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责任的作文
2017年5月7日下午,一位中年妈妈拉着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在长沙的205路公交车上了车。
她对当车的司机姚师傅说:师傅,请您在紫薇路口,叫她下车,她奶奶在那儿等她,谢谢。姚师傅听了,回答说:好的。说完,还叫小女孩坐在他旁边的座位上。女孩的妈妈见了,放心地走了。
快到站了,姚师傅对女孩说:快到站了。女孩误解成马上到站,并走到了下车门在当站便下车了。到紫薇路口,姚师傅向小女孩的座位望了一下,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女孩在的座位竟空空如也!姚师傅急得满头大汗,十分焦急,望了望车厢,可哪还有小女孩的身影?
姚师傅看了看小女孩的座位,心想这孩子去哪儿了,是提前下车了吗,想到这儿,他又焦急起来:我如果掉头就会违反公司的规矩,就可能被踢出去,如果不掉头就会不守承诺,这样我的良心就会过不去
姚师傅经过了一场激烈的心理战争,他终于下了决定。他果断的停下了车,对乘客们,对乘客们说:乘客们,有一个小女孩,我对他妈妈许下承诺,现在她下错了站,请让我回去接她。乘客们听了,纷纷同意了。于是,姚师傅便调转车头,回去接小女孩了。
在回头的路上,天空下起了细雨,姚师傅发现了蜷缩在公交站的小女孩,他马上把在正在哭泣的女孩接上了车,平安地把她送了回去。
看着她们,我不禁叹到:现在像这样信守承诺的人真是太难得了!
责任
星期天,弟弟要过生日,我想到商场买一个玩具钩机送给他。商场里有很多人,我走过了好几家店,都没看见一个中意的。踱着步子来到了下一家店,看到柜台里摆着一个铝合金做的钩机模型,做工精致标价也不贵,我选好了颜色,心里美滋滋地想着:这个钩机真是物美价廉呀。
咳,咳,咳的几声咳嗽,一个身穿红色衣服的中年妇女把痰咳在了柜台的玻璃上,让人看了都觉得恶心。店员生气的说:你怎么把痰吐在我们柜台上?那中年妇女连忙从口袋里掏出面巾纸把痰液擦了,操着浊亚的声音说:对不起啊,我最近有点不舒服话还没说完,又在那里咳开了。店员满脸不屑地说:你不舒服关我什么事?你那么不讲文明、不讲卫生,这多影响我做生意啊!这时,柜台前围了很多人,那中年妇女近乎哀求的语气说:不好意思啊,我把它擦干净来。说着,又拿出面巾纸来反反复复地擦起来。店员依旧不依不饶地说:这上面附着的病毒,你擦得干净吗?我想:这店员怎么可以这样刁难别人,再说那个阿姨也不是故意的。这时,一个穿白衣服的小伙子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胡搅蛮缠呢围观的人都纷纷赞许,店员却说:关你什么事!又有一个抱着小孩的大妈说:你这个小姑娘怎么这么没礼貌,不讲道理啊。店员还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我的店,我说了算。我看了看那个吐痰的妇女,发现她好像有身孕。店员说:这痰液可是有病菌,会传染的。今天,你要是不给我擦干净,你就不要走!店里已经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了。我也忍不住了,气愤的说:阿姨,她是一个孕妇,人家已经给你擦过了,也给你道歉了,就算了吧。要是你认为不干净,我再帮你擦擦吧。于是我掏出纸巾,在柜台上一遍又一遍的擦。这时,一个手拿文件夹,长得像大老板的叔叔说:你还不如一个孩子呢,要多少钱,我赔给你。那个店员显得十分尴尬:这不是钱不钱的问题。围观的人议论纷纷。一位老人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小朋友,你真棒!很多人都纷纷向我竖起大拇指。那个孕妇向大家鞠了个躬,说:谢谢你们!
看着她拖着疲惫的身子慢慢走远的身影,我想对她说:公道自在人心!保护弱势群体,责任就在于你我他。
失去责任的信任
对人的热情,对人的信任,形像点说,是爱抚、温存的翅膀赖以飞翔的空气。这句话本是一位前苏联教师苏霍姆林斯基说的,他告诉我们信任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为我们存活的必需品。然而信任不仅仅带来了我们内心的巨大宽慰,同时也带来了我们肩上无可推卸的责任。
对一个人的信任,有时需要许多年的时间。因此,也许有些人甚至在一生中也不曾有过真正信任的人。信任是有生命的情感,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可能会因为一个动作建立,也会因为一句话破碎。所以,人们对这个社会的信任,同样就像纸片,一旦破碎,就不会再回到原来的样子了。
对于人们的诚信,既能够为群众的社会生活带来许多方便快捷,同时也给有些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的人留下了可乘之机。
最近,一直想火的秦火火终于因利用互联网蓄意制造传播谣言,恶意侵害他人名誉,非法攫取经济利益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与其有所牵连的网络大V们也因此冷了许多,也同样正在遭受着一场信任危机。原来关注这些大V们的网民来了个大逆反,对这些领袖发起攻击,连连取消了关注,以示愤怒。这提醒了各位大v们,也该反过来好好反省自己。想一想自己如今在微博中的地位到底是从何而来,其实那都是群众的信任赋予的权力,可如今这些权力赋予者的信任竟然换来的是为了谋取金钱的欺骗,那么又怎么能怪他们轻易地点了那个取消键。大V们并不明白,被给予信任的同时,也开启了责任这扇大门。保护这份信任已经成为你得到它后义不容辞的责任,大v们不但不懂得呵护,反而利用,一次次的透支公众的信任,这次的教训无疑给大v们上了生动地一课。
就在这样的人的迫害下,社会也越发成为没有人情味相互猜疑的社会。前一段时间大街上碰瓷事件频出,受过这样无辜被责甚至被索要钱财的也是有冤无处伸,公众各各都成了惊弓之鸟。就连这荆州最美警察的故事背后,也暴漏出社会的信任危机。当一位七旬老人跌入臭水沟内,被淤泥越陷越深时,一个女青年拉着一位男青年的手不放:傻瓜,不能下水,小心说被你撞下去的。其他的围观群众也没有一个下水相救,正在紧要关头一民警跳入水中救上老人。等待120的过程中,一些群众开始为老人保暖,辨认家属。这样的事件不光突出了警察的无私伟大,更反映出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其实并不是人们无情无义,可有时这情义却遭到无情的利用,让人们每每遇见这样的事都很是矛盾。这些受到信任的碰瓷人,难道不感到羞愧,正是因为他们不懂得自己身上因信任而加注的责任,才会做出这种利用人们最珍贵情感的事情。
有时候我们真该放下手中的事,想一想我们日日生活的大家庭,怎么就会越来越缺乏诚信,反而被更多的猜忌充斥。中国著名易学专家求前大师的语录中曾说:作为一个被污染的社会,我们需要的事情不是加重它的污染程度,而是应该考虑怎样做才能减少、稀释污染源,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是努力净化社会,只有这样大家才会生活在一个安心舒适卫生的环境中,否则将会面临任何人都无法适应、无法生存的地步。一个人如果一生失去信任生命就会变得黯淡无光,同样的一个社会如果失去信任,每个公众的生活都将处于猜疑与背叛中,正常的社会生活将无法进行。所以,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信任别人,也应在得到来之不易的信任时肩负起那份渺小而伟大的责任。
信任亦是责任。信任是情感的果实,而责任则成为这枚果实永远的保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