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其人-关于杨广的作文1000字
杨广,本名杨英,公元596年出生于弘农华阴。乃是隋文帝杨坚与文献太后独孤伽罗嫡次子。
杨广少时便十分聪慧相貌堂堂。开皇元年,就被杨坚封为晋王。他本来因为是嫡次子,所以继承皇位基本无望。可杨广可谓是少年英雄啊!他受杨坚所嘱,率兵二十万,进攻陈朝,大获全胜,使得隋朝统一全国。
与杨广相比,当时的皇太子杨勇,可谓是略显逊色。终于,在杨勇的所作所为让老皇帝杨坚与老皇后独孤伽罗万般不满与猜疑下,杨广在开皇二十年被立为皇太子,四年后正式即位,国号大业。
当时的杨广可谓是意气风发,锋芒毕露呀!在其父皇执政二十三年所创下的开皇之治的盛世局面下,杨广立志要超要汉武帝,成为前无古人的千古一帝!
果然,他在位期间营建了东都洛阳,又以洛阳为中心,派百万民夫,修建一条北至涿郡,南抵余杭的隋朝大运河。这条运河贯通南北,促进了南北文化交流与经济发展,并造福了后世上千年。
杨广在选拔人才上,也有很大天赋,他创立了进士科,建立了科举制,使后代王朝沿用千年,也令隋朝招得了众多人才。
若在这个时间点,杨广驾崩或传位给太子,那么杨广确实有资格成为千古一帝。可惜世事造化弄人,杨广在多项巨大工程仍在开展的基础上西征吐谷浑,胜利之后又更进一步,他派兵百万,走向了攻打高句丽这条不归路。
杨广亲征高句丽前期,战无不胜,以多攻少,可谓是势如破竹。可当杨广深入敌人内部,攻打高句丽城池时,却因为轻敌被高句丽打败,连杨广本人,都差点死在那里。
杨广从政多年来,从未吃过这么大的亏,他这次征战,还特地邀请了众多藩国国王前来观看,目的就是让他们领略一下所谓天朝上国’的士兵战斗力有多么强大。可这么一个惨敗的结果,岂不是让那些国王们看笑话了吗!奇耻大辱,如此大亏,杨广心高气傲,没有韧性,又怎能咽下这口恶气!杨广杀红了眼,派兵两百万,二征高句丽!
可惜世事无常,就在杨广即将攻破高句丽时,国内有许多人率兵**,杨广怕极了,立刻率兵回朝镇压叛军,可回来之时才发现叛军早已被官吏镇压。
杨广这次是动了真怒呀!他不顾一切地调派国内一切壮丁甚至少数妇女,三征高句丽!虽说这高句丽民风彪悍,全民皆兵,可是杨广一而再,再而三地进攻,也让其难以忍受。终于,高句丽派人谈和称臣,两家恩怨两消。
唐太宗李世民虽说也远征过一次高句丽,且也失败了。但此人极有韧性,懂得罢休,开创贞观之治,成为了千古一帝。可惜杨广因为没有韧性,太过骄傲,让隋朝二世而亡。
三征高句丽之后,隋朝大乱,杨广又穷奢极欲,于大业十四年被叛军所杀,隋朝灭亡,杨广也被唐高祖李渊追谥为炀帝。
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逆天虐民曰炀,好大殆政曰炀,薄情无义曰炀。雄才大略的杨广,努力一生,落得个如此下场,惜哉!惜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