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
朋友,我发现了一条路,那是一道特有的风景线,它显示着深刻的哲理暗含着伟大的力量,虽然它是那样的崎岖,那样的漫长自己的路。
他,洪战辉,芸芸众生中一个小小的他,仿佛天上的一朵浮云,仿佛地上的一颗小草,滚滚长江中的一滴,茫茫大海中的一粟。地球不因他的存在而加速旋转,太阳也不因他的存在而从西方升起。但他却做出了动人的举动,赢得了人们对他的敬意和赞许。因为,他走的是自己的路而不是同别人一样去乞求社会的援助,尽管他尝尽了辛酸,历经了万苦,但他还是那样很快乐的生活着。
我想起了北大山鹰社的攀援自愿者周慧霞,她在攀援途中遇难。有人说那何苦呢?你照着前人的路安心把书读完找份好工作不就完了,还硬要踏上那条自己的不归路。但我想说的是,如果她走了和别人同样的路那她的人生还有何意义还有何价值,如果现在再给她一个选择机会,她一定还是会走自己的路。也许,正是这种精神才造就出北大一批批社会精英。
在自己的路上,我们可以自由的走路,而不必在乎哪一种姿势最潇洒;我们也可以随意的发笑,而不必在乎哪种笑声最迷人;我们可以轻松的看待失败,而不必在乎再次的挫折;我们可以平和接受成功,而不必在乎下次是否失败。走在自己的路上,我们不会在尔虞我诈中争的头破血流,也不会在金钱堆砌中失去自我。
其实,真正的快乐与热情不是属于那种马首是瞻享受荣华富贵的人,而是属于那些踏实走在自己路上的人们。因为,只有他们才能感知世间真情才能享受快乐。
让我们脸上挂满微笑,心中充满爱,快乐地,热情地,认真地走吧
自己的路自己走
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白天与黑夜,我们总是不停地、固执地行走,行走在自己的心灵之上,行走于自己的未来之路。
也许步伐有大有小,有轻松、也有沉重,但终究是要不停地迈开步子,寻觅属于自己的彼方境界。因为这条路上,没有任何可载你的交通工具,甚至也没有可供你休息的长椅。
可这人生与未来之路毕竟是永无止境的,所有人都会劳累,都会不小心栽倒在一块不起眼的小石子的,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行走本就是一场历练一场梦,何必因在意一些而背负很多呢?
人生不是走在钢丝绳上的,而是行在平坦的大路上的。有时,不用担心自己如果摔倒会怎样,这时还不如放下担子,去看看路边的风景,追逐一下梦的蝴蝶。
每到周一,班会课便成了班主任的演讲时间,他像擀面杖一样杵在讲台上,开始又一轮的思想训诫,我们则早已习惯性地拿出课本和习题,这时班主任往往会拿起黑板擦重重地拍两下,令我们放下笔,听他讲话。然后,就开始论述高中现在有多难考,时间还有多少,同学们应该怎么做,做什么。
其实不然,我们的年龄,何尝理解不了这些,我们只是认为人生这路,太过笔直是不行的,于是在行走时,有些事情便成了人生的转角与岔路口,它们只是为了让你展开一段新的旅程。
但老师的话,何尝不是正确的呢?他们送走了一批一批学子,他们有的向左走,走了大路。有的向右走,走了小径,老师站立于路口,目送他们:向左走的学生行走过程中会顺利很多,向右走的学生则会步履蹒跚。
不管怎样,人生第一次抉择前的这段路程,每个人都行走得坚定而有力。怀揣梦想的人儿,都相信自己,相信明天,相信自己的未来之路是自己走下去的。
正在行走的我以及朋友们,你千万不能在路口彷徨徘徊,不要害怕摔倒,也不必认为自己背负着什么,请坚信一个事实,自己的未来自己走。
要敢于走自己的路
鲁迅曾经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是的,从人类的原始农耕到如今的现代文明,从那时的弱势动物到如今的世界主宰,谁敢说人类不是在走自己创造的路,谁能够否认人类自己的拼搏呢?不能,人类的今天并非一路顺风,那脚下的每一条路都是大胆创新的结晶,都是辉煌的奠基石。因此,作为当今时代的人,我们更应勇于创新,敢于走自己的路。
曾看过这样一幅漫画,画面上有两条路,一条是就业路,上面有无数个走过的脚印。另一条是创业路,上面仅有稀疏的几个脚印。画面上的年轻人在这个路口站住了,但在迟疑之后,他还是选择了那有无数个脚印的就业路。由此看出,当代青年人习惯了一帆风顺的旅程,却没有胆识去开创一片新天地。试想如此走路,何时才能走到尽头,何时才能走出人群,走向辉煌。也许当今大学生就业难,也与这种从众心理有很大关系吧!
敢于走自己的路,不是有意的哗众取庞,而是一种胆识,它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比尔·盖次这个举世闻名的世界富翁却是一个大学未曾毕业便走向创业之路的人。在那个年代,人类在电子计算机领域几乎是空白。正在上哈佛大学大一的比尔从中看到了商机,于是,他不顾老师和家人的反对,与比自己高一年级的师兄一同苦心钻研,终于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他的成功,不正是他敢于走自己路的结果吗!试想他那时不选择辍学,也必定会有一个稳定而充实的未来。但他的智慧也正在于此,因为他能放弃旧路,而向一条更加宽广的路进军,从而获得更伟大的辉煌。由此可见,敢于走自己的路,是一种人生的智慧。
朋友,请睁开你的慧眼,踏上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