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演讲稿
大家好,今天我说的话题是关于感恩,学会感恩。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座闹饥荒的小镇上,一位心的善良的面包师把最贫穷的几个孩子请到了店中,对他们说:“从今以后,直到饥荒过后,你们每天都可以来我这儿领一个面包吃。”说着,面包师拿出满满一篮酥脆喷香的面包,孩子们一窝蜂似的乱抢,都想拿最大,最香的。而面包师发现,只有一个小女孩站在边上,最后一个上前拿面包。她并没有直接飞跑回家或是张口就吃,而是十分懂礼貌地鞠了个躬,说声谢谢,才慢慢走出面包店。以后的时日中,小女孩都是最后一个领面包,拿的总是最小的,并且每次都感谢面包师。有一天,她妈妈切开面包时,一连串的硬币滚了出来,小女孩连忙捧着硬币送回面包店,而面包师却说:“收着吧!你多么懂礼节,回去告诉你妈妈,这些硬币是你的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忽然感受到了一个词,那就是感恩。小女孩懂得面包师对她的恩泽,每次都恭恭敬敬地感谢,正是这样感恩的心,给了她自己更多的回报。
鲁迅说:“感谢命运,感谢人民,感谢思想,感谢一切我要感谢的人。”而我认为,我们最应该感谢的人,难道不是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吗?从我们降生的那一刻,父亲母亲给了我们多少关怀与照料?
妈妈告诉我,我还是不到一岁的时候,她把我小心翼翼地放到床上,之后做什么事都要轻声慢步,生怕吵醒我;而我这个刚出生不到一岁的婴儿,却时常吵醒父母。妈妈说我那时每天晚上至少哭上四次,每次都得醒来给我喂奶。仔细想想,我现在每天早晨醒来都要挣扎着从被窝中出来,又何况爸爸妈妈一连醒来四次,还不敢耽误一分钟呢?
我们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想要的东西吭一声就能如愿以偿。父母也都希望满足我们的要求,但是我们衣食无忧,吃喝玩乐的同时,有没有想过如何去感激,去回报父母呢?难道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吗?不是。其实父母的要求并不高,他们从我们身上得到的,永远比不上我们向他们索取的分量。哪怕是回家时主动的一声问候;哪怕是倒上一杯清凉的水;哪怕是一声谢谢,都是他们想得到的,都是可以触动他们心肠的。当父母说道:“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懂事了”,难道不是天下最令他们欣慰,欢喜,满足的事情吗?
我相信,无论何时,父母都是爱我们的。他们甚至可以付出生命。有一对母女在雪山上滑雪,尽管教练一再提醒要穿深色衣服,她们还是选择了浅粉色棉服。母女俩兴高采烈地在雪山中玩了一上午,回到了出发地点。这时直升飞机该接他们回家了。可是无论母亲如何挥动浅粉色棉服、如何竭尽全力地呐喊,飞行员都听不见,反而驾驶向山的另一边。小女孩由于筋疲力尽,依靠在母亲身上睡着了。当她醒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她脱险了。然而当她问到母亲的去向时,回答却是:母亲将石头用力切开动脉,忍着剧烈的疼痛,鲜血喷了出来,在雪地上瞬间映出一片鲜红。当飞行员发现母女俩时,她已没有了呼吸。
这样的一位母亲,为何会采取这样的行动?是因为她爱女儿,希望女儿能平安无恙。父母的心思与所作所为,难道不值得我们感激、回报吗?
每当我被父母责备时,我都满怀歉意与悔恨,后悔自己又给父母添麻烦了。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报母恩。”父母亲对我们的关爱,在我们身上花费的心思,远远莫过于对他们自己。
当我们以后,做任何事,都先思考思考父母亲的利益;当我们以后,父母亲给予我们东西了,都铭记说一声谢谢。因为正如英国哲学家洛克所说——感恩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