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三年,一夕毕业,师生情深。搭配背景音乐”夜的钢琴曲10“。
三年前的一个夜晚,我辗转难眠,因为第二天,我要生平第一次,以班主任的身份和学生见面。我该穿哪件衣服?我会不会给孩子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孩子们都长什么样子?我第一个会见到谁?他们中间有没有很调皮捣蛋的……也不知想到哪个问题的时候才睡着。当时当日的我,怎会想到,此后的这三年,我的生活中发生了那么多的感动、伤心、幸福……
我们一起走过军训的日子,迎来校园生活;一起在晨曦中来到教室,又一起披着星辉回家;我们一起在下了第二节课后去操场上跑操、喊口号,一起在体育场里顶着烈日给赛场上的同学们加油;我们一起用班班通看电影,一起欣赏金秋诗会,一起在合唱比赛的时候尽情高歌。我们一起在八中基地征服毕业墙。一起在百日誓师大会上立下我们的豪言壮语!
我们这些老师,尽管都有着数年甚至十几年,几十年的教学经历,但我们还是有很多的遗憾,有很多想做好却没有做好的地方。虽然我们也努力想缩短和同学们之间的代沟,偷偷地看大家看的动漫知道了蒙奇·路飞,去听许嵩、周董,好让我们能在听音乐的时候不会被同学们嘲笑无知,但是我们还是无法真正走进你们的世界,下课的时候本想进到教室跟你们在一起,却知道,进去了难免又得没收手机,难免又要真切地知道我们是老师,你们是学生。每次考试成绩出来的时候,我们着急地去看这阵子一直努力学习的那个同学进步了没有,若是进步了,我们就很欣慰,若是没有进步甚至倒退了,我们的心里也会很难过,担心这个同学,于是提前想好劝解的话,给他安慰。可是仍然会为没有把学生都教会教好而心生愧疚。见到有些同学犯了错或蹉跎光阴,老师如父母般心焦,于是情急之下,也说过不经斟酌的话语,伤害了同学们的自尊,有时候,老师考虑不周,也做过不公平的事情,在这里,我替老师们,向同学们表达我们的歉意。如果有做的不好的地方,希望同学们原谅。
时光飞逝。这个高考的日子啊,既是我们收获的日子,也意味着终的别离。在这三年里,老师们看着你们从16岁长到19岁。我们和你们说过的话可能比你们父母还多,见面的时间,比你们父母还长。我们都已经成了彼此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总爱去后窗XX,总爱在讲课桌上对着座次表查人,总爱在你们做眼保健操的时候看你们的样子,这些情景、画面深入到大脑里,成为记忆的痕,如今,在东校区公布各班积分的黑板上,高三一栏已经空了。进办公室前,习惯性地从后窗望去,却只看见那放着凳子的课桌,整整齐齐。
亲爱的同学们!今日离别,固然伤感,但更多的却是老师们的欣慰与荣耀,我们辛苦耕耘三年,不就是为了你们能成长成才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日你们走出校门,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今日你们告别年少青涩,将越来越成熟、优秀!同学们,我代表全体老师,祝福你们,祝你们健康平安!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