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心怡宝贝,妈妈的好女儿:
你好!收到这封信的同时,你又收到爸爸妈妈买回给你的书,还有一些沉甸甸的礼物。想必,你应该是高兴的吧?不知道,这已经是妈妈写给你的第多少封信,只知道,妈妈在想你的时候就用这样的方式跟你聊聊妈妈心底的私语,排除一些思念。
时间过得真快,弹指一挥间,又来到了这个暮晚深秋,浅浅初冬,家里的天气应该很凉很凉了吧。所以呀,宝贝,你可要记得添加衣衫,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还要记得照顾好爷爷奶奶的身体。这些,妈妈不告诉你,你也应该懂得。
从小没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中长大,这是爸爸妈妈一生的遗憾与愧歉,相信爸爸妈妈的这份难言的苦衷在妈妈写给你的小说中你一定能读懂。因为,生来你就是懂事听话的孩子,这一点,你所有的老师、同学,还有爱你疼你的亲人们都可以为你见证。
偶间有空,我会跟你的两位老师在电话中询问你的学习,她们给我的答案都让妈妈非常欣慰,她们告诉我:“心怡妈妈,你就放心吧,心怡真是个乖巧听话,非常优秀的孩子,对于她的学习我们做老师的从未为她操心,相信她,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是的,一句“不会让我失望”让妈妈的心阵阵惆怅与酸楚,更绵伸了那份无言的难过与心疼。前两天,秦老师发消息给妈妈说,让我赶紧打电话给你,说是让你写一篇作文,参加一次市政委的什么选拔赛。因为那两天妈妈感冒发烧,迟到了秦老师给我的消息,等我发现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了。
那一刻,妈妈又一次感动得无法言语,赶紧发消息告诉秦老师,因为身体不好所以迟到了。秦老师告诉我说,没事儿,我会通知心怡的,让她晚上回家去写,明天交稿。身在异乡的妈妈,那一刻伏在桌上痛哭了好大一会儿。那眼泪,饱含对秦老师的深深感激,还有对你的这份亏欠。如果要是妈妈陪在你身边,我完全可以尽妈妈的一点微薄之力辅导你把这篇作文写好。
可是,遥远的妈妈什么都不能做,只能默默地给你一份遥不可及的期待与鼓励。过了两天,我又问及了秦老师关于你的消息。秦老师热情的告诉我说,我正在修改你女儿的作文,整篇文章读起来还算通顺,立意很好,但少了很多事实的例举。放心吧,我会帮她,好好辅导她修改。
再后来的又一天,秦老师又为我带来了惊喜。她说你的作文已经在她的修改中圆满完成了,也已经提交给县教委了,县里通过就交市教委。放心,等待她再次给我惊喜。千里之远的距离,每次只能在秦老师身上打听到关于你的消息。每次只要看到她的头像,妈妈就仿佛看到了你。因为一直怕影响秦老师繁忙的工作,所以我尽量少给她联系,但某些时候,妈妈真的控制不住想你。所以,就会打扰她一会儿。
你总是不喜欢我打扰你的老师,你说她们很忙,很累,妈妈何尝不懂得你的心语?放心吧,孩子,妈妈会尽量控制自己。
宝贝,秦老师,她是你的一位好老师,从而也代替了妈妈的位置。还记得那天妈妈跟你说过,宝贝,一定要听秦老师的话,妈妈不在身边,秦老师就是你的妈妈。你淡淡地回答我一句,知道了,妈妈。宝贝,妈妈懂得,妈妈明白,你长大了,你真的是知道了,知道她就是你的好妈妈,所以你会心疼人家去打扰她。
心怡,妈妈的好女儿,此时此际,妈妈用颤抖的双手打下这些许字,眼泪却不知不觉滑落到了键盘。这个秋季,这个初冬,妈妈又开始想你,思念你,担心你,无人代替。有一天,你会懂得,这思念的滋味,肝肠寸断,痛彻心扉。
最近,秦老师告诉我,说你们学校又在组织什么活动,你不例外又被入选参加了,秦老师还说推荐你做队鼓手,可你却有点让秦老师小小失望。她说你有点动摇了,不想参加这些活动。那一刻,秦老师又发来消息给我,让我赶紧打电话回来鼓励你,不要灰心,不要气馁,只要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能有机会参加这些活动,对你的成长有很多难以磨灭的印记。虽然苦点,但能收获一份别人收获不到的意外与惊喜。
