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能够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家庭故事,我感到非常荣幸。
最美的家庭应是优良家风传承的家庭。生命不是一个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聚沿途的繁花茂叶。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我的父亲原在宜良县第一中学工作,他教会我们兄妹三人和睦团结,敬老爱小,亲善友邻,做事不落人后,能吃苦敢担当。
父亲年老之后,大哥支撑起这个家,大事小情,操劳不少;两个妹妹关心父母,体贴兄嫂,一家人互相帮助鼓励。如今,良好的家风在我们孩子的血液中流淌:侄子即将加入大学教师的行列,侄女云南大学就读,我的女儿也是研究生在读。他们朝气蓬勃,奋发有为。
最美家庭应是团结互助孝亲敬老家庭。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20xx年开始就经常听到老母亲抱怨父亲健忘时常把杯子、电话和钱物等丢失,孝顺的儿女们争相给老父亲送来钱物,但是大家都慢慢地发现了老父亲的种种异常:比如说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或者是吃完一段饭都不说一句话等等,终于在一次退休职工聚餐后父亲走失了。
看着外表健壮的父亲居然在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小县城迷路,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我们带着父亲四处寻医,可到20xx年父亲的病还是更重了,稍不注意就会走失,就在家门口也找不到回家的路,经常一点小感冒就会把老人折磨得痛苦不堪。20xx年病情更加恶化,高血压、肺心病、心脏病、帕帕金森、脑萎缩等,诸多的病使老父亲越来越弱,全家人只要有空就陪在老人身边,和他聊天解闷,减轻他的痛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自己的父母要照顾,公婆也要关心。1998年我的公公手脚颤抖,走路僵直被诊断为帕金森病,渐重的病情使得公公寝食难安、心情郁闷,我和丈夫就经常带老人寻医问药、外出游玩。丈夫不在时我就一人去看老人,给老人买衣买物,常常给他带去他最爱吃的豆沙面包,他经常会在外人面前说:“老二媳妇最有孝心了!”所以我与丈夫有时闹点小矛盾,他总是护着我批评他的儿子。20xx年公公去世了,婆婆坚持要单独住,我们只有每两天就要回去一次,遇上有好吃好玩的就去接上婆婆,看到她开心的样子,我们都觉得很幸福。
最美家庭应是患难与共,共担风雨家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20xx年,丈夫外出发生交通事故,当时伤情很重,手术后还昏迷了4天3夜,在ICU病房前留给我的是无尽的焦虑和恐惧,面对年老体弱的长辈和正在求学的孩子,我只能一个人接下看护丈夫这项艰巨的任务。我向学校请假细微照顾他,每天端水端药、喂饭换衣、搀扶他散步。因为牵挂学生,所以他的伤情稍微稳定一点,我就急着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万事万物仿佛都是轮回的,20xx年,我被诊断为甲状腺恶性肿瘤,丈夫知道后急得唉声叹气、暗暗流泪,四处打听哪里的医疗水平高,哪个医生有经验,住院期间他对我也是关照有加,端药喂水,每天换着花样给我准备饭菜,睡前还要给我做按摩,在他地精心照顾下,我半月后就出院了,之后一月、三月、半年等的多次复查都是他陪我去的医院,现在他还专门学了养生知识为我调养身体。丈夫对我的好不但同事朋友羡慕,连我妈都说我有福气,找对人了。
家是一副永远画不倦的风景,每一片朝霞都会带来无限的遐思,每一轮落日都会勾起满腹的牵挂;家是一本永远读不够的好书,每一篇文章都记载着刻骨铭心的亲情,每一首诗歌都凝聚着亲人间相互关爱的温暖。家是社会的细胞,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众多美满家庭。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和谐了,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幸福安康。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
一、提高认识,明确角色定位。篇21
1、学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学习责任心,充分认识培训对自身专业成长的重要性。
2、学员要努力实现从工作到学习、从教师到学员的角色转换,自觉树立学员意识。
3、各中小学班子成员和党员教师,在培训中应起带头作用,带领本校教师认真听课、勤记笔记、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完成各项培训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