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晓前的凌晨,天如午夜般浑黑,北斗七星在无云的天幕上愈加明亮。黄白色的弧月腼着圆溜溜的肚子已挪到了西半边的星空,着急地想赶回家去。而东方那漆黑的地平线上,依旧无半束光华。
集合,开拔。刚要宣誓时,东方已朦胧破晓,空气却渐渐寒若冷泉。我们的队伍并没有些许混乱,如一条坚忍的赤炼长龙,缓缓地向前方游行。不一时,宽阔平静的三里庄水库向我们迎来。开阔的景致秀美如方洗罢的少女,纯净无瑕,无雕无饰。此时,东方的天空已被照耀得白亮无尘,一轮鲜红的朝阳自地平线向高天冉冉进发,令我们感到鲜活的勃勃生机。西方青白的天空上,残月渐淡,飘渺依稀。如镜的明湖,日月当空,岸边的垂柳也随清晨的凉风婀娜起舞。美景当前,还没踏出几步的我们荡起了心中愉悦的涟漪,有的早已按捺不住,纷纷掏出相机把这美景化为永恒的影像。休息片刻,站在美丽的湖边,大家感到心旷神怡,高兴地互相交谈,赏景畅游,而远方的行程想必也定如此景般愉快美好。
恋恋不舍地与湖畔的美景作别,我们满心期待又踏上前路,向着远方坚定的迈下我们的脚步。一路上青松翠柏,鸟语花香,让我们感到说不出的舒畅。时为公历四月之初,北国正当初春之末,四处已是暖意融融,生机勃勃。明媚的春光斜洒在鲜花嫩叶上,洒在我们的肩头,化作生机的暖流在心中澎湃洋溢,身体内的生命活力也仿佛与周围生机盎然的一切起了共鸣,青春的活力在血脉中回流激荡。忽然,前方有人拉起了歌,大家想也没想就立刻接上。曲不甚高,却令人听后昂扬振奋,和者自然不寡,大家都把自己美妙的嗓音融入一起和唱的慷慨歌声中。不知何时悄悄袭来的酸痛与倦意也颇为知趣,又立刻在这激昂的和声中消失了。嘹亮的歌声也愈加欢畅地在阳光和蓝天下回荡。
一路与歌声相伴,脚步也轻快了许多,很快便来到了龙骨涧。抚龙骨,忆往昔,我们感慨万千。吃了午餐,大家交谈甚欢。休息过后,我们便踏上了归途。日已偏西,却愈加闪耀,热烈的阳光照在我们背上,另已有些许疲惫的我们感到了一些燥热。不知何时,酸痛悄悄地在腿上生了根,拂之不去的疲倦也令我们不由自主地弯下了腰。前方的道路一直延伸到天际,眼中依旧映不出熟悉的校园。我们都明白,这才是真正磨练的开始。体力正渐渐被腿脚的痛楚一点点的吞噬,身躯也越来越沉重若是一个人的前行,想必每个人早在几十里路前便已言放弃,但,我们的四周乃是一个团体。个人在集体中,将自己的精神融入到集体的意志中去,自己便能从中汲取无尽的力量,催人奋进。前方无尽的归途似乎越来越长,身下僵酸的双脚似乎越来越重,但我们之中没有一人说要放弃。归途的磨练如熊熊烈火,将每个人的意志炼锻作钢铁,将集体的意志炼锻作钢铁,而我们,经过了这炼狱般的修行,已然成为一支钢铁之师,为自己的精神赢得了无上的天堂。
一日的远足,正当其中之时长远若永恒,是因为它的快乐的感受与艰辛的磨练。事后追忆之时短暂若一瞬,不单是因为艰辛与痛苦已然化为烟云,更是因为这段宝贵的经历,已成为心底一束蕴藏着人生财富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