从你的脸颊上滑过,流进你抿着的嘴。看你那微皱着的额头,就知道你在咬牙坚持。
休息时,我们聊天。我说:我总感觉认识你,不论是外貌还是名字都很熟悉。你笑笑说:我也这样觉着。你低下头似乎在思考,随后扬起头调皮地说:或许是上辈子的缘分未尽啊。你扭头对我微笑,阳光轻轻地拢着你,像是不忍心打破这份难得的静谧。我似乎能听到我们微弱的呼吸以及年轻有力正有规律地跳动着的心脏。你脸庞上细微的汗毛被阳光染成了金色,像是给你镀了一圈淡淡的金边。被这夕阳照耀着的你很梦幻,美好得有一丝不真实。后来,我发现你就是我的阳光。
中考前的日子,我因成绩、家庭以及即将毕业等因素无比焦躁,压力一下子变大。我记得当我像个孩子一样泣不成声地向你倾诉时,你仅做了两件事就让我感动无比:递纸巾,紧握着我的手直至我哭完。那段昏暗的日子,正是你的支持和鼓励才让我能平平安安进入高中。
现在回想起初中三年,有你相伴的日子很幸福。三年里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相互依赖,相互帮助,一起经历风雨,一起看风雨后美丽的彩虹。很多人都说,性格相同的人更容易成为朋友,能成为朋友靠的是缘分。遇到你以后,我相信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好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