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读后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书中有学不尽的知识,书中还有我们意想不到的收获!
这学期因为特殊原因,我们在线上上课,每当下午写完作业闲暇的时候,妈妈都会陪我读书。记得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我学了一篇国学《千字文》,我特别喜欢。王老师还给我们讲了许多《千字文》里的故事,正是因为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学到了很多知识。
最近妈妈每天都会陪我读《千字文》,《千字文》是用一个个不重复的字写成的,里面包含了历史、成语、天文、伦理等知识,内容丰富,有寓意,每一句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比如在知过必改,得能莫忘罔谈彼短,靡恃己长这句诗中,我懂得了知道自己犯的错误就一定要改正,自己能够做的事,一定要坚持,不放弃,我们做人不能夸耀自己的长处,更不能谈论别人的短处,一定要宽厚待人,谦虚谨慎。还有一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具膳餐饭适口充肠,饱饫烹宰,饥厌糟糠这几句诗是说平时的生活要节俭,一日三餐,只要口味合适,能吃饱肚子就行了,吃饱了的时候大鱼大肉也可以吃,没东西吃的时候,酒糟糠皮也可以充饥,这让我想起我平时在生活中总是挑三拣四,这不吃那不吃,有时候让妈妈很为难,一味地娇惯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真是太不应该了。
自从读了千字文后,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懂得了尊敬父母,理解父母。千字文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如何孝敬父母,告诉了我百善孝为先,做人应当知恩图报。
同学们和我一起走进国学的世界,慢慢品味其中的奥妙,绝对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如梦似的回忆
有的人,喜欢那些做工细致的公仔!有的人,喜欢自己儿时的玩具!有的人,喜欢那迷人的存钱罐!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一张我儿时的照片了!
我的妈妈说,这张照片是我六岁的时候拍的。它是一个五寸的照片。照片里是我和我哥两个人的合影。那时候的哥哥并不是很出境,而我却是很帅的!照片中的我目光呆萌、头发乌黑、坚挺的鼻子、红彤彤的小脸蛋肉乎乎的,还有那粉嘟嘟的小嘴,我是不很可爱呀!
那个时候,是哥哥抱着我!他嘴角上扬,露出一种特别的微笑。听妈妈说我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在拍照的时候,我就开始拔我哥的头发。我哥刚开始的时候只是感到一丝丝的痛也没太在意。后来我就抓了好几根在手里。哥哥怒了,直接抓住我邪恶的小手,特别大声地说:刘哲,你干嘛,你是要把我的头发都拔下来吗?那个时候,要不是爸爸妈妈挡着,估计我会被哥哥狠狠打一顿的!
记得有一次,好像是我8岁的时候吧!那张照片被我不知道放到了哪里,怎么也找不到了。我恨不得把家翻个底朝天,气的我哇哇大哭,心里大喊着:我的照片呀,我的照片呀,你在哪呢!快点出来呀!最后,居然是在相册的最下面找打了它,我真是骑驴找驴呀!
这张照片记录了我的童年,是我心爱的东西,我要好好珍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