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詹天佑》有感
每一次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每一次唱起庄严的国歌爱国之情在我们胸怀激荡。今天,我就读了一篇课文《詹天佑》。读完后我被詹天佑的一腔赤诚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动了,同时也让我受益匪浅。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清潮末年在帝国主义欺侮、压迫、要挟的条件下,詹天佑克服重重困难,大胆创新,主持修筑了第一条完全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的京张铁路,有力的回击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藐视,同时也赞扬了詹天佑的爱国主义精神。
有一家外国报纸轻蔑的说:“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工程师还没出世呢。”这句话充分的说明了在铁路还没修筑以前帝国主义的气焰嚣张、目中无人。可是詹天估却常常勉励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点马虎,大概、差不多这类说法不应该出自于工程人员之口。”这句话说明了詹天佑是一位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极端细心的工程师。遇到困难他总是想:“这是中国人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修好;否则,不但会惹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工程师失掉信心。”他深知,这条完全由我国工程师修筑的铁路如果修不好,不但会使那些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工程师失掉信心。如果修好了,我们不但可以有力的回击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藐视,还可以提高中国工程师的信心。詹天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就是在塞外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一不小心还有坠入深谷的危险,他白天攀山越岭,勘测线路;晚上,他就在油灯下绘图计算,他能在外国人的阻挠和要挟下提前完成京张铁路的修筑,詹天佑,你真了不起。
在现实生活中,我和詹天佑比真是天壤之别啊!所以我要以詹天佑为榜样。例如:在学习上,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只顾玩不顾学习,要像詹天佑一样坚持不懈、一丝不苟;我还要学习詹天佑热爱祖国、为祖国奉献的精神。
詹天佑,我为你是中国的工程师而骄傲;詹天佑,你那种坚持信念和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我要像你一样做一个勇于克服困难的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让我们一起来建设我们的家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