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今年是我第11年迎接大一新生了,从85后到90后,从95后到今年的00后,进入大学,对于你们是一个新的起点,你们对未来充满憧憬也满怀期望。
每一年迎新生,谈人生、谈理想、谈奋斗;谈认识、谈态度、谈体会;谈做人、谈做事、谈做学问;《关于价值》、《当我们读大学的时候,我们究竟是在干什么》、《关于选择》、《足迹》、《大学就是一种经历》、《大学,我准备好了》、《就是这样四年》、《大学里财富那点事儿》等等一系列的主题报告,和你们的学长学姐,我已经聊了这么多,而今年我想和你们说说这些。
关于读书
我记得我读大学的时候,暑假回到家,邻居家奶奶问,“孩子多大了,上班了么?”我的奶奶说,“还在读书呢,在北京读书呢”。读书,这是奶奶那代人对上学的理解,上学就是去读书的啊!奶奶那代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我们现代碎片化学习,互联网+的时代,除了24小时读,我是指24小时可以读完一本所谓的书之外,我们有多久没有好好地真正的读书了呢?无论我们国家人均读书的量是多少,我们在最该读书的黄金记忆年龄,不要选择了荒废。我们是进大学学习的,正三观,学知识,长能力;到大学读书,至于读多少书嘛,当你上到大二时,你会给大一的你读书这件事打多少分呢?你又希望自己是多少分呢?读书这件事,从来就不晚,请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的自己。用书籍的力量打开原始的禁锢,释放出自己的洪荒之力。
关于选择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坏的开始是成功的三分之一,而完美的开始,从来就不存在。选择是什么呢?别人出国,你也出国,那是《小别离》!别人定个小目标,你也定个小目标,那是《小万达》!有的同学会说,以后做什么工作发展比较好?现在世界的发展速度,想对几年后会做出一个判断,可能谁也不敢也不能?就像当年在11平米的屋里大谈理想的马云,他自己恐怕也没有会想过阿里的今天。
什么样的选择是会发展的更好?我只能说理性选择,并且坚持选择就是最好。当然在做出决定之前我们必须要学会用理性的方法,鉴别收到的信息,鉴别看到的事实,鉴别听到的观点,通过自己的思考做出慎重的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关于自省
我有一个读小学的儿子,他上二年级的时候,班主任请每个同学准备一个本子,叫做自省本。每天给他们5分钟的自省时间,想想今天自己有什么收获,有什么教训,有什么感慨。我以为8岁的小孩并不会有什么感慨,写不出来什么。期末的时候,我们收拾一学期的书本,我看到他的自省本,有点好奇,征得同意之后,我看到了这样的几次自省:“午休的时候,不要打闹,我不是故意碰到了***同学,我应该跟他道歉,我下午见到他就跟他道歉”;“今天数学课老师做的这个游戏,非常有意思,我回家要跟妈妈做这个游戏”;“我今天不太开心,因为北京又雾霾了,雾霾真讨厌!”
孔子讲一日三省吾身,曾文正公作冰鉴自省。现在的学生也会在每日早起的挣扎中自问:“高否帅否富否?否。滚去学习!”我想说,在我们做完一些兴奋地事情,经历了一些糟心的事情,都可以想想,是必然还是偶然,有没有可能兴奋来得多一些,糟心遇到少一些。可见,自省是不问目的与内容的反省,只是给自己一个与自己内心对话的机会。尝试着了解自己,并不断坚持,才会最终实现改变与突破。
关于学习
我一直做学生的就业工作,每一年都有学生会萌萌哒、美美哒地问,“老师,我就是想平平静静的找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相夫教子,我就想去一个稳定的单位。”每每这个时候,我五味杂陈啊!想想我们经历的套路,好好学习,等考上重点高中就好了;等上了重点高中,好好学习,等上了大学就好了。大学里,老师告诉你,之前都是骗人的,大学的学习一样很重。然后,我们就努力地读硕士,读博士,并且有国外留学经历,因为还有一个声音在耳边说,“你已经读到头了,就可以找到一个稳定的地方去安稳的过一辈子了”。
有没有想过,一路走来,我们总是想停下来,想让自己奔跑的速度为0,搭上一班开得快且一直状态良好的车。我们不用再自己奔跑,但我们希望自己依然在前进。我们以为,重点高中就是这样的车,大学就是这样的车。可是好好想想,如果我们在重点高中真的自己停下来了,是不是可以考上大学?在大学里真的停下来了,是不是自己得到了想要的未来?
终身学习,而且不仅仅是科学知识的学习,还是生活技能的学习,人际沟通的学习等等。面对哪位想做贤妻良母的同学,我只想说,这也要学习,比如育儿、烹饪、服饰、美容等等都需要去学习。养成学习没有终点的思维方式和习惯,这是发自内心的自主学习,受益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