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有良心的法官”邹碧华,每每在媒体上看到他的事迹,总是感慨万千,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敬仰。他叫自己“庭前独角兽”,“庭前独角兽”也正是他本人坚定法治精神、恪尽法官职守的真实写照。他理想信念坚定,坚持司法为民,将为民服务融入司法实践;他维护大局,甘当“燃灯者”,独创“要件审判九步法”被全国法院系统作为范本,为司法体制改革做出突出贡献。
这个世界上本无时间,时间只是被人们创造出来去衡量万千事物的标准。如果只看到时间的长度,世界上可能就少了点美好与感动。如果可以无限拉伸时间的厚度,那么,有的人看似匆匆而过,却充实完满,没有缺憾。邹碧华的人生只有47年,我们去细数47年的光华,会发现他的人生比大多数人都要精彩,这个精彩是他活在当下、内心有信念,活得无愧、潇洒自然。
学习邹碧华,就要学习他坚定不移和执法为民的信仰。法律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你是一个法律人,守住初心,心中装着人民,才能发挥法律的效用。我们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党指引的道路,不断夯实根基,加强政治能力,树立宝贵的大局意识,以民为本,经得住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稳得住大局,集中精力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