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这句话从前在我的认知里,只是一个名言,只是一个理论层次的概念。大概是我脑子笨,没有思考和理解过,所以才后悔近日顿悟。
这简单的八个字,其实浓缩了无数的人生智慧。简单来说,就是对自己严格,对他人宽容。可是现实中,我们往往容易相反,总是对他人非常严苛,对自己宽容,老是揪住身边人的错误不放,却一次又一次的原谅自己的不自律。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够反过来,那么为人处世的精髓就搞懂了。
我还听过很多有道理的话,可是有道理的话,表面上和鸡汤又很像。有人一棍子把鸡汤打死,却也没有给真理留有余地。
所以渐渐地,很多人害怕受到毒鸡汤的影响,就把自己的内心关闭了。不再去看,不再去听,闭目塞听,这样好像能够得到一寸的安息之所。实际上,却严重损害了自己。
对自己的发展大大不利。
穷尽一生,我们都在努力去做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可是并非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能力。有的人走在暴雨中,雨水弄湿了裤脚,也面色不改;有的人撑着伞,一点水溅到身上,皱着眉头就难过得不得了。
所以人没有可比性,人生也不那么容易定义。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像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这句话一样,好好约束自己,就好啦。
严于律己是一种智慧
拥有四个孩子的家庭主妇,每天严格执行自己制定的计划,锲而不舍的他最终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门罗的人生经历或许能告诉我们,严于律己是一种智慧。
严于律己,从字面上看不过就是对自己严加管理或约束。看这四个字的内涵却远不止如此。严于律己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为人处事的一种原则,更是在人生中历练而成的一种精神境界。一天对自己要求严格,或许不算什么难事。但倘若日日皆然,那么许多人便会认为这是困住自己的枷锁。能坚持践行下去的人,便也寥寥无几了。而严于律己。恰恰是处于浮躁时代中大多数人所缺失的。
一个人而言,严于律己,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完成目标,实现向理想的奋进。正如门罗所言,为自己制定计划,强迫自己完成。让自己遵守所有的好习惯。这其实是一种保护自我,塑造一个强大的自我的方式。试问如一个生活规律,每一天都活得目标明确的人和一个对自己毫无要求。得过且过的人写在人生更具有价值?答案不言而喻。当然,这里所说的严于律己,并不意味着将所有目标都强加到自己身上。这只会使自己超负荷,反而与初衷背道而驰了。
苏轼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认为这坚韧不拔之志,也包括严于律己,严于律己,不仅需要对自身有明确的定位和清楚的认知。更需要有人长期坚持的坚韧意志。
而对于社会而言,倘若人人都能严于律己。高铁霸座的现象并不会发生,取而代之的是人人礼让的和谐景象。疫苗造假也不会成为人们的心头噩梦。用药安全问题这片笼罩在人们上空的乌云随之消散是欺骗宝的惨剧,再也不会出现。人与人之间温情相待。一个人的力量,纵然渺小,但若乘以14亿汇聚在一起的力量,便组足以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一大步。每个人都能做到严于律己,社会的道德水准,便能产生一个层次。届时,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可以自豪地说,这时代,因为我而变得更好。
不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严于律己,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请相信你的严于律己终能擎起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