当时的我心急如焚,赶紧打电话告诉你的爸爸,让我们一同鼓励你,在我们循序渐进的劝说中,也了解到你为什么开始打退堂鼓。你告诉爸爸跟妈妈,你说已经六年级了,害怕太多的活动影响你的学习成绩,上次数学的下降可能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后来,我跟你的爸爸慢慢辅导你,慢慢地说服你,还有爷爷奶奶给你的鼓励。你总算很开心地表示一定好好参加这次活动,不辜负秦老师给你的期望,更不会影响你的学习。
心怡,你知道吗?你要退出这些活动,好多同学都不舍得你,因为你有表演的天分。你的每次表演,都感染了台下所有的观众。还有,记得劳逸结合,不光是学习优异才是最优秀的孩子,记得要品学兼优,发挥你的特长,弥补你的短缺,这对你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宝贝,加油,爸爸妈妈期待你又一次精彩的表演,虽然不能亲临现场观看,但相信爸爸妈妈在遥远的地方一定能感受到。
宝贝,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努力奋斗,好好学习,才对得起爱你疼你的秦老师。宝贝,请代我跟你的秦老师、刘老师说声谢谢,谢谢她们给予你这么多的关怀与疼爱,给你这么多的鼓励与机会。加油,妈妈一直观望着你,等待你时时刻刻带给妈妈好消息。
宝贝,转眼间还有一年的光阴你就要告别这座你学习及生活了六年的母校,妈妈不知道你会不会有很多的不舍得。不舍得一直培养你的秦老师,刘老师,不舍得你的同学们,不舍得这个温暖又温馨的大家庭,不舍得他(她)们给予你这六年浓浓地爱与关怀。总之,这些年你在这个学校成长的点点滴滴,妈妈无能一一为你铭记,但妈妈为你记住了那些给你爱的人。
都说童年是快乐的摇篮,你的童年虽然没有爸爸妈妈给你陪伴与呵护,但相信也一定是快乐幸福的。妈妈总说,你是幸运及幸福的孩子。在你的成长历程里,幸运总是一直陪伴着你。你比所有留守儿童都幸福,因为你获得了一次又一次地幸运,你拥有了所有孩子该拥有的一切,甚至在某些时候,你比他(她)们获得的更多更丰。感恩这个世界,感恩那么多关心你的所有人,妈妈会为你一同铭记。
宝贝,妈妈写给你的小说《留守儿童的春天》在你十一周岁生日那天,初稿已尘埃落定。因为时间紧迫,加上妈妈身体不给力,所以没在你的生日前夕寄给你,但是相信这份礼物你一定会感受到更多的惊喜。妈妈原以为跟你以前送你的书都一样,都是妈妈亲手打印给你,没想到,一份幸运又一次降临给妈妈及你,有妈妈文学上的老师在写给你小说的几个章节后,被这份伟大的母爱深深感动,答应为你为妈妈免费出书,象你书本一样的书。宝贝,经过半个月漫长的修改整理,现在全小说已经完全告终,妈妈的老师正在紧张繁忙的为你整理出书,同妈妈一同期待那份惊喜吧。
每次在电话中,最后时刻妈妈总会问你,宝贝,还有什么跟妈妈说吗?你总会开心地说上一句,妈妈,我爱你。幸福的心语在那一刻充盈在妈妈暖暖的心窝,是的,宝贝,妈妈也爱你。多年来为你倾心的付出,那份骨肉分离的痛苦在那一刻也是值得的。这句话我会让她一直延续,希望在妈妈老得动不了的那一天,你还会对妈妈说上一句,妈妈,我爱你。
妈妈为奶奶买了礼物,让妈妈的心时刻暖暖地,总觉得这些年不仅仅愧对于你,也愧对了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但妈妈一直在努力,努力让他(她)们过得幸福再幸福。买给奶奶的药让奶奶每天泡一次脚,这对于她的睡眠有好处;买给爷爷的蜂蜜记得早晚冲给爷爷喝,这对于他的咳嗽会有一定的帮助;买给你的书,记得好好收藏,我想,家里书橱里的书足以可以让你开个小图书馆了吧。不经常看的与经常读的要学会分类,学会爱惜书本,你应该懂得,妈妈也不便多说。
好了,宝贝,又跟你聊了如此之多,不知道你读完这封信会有何感受,会不会嫌弃妈妈有点哆哆嗦嗦。无论怎样,妈妈只想对你说,宝贝,妈妈爱你,无人代替。
秋日的阳光温暖如春,让此时的妈妈面向蓝天,掬一捧最灿烂的光芒给我亲爱的宝贝,愿宝贝是风,鼓起白色的帆;愿宝贝是船,劈开蓝色的波澜。生活正在你的前方微笑,勇敢地走上前去,将彩色的人生拥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