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见字如面!
看见这样一封信,我想你们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极为惊讶的。我了解你们,*年的养育,让我的身上深深地刻上了你们的烙印。我也曾想过给你们好好的写一封信,但未曾想到,第一次如此正式的给你们写信是在学校的安排下。
不过,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好好的对你们说说话,无关其他。我很早以前就有想给你们写一封信,诱因有很多个,但这次的机会却合适且有必要。现在,机会来了,所以,希望你们接下来能好好的看这封信。
首先,我要在这里和你们说一些东西。我为什么一直想给你你们写信。诱因很多,比较常见的就是我们之间的代沟从而引发了争吵,导致家庭氛围的压抑。还有就是你们之间的争吵,对某些事情处理方式上,让我感到不舒服。但是为什么有一直没有付诸行动呢?这可能就是中国文化中的含蓄内敛,沉郁不发。
就像三毛的父亲对三毛,当年三毛完全的舍弃加纳利,回到台湾,三毛的父亲是用了英文来给三毛写了一封信,因为情之所至,爱在心头却难以用汉字表达出来。可能和你们在我幼时的争吵有关,我不善于去跟你们表露更多的情感,也不善于去很好的处理我们之间的关系。所以一直想写信但无法下手。写信这种方式的得来,还是要感谢妈妈对我情怀的培养。
妈妈过去是一个文艺青年。这是我小时候比较注意的事,一堆的信,一撮邮票。过去的书信往来,都成了美好的回忆,而留下的书信与邮票也是最好的见证。在这种气息的熏陶下,儿子现在也在集邮,也在和诸位朋友通信,多多交流,倾诉心肠。这种方式,肯定有点老,但在我看来。这是母亲年代的标志物,它已经老去,但这种交流方式能承载更多的情感和思想。
在这里,要很感谢妈妈在我成长过程中对儿子文化追求的培养。想写信,是为了更好的去处理我们之间的分歧。我和你们,相差了二十多年,我们不在同一个年代生存,我们这一辈出生在千禧年后的孩子,很大程度上是无法去懂得你们那个年代的故事的。我们的时代背景已经不同了,由于社会土壤的差别,我们有了不同的人生理念和生活习惯,这就是代沟。
我是一个男孩子,有时候叛逆心可能重了一点,所以在某些时候,我和你们有了冲突,但是激烈而短暂。我知道,这种交流方式并不好,但,原谅儿子,没能用更好的方式和你们交流。我觉得写信好,是因为在写信时,我们会好好的想清楚,我们为什么而写,要写一些什么。一封厚重的信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好好打磨而来的。并且,通过信所表达的一切,将更加的清楚、温柔与到位。
然后,我想向你们说说我的新生活——大学。写信的这几天正式开学军训的时候,尽管在九月八号的时候,白露这个节气来了,白露为霜蒹葭苍苍。但是,夏暑是没有散去的,最近的天气又晒又热,有点折磨人,但是也很锻炼人。身体虽然疲惫困顿,意志却得到了锻炼,这种体验也是不错的,虽艰苦为常,乐亦在其中矣。
初入大学,很是新奇,很多东西还不熟悉,脱离了熟悉环境,要开始新的发展了。有时候一个人在校道上时,总会体会到一种孤苦的味道,细细想来,可能是对家的思念。借用网上的一句话,“从此,故乡再无春秋,只剩冬夏。”离开了家的我,有点想你们了噢!
我知道,母亲有为没能来送我进入大学,陪伴我新生报到而心有不舒服(或是愧疚),尤其是在回去后还没能做成该做的事。但我想对妈妈说,不必介怀,人生就是一场有一场的目送,目送后辈的远去,目送长辈的老去。尽管你没有亲自能送我进入大学,但是我还有很好的朋友送我进入大学,他帮我料理了很多东西,不用想着因为你的缺席而使而已开学很为窘迫。儿子出门在外,多有结交朋友,到那里都会有所照应的,你们不用时刻牵念。
在如今,“父母在,不远游”已经无法立足,社会的不断变化,需要儿子去不断地走远,去到更广大的天地。未来的旅程,注定了你们是无法过多参与的,你们要做好的就是照顾好自己,把我的归程之处做好,父母在,人生是尚有归途的。我也知道,爸爸妈妈对我的身体状况很是担心,儿子因为病痛没少让爸妈担忧与操心。总是生病,病在己身,痛在父母之心。
开学突然得了肠胃炎,急坏了你们,母亲差点再度来长沙。但儿子要说,不管儿子身体状况怎么样,你们都要放手了,这未来的路还很长很长,以后终究是得靠自己走下去。你们更多的只要照顾好你们自己,不管这来日我将遇到什么,都因由我来战胜。
未来还有很多事,事多压身,也将磨砺自己。儿子将披荆斩棘,走向星辰大海。其实儿子挺对不起你们的,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为人子者,都没做好。在生活上,多没有让父母放心。在学习上,少不知事,荒废学业颇多;后渐明白学业之重要,始用功,但能力不及,提升有限,高考不利,愧对你们对我学习的诸多支持。
作为一个儿子,更担心的是你们的健康,这里有身体的也有精神上的。老爸的身体一直有些小问题,老妈要多多注意一点。儿子外出,你们要学会我不经常在家的生活,你们不再有人让你们说教,不再有人跟你们斗嘴皮子了,不再有人给你们做一顿大餐了。希望你们能好好的适应。儿子的学校生活已逐渐有了规律,并且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正在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不辜负青春岁月。也希望父母能在往后的岁月,可以更好的相濡以沫,携手共进。并且照管好家中诸项事宜,上要赡养老人,中要亲近亲友,下要供给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