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时间的艺术
技术催生了产品,产品解放了人类。突然有一天,我们拥有了大量的时间,有时成为了时间的主人,抑或无意识地沦为了时间的仆人,因此,学会掌控时间的艺术,显得尤为重要。
掌控时间的艺术首先须明确方向。时间如同财富,可以聚集起来在刀刃上,当然也可以白白的抛洒。专注笃行,珍惜时间全速前进,奔赴理想,是掌控时间的最美的艺术之一。近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与神十五航天员乘组拍下“全家福”,浩瀚宇宙再现中国人太空“会师”的画面;5月28日,穿过隆重的“水门礼”,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商业航班首飞,标志着C919的研发、制造、取证、投运全面贯通……从载人航天到大飞机,广大科技工作者挑灯夜战,攻克技术难关,在时间的长卷里不断书写新时代的创新答卷,当中国人的飞天梦、科学梦延展到更远的天际的那一刻,你觉不觉得这是时间开出的一朵智慧之花?
掌控时间的艺术其次在于节奏韵律,正如汽车的运行,不可能永远以最高的速度向前行驶,及时切换档位才能保证行程的安全,人在时间飞快流逝中也应掌控节奏韵律的艺术,有张有驰,快慢相间,才可行稳致远。袁隆平是一位爱拉小提琴的科学家,人生的第一笔工资就是去买了一把小提琴;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居里夫人也是一位了不起的运动员,她最喜欢的运动是骑自行车,她的蜜月活动就是骑自行车穿越法国北部;曾存庆是著名大气科学家,国际数字天气预报的奠基人之一,同时还是一位出版诗集的诗人……这些科学家善于掌控时间,张弛有度的节奏韵律,不仅使他们生活得很快乐,而且成就斐然,功绩卓著,收获颇丰。
反之,不懂得掌控时间的艺术,也会沦为时间的仆人,沉迷于无价值的活动之中,被产品所控制,进而玩物丧志,蹉跎光阴,一事无成。特别是电子产品的出现,网络游戏的盛行,一旦沉溺其中不可拔,以致无心学习,成绩下降,导致学业荒废,萎靡不振。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必须懂得掌控时间的艺术。控住时间,就其本源就是控制欲望,人能克己身无患,事不欺心睡自安。在物质丰盈,产品丰富的现代社会,在享受物质繁荣的同时,做好自己,成为时间的主人。
掌控时间是一门艺术,是教会你珍惜时间,实现梦想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