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盒子里有一截短短的蜡烛头,白色的蜡油凝结在它的身上,中间是一根短短的棉芯,上面有烧过的焦黑痕迹。
在盒子里还有一小段粉笔头,它是红色的,只有一点点,很小,已经不适合拿起来写粉笔字了。
蜡烛头和粉笔头寂寞地躺在盒子里,有时它们也会聊聊天。
蜡烛头说:“我还记得,在一个停电的晚上,女主人划着火柴,把我点燃,火苗烧着我的身体,光明照亮了黑夜。那时候,主人一家都围着我,特别是小孩子,我还记得小男孩的大眼睛黑闪闪的,盯着我看。我的火苗在黑暗中跳动,蜡油流淌下来,有的凝成了一个小珠,有的晕开成一个小洼,主人一家用我带来的光亮度过了一个晚上,那时他们都很感激我。”
粉笔头也喜欢回忆过去,“想当年,我还是一根长长的粉笔,男主人捏着我,在小黑板上写下一笔一划,教他的孩子认字。我吱吱呀呀地在黑板上划过,出现了一个个字,人,天,土,木,水,小孩子每认识一个字,男主人就高兴地表扬他一下。那时我是多么开心啊!”
“唉,从前多好啊!”蜡烛头和粉笔头不约而同地叹了口气。
他们被扔在这个纸盒子里,已经好久好久没有人来。可能以后也就在这个纸盒子里,默默地过去吧。
有一天,女主人似乎在寻找什么东西,她把抽屉一个个地拉出来,翻动着里面。蜡烛头和粉笔头静静地听着外面翻找东西的声音。
突然,女主人的笑声响起,盒子里伸进她的手指,粉笔头被轻轻地捏了起来。原来她要做一条裙子,在裁剪布料时,找不到划粉,灵机一动,想起了多年前的粉笔头。
女主人捏着粉笔头,轻轻地在布料上划下需要的标记,粉笔画布的效果很不错,女主人觉得满意极了。当她完工的时候,带着几分感激将粉笔头小心地放回了纸盒子,轻轻地说了声,“谢谢。”粉笔头听了,心里高兴极了。
蜡烛头很羡慕粉笔头获得了新生。
又过了几天,蜡烛头打着瞌睡时,突然被一只手拿了起来。女主人将它放在一条拉链上,摁着它,慢慢地涂擦拉链,在拉链的金属牙齿间打上了一层薄而均匀的蜡。蜡烛头咬着牙关,虽然身体有点疼痛,可是当女主人打完蜡,把拉链轻轻拉开时,惊喜地叫了一声,“好了!真管用!”蜡烛头顿时觉得高兴极了。
蜡烛头和粉笔头重新躺在纸盒子里,一点都不沮丧了。即使像它们,已经这么短,这么小,看似没有用,却依然有派得上用场的时候,依然会有人感谢它们的付出。
下了很多很多天的雨,然后,太阳—下子出来了。
小狮子醒来的时候,看到阳光正从树叶间漏下来,在树底下印了好多好多个小光斑。
多么漂亮的阳光啊,小狮子抬头看看阳光,又看看身边的这片草地,他小心地挪了挪胖胖的屁股,不让自己压到那棵才钻出地面的小蘑菇。
然后,小狮子舒服地呼了一口气。
草叶上还沾着雨水,水珠打湿了小狮子的毛,让小狮子变得亮闪闪的。
小狮子甩了甩脑袋,他喜欢看到水珠从身上跳下来。
“这么好的一天,我应该做点什么呢?”
小狮子伸了一个懒腰,看着几只蚂蚁正忙着爬上爬下。
蚂蚁们找到了一粒被雨水打落的浆果,急匆匆地往家赶。
一个小小的水坑挡住了蚂蚁的路,小狮子伸出手指,让小蚂蚁爬了过去。
正是浆果成熟的时候,果子都沉甸甸地挂在树梢上,散发着甜蜜蜜的味儿。
小狮子想,也许,我可以乘着天晴,去采一些野果送给小猴子——
可是,鸟儿们正在枝头上蹦跳,它们哼着歌儿,寻找亲爱的伙伴。
看乌儿们那么开心,还是不要去打扰它们吧!
躺在这儿,听到它们的歌声,那么开心那么好听,也很棒!
“那么,去找兔子玩,还是拜访一下刺猬先生,听他讲讲有趣的故事?”
小狮子又想了—一会儿。阳光热乎乎的,不一会儿,就把他的毛晒得暖暖的。
嗯,这么美好的一天,一定要让自己舒舒服服的!
小狮子看看身边的植物叶子,它们被雨水洗得好干净,又被阳光晒得绿油油的。
然后,小狮子又望望远处,他发现自己非常喜欢这样静静地欣赏风景,静静地聆听大自然的声音——
阳光洒下来,照在一只欢欢喜喜地躺在草地上的小狮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