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
梦里走过无数的路,醒来仍然在床上。路是实的,梦是虚;别人说的是虚的,踩过的脚印却是实的。在人生长河里,我们会面临着选择自己的人生的漫漫路。有的路是实的,它会指引你,前往成功的彼岸。而有些路,则是虚的,飘渺着如浮云一般,只要你踏上,那你就只能摔入无底的深渊。
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人们总是容易被他人的一句言辞所诱导,结果才踏出一条无味的漫漫长路。可是,就是有这么一些人,倾心于自己的阳关道。比如说仓央嘉措,他是神一般的人物,西藏的第六世达赖喇嘛,从小就被发现为活佛的继承人。他有不非凡的人生路。虽说他是佛教中人。可是,人们对他最多的了解,应该算是他的情诗。读他的诗,体会他与她的情,那绝对是人间再美妙不过的事。他的文字美到让人窒息,恨不得自己也能够,找到自己的那个她,去体会诗的真谛。他不惧世人的眼光,不顾他的囚禁。亦然选择了在不洁白的雪地上,留下了自己的脚印,就为了与深爱的她见上一面,他的路是自由的,是奔放的,是无惧的。
还有居里夫人,为了在大学好好的学习,斩断了男孩子对她的动心。她选择不洗脸,每天披头散发的把自己打扮得如疯子一般,就为了能安心的学习。是的,可能在那些男孩子心里,她不再漂亮,不再动人,不再那么的具有吸引力。可是她是最美的。当大学校园中处处散发着爱的味道的时候;当其他人手牵手在秋天的梧桐树下,你侬我侬的时候。她在学习,正在追逐一个伟大的梦。她在后来,为丈夫在一间小破房子里,研究镭的时候,她的光辉再也无法被尘埃所掩盖。虽然,她不再年轻,也不再具备有那可人的面容。可是,她走的路是正确的,她成功了,一些的一些,在那眨眼的一瞬间,变得充实,变得有意义。她的路是魅力四射的,是伟大的;是让世界瞩目的。
所以,无论是仓央嘉措,还是居里夫人,他们都是令人欣赏的。他们并没有随波逐流。让我们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后记:愿每个人在纷呈世相中不会迷失荒径,可以端坐磐石上,醉倒落花前。
走属于自己的路,开出成功的繁花
走在红枫飘落的山路上,望着天边那一抹绯红,我思索成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的,而到达成功的道路却有千万种,而心中唯一能坦然和面对的莫过于走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欣赏着一路因自己辛勤汗水而培育的落英,那微笑久久不肯散去。
书桌旁一杯香茗徐徐冒着清烟,那龙井的余味在空气中弥漫,环绕着,纠缠着,仿佛可以做一个香甜的梦。我想陆羽前辈当年的选择是没有错误的,记得陆羽是在寺庙前被智积禅师收留的,那时,已是隆冬季节,望着窗外如毛的白雪,莞尔一笑,大概就是这个时候吧!那时的小陆羽为了感谢智积禅师的救命之恩,决定潜心在寺院中学习。然而,寺院中的青衣灯火又岂能栓住孩童爱玩的性格,小陆羽以为自己就这样在寺庙中一灯点到万骨枯。而他也渐渐觉得自己感兴趣的并不在于此啊!于是,小陆羽找到智积禅师,希望让他下山去学习其他的事物,那时的僧侣除了诵读诗经外还能干些什么呢?但陆羽偏偏打破常规,下山拜师学艺,终于成为我国古代的茶文化的奠基人,写成的《茶经》仍被广为使用。茶水失去了温度,像一块未经琢磨的琥珀,保持天然的通性。是啊,如果当初陆羽不做自己擅长的事情,那么只是多了一个无辜的僧人,在历史上未曾留下墨迹,但陆羽选择走自己的道路,由此成为茶文化的大家。如今,每一个品茶之人在浅尝茶香时,必定会默默诵读《茶经》吧!
手间触碰到《新概念作文》,韩寒的文字依旧犀利有度,想起这个80后的少年往事,这个中途辍学的问题学生,这个玩起赛车可以拼命投入大的人,这个谈论人性,论人格的人,会不禁诧异于他的成才之路。韩寒在学校的学习,可能除了他的作文,基本列于不及格的行列。他沉默寡言,被学校当成问题学生,他退学成为社会不耻的焦点,然而当一切瞬息万变时,当年的落魄学子成为文坛叱咤风云的人物。想来,他不过是做了他擅长的事,成功不止一条路,当这个大男孩站在人们的视野中时,有谁会说,他的成功不是在走他的路,看到的风景一样灿烂。只是他走了自己的心路,遵从了他的心的选择,一切的一切都不再偶然。
母亲在客厅看《非常完美》,余光落在主演名单上,章子怡,第一个映入眼帘,这个31岁的美丽女人,银屏上的她极尽泰妍,松弛有度,俨然东方女性的代表。可是,这个女人在年少时也曾彷徨过,自幼学习舞蹈的她,拥有同龄女孩子一样的舞台梦。然而,在舞蹈班里,论容貌,论技艺,论才华,她仅仅算是合格。在舞台上,她只能甘做陪衬,是该进还是退?放弃十年的舞蹈生涯,涉足风光无限却暗伏玄机的演艺界,成为了章子怡艰难的抉择。最终权衡利弊后,她毅然选择了退出。如今,光鲜照人的她想必是走对了属于自己的路。
走属于自己的道路,不过是擅长与不擅长的转换。人生漫长,走过的路已不能回头张望惆怅,前方的道路还很久远,一路风景,不知你是否等待到那一窗你默然相许的眷恋。一个选择,选择对与错,决定了你旅行的方向,重复去做以往成功的经验,它不一定适合我们,踏上一条新的征途,换一种心情,远方的我们,还在路上。
如今,我也在走属于自己的道路,抬头望向天空,选择自己的道路,一路繁花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