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味道
我的家乡在贵州,听妈妈说,那儿是个很美很美的地方。
我马上七岁了,这是我第一次回老家过年,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们坐了很久很久的火车,可我觉得一点儿都不累。
我们到的那天是腊月二十六,我看到村子里家家户户都在杀猪。大人们用绳子把猪绑在一把长长的椅子上,还拿刀往猪的脖子捅,猪拼命地吼叫着,鲜红的血流了出来第一次看到杀猪的场面,我吓坏了。这时,爷爷过来一把抱起了我,乐呵呵地说:别怕,别怕,一会儿给你做好吃的腊肉和香肠。
咚咚咚,一大早,我被一阵阵响声吵醒。起床下楼,空气中弥漫着香喷喷的糯米味。原来每家每户都在打糍粑。瞧,爸爸、大伯和叔叔一人拿着一根手臂一样粗的木棍,显得好威猛。等爷爷把蒸好的糯米饭倒进一个石头做的大缸里,他们就用木棍把它打烂,一上一下,一起一落,不一会儿就打好了。奶奶告诉我,用手沾点菜籽油这样糯米就不会粘手了。我学着奶奶的样儿,捏一捏,按一按,翻一翻,变出了一个个像小碗那么大,像大饼一样圆的糍粑,有趣极了!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家乡的夜空中绽放!我喜欢过年,更喜欢在老家过年,热热闹闹,充满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