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软件成为象棋的主人
人是科技的创造者,科技创新的本质必然是为了提升人类的生活质量。然而,科技为人类带来了巨大便利,并有效提升了人类的生活质量之余,部分科技却在不经意间,产生了出人意料的副作用。
曾经有人预言“人们因技术发展得以更好地掌控时间,但也有人因此成了时间的仆人”。骤然听这句话时,觉得不可思议,但看看身边越来越多“低头族”,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某些领域上,科技为人类节省了时间,但人类却沦为时间的“仆人”。例如,健身科技的进步,令人将时间消耗于塑形;电视回看功能的出现,令很多人将时间消耗于“煲剧”;物流服务的发展,令很多人将时间消耗于网购……
作为一名象棋爱好者,我想很多棋友对这句话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软件不仅让人将时间消耗于研究"软件神招",还悄然让软件成为象棋的"主人"。如今,特大与大师提升综合棋力,依赖软件;棋协大师与棋士研究象棋飞刀,依赖软件;普通棋友拆解棋局,依赖软件。至于部分象棋主播在网上扮演“楚汉奇侠”,也是依赖软件。
平心而论,软件对于中国象棋的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贡献。但是,软件也逐渐成为危害中国象棋发展的绊脚石。一位象棋大师在与笔者闲聊时说过:软件相当于摩托车,人跑得再快,也无法快于摩托车。但人类不可能因为跑不赢摩托车,就放弃田径运动。
愚以为,这位大师对软件的比喻不仅生动,而且恰切。
一位跑者骑着摩托参加跑步训练,肯定轻而易举就碾压所有对手;但到了不允许骑摩托车的田径赛场,这位跑者必然一败涂地。同理,一个靠软件训练的棋手,训练过程中天下无敌,而踏上纯人比赛舞台,失去软件的辅助就会一败涂地。
曾经有棋友问我:业余棋手应不应该研究“软件神招”?我个人认为,“软件神招”可以学,也必须学,但千万不能迷信。
一场摩托车的拉力赛,摩托车一起跑就会全力冲刺。而一场人类的田径赛,跑者必须合理分配体能,时快时慢。因为,摩托车动力无极限,可以在高速率状态下保持匀速运动;而人类体能有极限,只能根据个人体能合理配速。同理,“软件神招”经常祭出人类棋理中的“怪招”,这种“怪招”之所以能够成为“神招”,是因为软件在接下来的几十个回合都能够“持续匀速”,走出斗榫合缝的后续招法。人类不具备持续走出妙手的能力,有些超出人类思维习惯的“怪招”,一不留神就会成为土崩瓦解的“败招”。换言之,要想将“怪招”变成“妙招”,必须有深厚的象棋功底作支撑。
软件招式必定是最具侵略性的招法。纯人之间的象棋比赛,是涵盖心理博弈的斗志斗勇。有时要考虑积分形势,有时要考虑对手的求战欲望,有时要考虑情绪波动。因此,最具侵略性的招法未必是最佳选择;优势局面下,可以走一步保守的俗手,等待对手强攻出错;劣势局面下可以冒险走一步带有破绽的险招,期待对手在纠结中落入陷阱。
可见,软件思维是机械思维,永远追求极致。人类思维则是竞赛思维,追求合适与合理,最佳招式未必是最合理、最合适的招式。这种思维模式上的巨大差异说明:人类可以借鉴软件,但不能迷信软件招法。有些凝聚软件思维的“软件神招”,未必适合业余棋手。
王天一的棋谱数不胜数,即使你将王天一的棋谱背得滚瓜烂熟,你的水平肯定可以提高,但你永远也不可能成为王天一,因为看得懂与想得出之间隔着一道鸿沟,天渊之别。同理,软件招法学得再多,当你达不到一定的水平,也是徒劳,甚至有邯郸学步之忧。
概而言之,象棋非常需要软件提升水平。尤其是大师级别的棋手,软件的辅助作用较为明显。然而,对于普通象棋爱好者而言,还是要好好打磨基本功,学好正统的象棋理论。软件可以作为训练的手段,拆解复杂的疑难局面。但我们不能痴迷于软件,将时间消耗于“软件神招”的钻研,更不能够被日新月异的科技牵着鼻子走,让软件成为象棋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