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非同寻常的军旅,把人生活得肆意潇洒。但却不能忘了,他也是一个父亲、一个爷爷,存了一份看不出的铁汉柔情。
那些年·初从军
故事开始于1966年的冬天,那时候,老张还只是小张。初中毕业,遵了家人的意见,做了一名赤脚医生。
18岁那年,村子里来了征兵的,小张爷爷以为是当特种兵,就兴高采烈报了名,但闷罐火车里的六天六夜改变了那个热血少年的一生。到了新疆,在地嵩子里,远远望见的是两弹一星的基地。
小张是军队里少有的初中毕业生,军里把他当技术兵培养。在乌蒙山脚下学习着摩斯电码、无线电、反导弹做着那时候很高科技的工作,以致于到现在爷爷怀念的讲起那段往事,还会一脸骄傲的讲我可是和我张爱萍照过相,和钱学森握过手。
那些年·辉煌
那时候,小张已经不是小张了,算是张同志了。
苛岚向盐源发射东风五号导弹时,盐源基地出现了大故障。上级临时指派我爷爷去往盐源,还派了专门的直升机,张同志却说:不用,我坐火车就行!后来,爷爷才和我说当时坐直开机很贵的,得给国家省钱。
一天一夜的火车,从昆明到盐源,一下车马上投入工作。又是一天一夜,操作室的光重新亮了,信号又在一圈一圈的转。而做了这一切的张同志,却在一旁懊恼的想着真是悔死了,当初要是坐直升机,还能看场电影呢!直到后来,领到了张三等功
潇洒·柔情
纵然时光易逝,小张已经是老张了。
却还是如那般潇酒。棕色的老式猎服,洗的泛白的牛仔裤,皮鞋嗒嗒声,高声打着电话,身后还有随从杂种黑白狗来来推门进来的时候全场安静。目光所及,总觉的他身上应该配把措枪,肩上应该背只野兔。转念又想,不对,这可是爷爷的七十岁生日。
那些年的故事,让他注定潇酒,又注定柔情。
那个神圣的时刻,是姑姑穿着圣洁的婚妙挽着老张的胳膊,有鲜花,有掌声。那是大家都无法忘记的一刻,在所有人的注视下,爷爷故作潇洒的把姑姑的手交到新郎手上。之后自己站在灯光照不到的地方。那个坚强的父亲,那个不善言辞的父亲,用眼泪晕染出一片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