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吴其人作者:谷振宁
写下这个题目,一种大逆不道的罪恶感油然而生,甚至隐隐发憷。因为阿吴并不是我的同学和朋友,而是顶头上司――班主任。在这里直言不讳地对他评头论足,乃犯了“十罪”之中的不敬之罪,实感愧疚。虽然我们相处只有区区5个月零12天。但其中轶事不断,关系也颇为融洽,现斗胆泄密一二,愿君笑观。阿吴性情开朗,又年轻活泼,很容易与同学打成一片,后干脆称兄道弟。自从听了苏毅(乃我六年级“名人”)写得那篇破文章《我爱清勋》后,大家都直呼其名,每天“清勋”声不绝于耳,阿吴听了也不生气(其实他生气,也没办法),还美名其曰什么这是师生平等,还自称是少年大众的知心友。
阿吴身材不高,黑脸庞,都说脸黑要生病,可他的脸黑反而叫人觉得亲切、舒服。阿吴总爱穿一件蓝、灰白相间的羽绒服,虽已没了秋季穿运动服的帅气,但也充满韵味,或许这就是齐晶提道的“男子汉的气概”吧!阿吴也有个缺点,就是重女轻男。他对付男生有些杀手锏,比如见哪个调皮得太出格,冷不防来个“扫堂腿”;或哪个男生欺负女生,他就会笑眯眯地说:“你哪只手痒,让俺给你免费挠挠。”经阿吴医治后,手痒者复发率极低。可对女生阿吴又好得像慈母,变脸变得比六月天还快。比如哪个女生犯了错误,他总是故做严肃地凑过去,嗔怪几句就了事了。惹得太气了也只是吼两声,从不当真。
阿吴给女生的外号一个比一个好听,什么“螳螂公主”、“琦琦格格”“四大才女”的。再看男生,什么“张嘎”、“白骨先生”、“鸵鸟”等,恶鬼听了也能吓掉半个魂。阿吴对女生很关心。我们男生学习刚有一点起色,他就忙不迭地召开女生代表大会。想当初我们召开“六五男生站起来”动员会,他可是一脸的"不耐烦"啊。自从召开完那个什么破会后,女生们好像吃了兴奋剂似的,上课手臂举得高高的,像铁臂阿童木的造型。再看他的支持者,清一色娘子军。凭心而论,阿吴的语文课出色得无法比拟,师生配合的默契至极。他讲课腰板总是挺得直直的,声音洪亮且抑扬顿挫,讲课中不时讲个幽默,使大家开怀大笑。就比如讲解著名作家老舍写得《草原》。他先让各位打开书本,同时按下按钮,同步播放着蒙古歌唱家腾格尔的《天堂》,美丽的画面,再加上优美动听的轻音乐做背景。大家听着朗朗上口的美文,不由摇头晃脑,仿佛成了游览草原的客人,置身于茫茫绿海之中。"啊!这里的天比别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愉快……"阿吴从从容容讲他的《草原》,他侃侃而谈作者构造意境,妙语连珠,措辞精到。谁听了都要折服。阿吴上的课无可挑剔,即使是令人发怵的古文,经他分析,往往妙趣横生,美不胜收。几个古文学得好的,如韩古(阿吴对第一大才子韩康的倪称)什么的,还写出一篇《非不能也,是不为也》的憾世杰作。如今说话写作动不动就带出些“之乎者也”,有时使用的频率竟高于标点符号,就连语文成绩平平的同学也会说两句老古话。阿吴课堂纪律出奇的好,这不算新闻,除了他上课魅力十足之外,还有就是阿吴出口成章,嘲讽起上课不守纪律者往往一语既出,全班哗然,很有“痛打落水狗”的意思,听,“嗯,嗯!苏毅,你的行为严重伤害了一个有着强烈自尊的男人的心。”那一流的对白如记录下来,定可以编汇成一本《批评家妙语》。阿吴的光辉事迹不胜枚举,待到笔者闲暇时再一一道来。
此文发表于2003年9月10日的《教育时报》吴迪(吴清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