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在小学六年的时间里,教过我的老师有许多位,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现在教我数学的刘老师。
刘老师中等身材,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方框眼镜,一双不大但炯炯有的神眼睛总是流露出严厉的目光,让人望之生畏。可是,他微微上翘的嘴角出卖了他。其实他是一位看似严厉,实质上授课幽默风趣人见人爱的好老师。
我们最害怕的莫过于老师检查作业或知识点。那时候,他的脸沉着,嘴角耷拉着,眼镜片后面的眼睛放着要吃人的光。如果题目简单自然不用说,如果题目难,大家都不会,他其实也不难为大家,有时自嘲地说:老师你太会找了,叫起来一个不会,又叫起来一还不会。看来完全是你的错。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他就用这种方式来打破尴尬的局面,然后重新给大家讲一遍。不过当很简单的题有同学做错时,刘老师会把他们叫到身边,满脸怒火,嘴巴紧闭,把手猛地扬得高高的,接着,带着风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重重的拍在题目上,算是惩戒了。我们都知道老师心里是不愿意打我们的,他只是怒我们不争罢了。
我们最开心的就是上刘老师的数学课了。有一次刘老师讲质数与和数。他不讲课先唱起歌来,别考个鸭蛋抱回家,别考个鸭蛋抱回家他一边说一边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大大的鸡蛋。然后说:整个鸡蛋代表自然数,蛋青的部分代表和数,蛋黄的部分代表质数。他一边说一边写。那‘1’应该在什么位置呢?他狡黠的眼神从镜片后流出来,不大的眼睛朝着大家一闪一闪地挑逗。最后,当大家都答错时,他忽地在鸡蛋上画了个气室,并在里面写上了个1。‘1’既不是质数也不是和数,记住了吗?记住啦大家高声回答。别考个鸭蛋抱回家!刘老师又唱了一句。他就用一个鸡蛋跟我们幽了一把默,就让我们把知识记住了。
这就是我们严厉、幽默,但教法高超的数学老师,我想,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