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与爱同行》。
感恩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从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开始,到白发苍苍垂垂老去直至生命的终点,我们无时不刻在接受来自亲朋好友甚至是陌生人的帮助,也许有的帮助是等价交换甚至是利益驱使,更多的则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但是,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时,我们又是否真正做到了感恩二字?
百度百科对于感恩的解释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也就是说,我们不仅仅要心怀感激,更重要的是能够身体力行,做出回报。的确,对那些无私奉献的人来说,回报是一件无关紧要的事情,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作为帮助的接受者可以理所应当心安理得地接受来自别人的奉献。
也许是帮你捡起散落在地上的作业本,也许是拉住下楼梯时快要摔倒的你,也许是拥挤的电梯里帮你按下楼层数,也许是人满为患的公共汽车上帮你传递为数不多的零钱……这些都是很小很小不足挂齿的事情,但就是这些小小的帮助,也在不经意间流露着淡淡的温暖。这时候,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仅仅是一句发自肺腑的“谢谢”,便是最好的回报。
深夜灯光下默默陪伴的身影,三尺讲台上孜孜不倦的谆谆教导,受挫失意时无声的鼓励,父母,师长,同学,朋友,对于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都应当去感谢,去感恩,去表达自己的爱。
据说有一次,罗斯福家中失窃,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要太难过。但罗斯福在回信中写到:“亲爱的朋友,谢谢你写信来安慰我,我现在很好。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不是我的生命;第二,他只偷走了我的一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也是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我现在感觉非常幸福。感谢上帝。”对于很多人来说,家中失窃绝不是一件可以以平常心面对的事,甚至是非常不幸的事情,而罗斯福却可以说出感恩的三条理由甚至更多。也许你会说,作为总统,被盗去一部分东西所遭受的损失他完全可以忽略,不能和常人相比,但若不是怀有一颗感恩之心,一颗仁爱之心,又怎么会被盗后还能说自己非常幸福呢?
感恩是一种美德,更是一个永恒的支点。我们很多时候都在抱怨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冷漠,感受到的都是漠视与无情,那我们就更应该去奉献自己的爱心,主动去帮助别人。感恩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当你试着去感恩,去回报别人,去感受来自别人的回报时,其实你会发现,温暖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因为有爱,所以感恩,因为有感恩,所以我们有勇气继续前行。
心怀感恩,与爱同行。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