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与行知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原来并不叫行知而是叫知行,他认为知是行之始,后来经过不断的实践,他总结到行是知之始,于是纠正了以往的认识,并在《三代》中总结出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的著名言论。
哲学上讲,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目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国家级的教练却教不会一个骨干精英游泳,看似实在可笑,但是从事物的两面性分析,一则在教练,一则在学者。这位小伙子是精英,但他学不会,这就要看他的思想了。
本来呢,大家都不敢下水,教练略施一计,教大家救人,便是要各位精英纷纷下水,最终在不知道目的的情况下学会游泳。
小伙子很聪明,在别人都没有看穿时,他已猜到教练的目的。可是,他不顺着教练的思路,始终不下水,让这善意的谎言圆满。
真的不愧为精英,计谋竟被他识破了,可是,他得到好处了么?
从思维上讲,他用头脑的实践观察分析活动,破解了教授挂羊头卖狗肉的伎俩,不陷入这个事先布好的局中,可以说是从知识得到了行动的方针,知是行之始’,是没错的。
若从另一方面讲,大家都怕下水,他也不例外,只是大家都被教练的权宜之计骗了,继而迈出了学游泳的步伐;而他呢面对恐惧,在知道真相的情景下,顺着自己的懦弱下水了,结果成了: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牛顿曾说过:我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多么朴素的一句话,到他这儿,成了唯一的真理。真理与谬论往往相伴而行,只等待时间与空间的组合。
他只能算得上是聪明,有智慧,但还差那么一点行。
看上去他战胜了教练,其实不然,他还是一个失败者,只是跳梁的小丑,因为他也不明白自己的目的,却反问别人,在别人帮他去完成时,他却以任何的理由拒绝。他只记得以知识开始的实践,忘了实践是知识的来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行是知之始,不要一味地钻牛角尖,去掩饰自己的懦弱,失去飞跃的机会,这就和我们在面对父母和老师的教导时,明明知道那是对我们好,却执拗地拒绝,只因为我不会叫别人吧没有了亲身体验尝试,再怎么说,也不可能成功。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要畏惧,不要迷茫,未来的山路等着你去躬行,相信吧,终有一刻,你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你将成为真正的行者、知者,未来等着你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