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最初在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我没有深刻理解这句话所包含的内涵,可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几年之后,我才有所感悟:教师的职业之所以神圣,那是因为教师都有一颗爱心------热爱学生之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纯洁的、无私的,不掺杂一丝杂质,这种爱能让学生从无知变得聪明,从稚嫩变得成熟,从叛逆变得理智……..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对学生这种真心的关爱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使学生热爱教师,尊重我们所教的那门学科;这种爱不但会让我们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收到好的效果,而且学生在老师爱的海洋里也会快乐,健康的成长。在我个人的教学活动中,我对这方面深有感触,今天就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这个话题!
张江是全校出了名的调皮捣蛋的学生,自从张江入学的那一天起,我就没少和他"打仗",我说打仗一点都不夸张教育他也许要比攻克一个堡垒还要难!对于这样一个全校都出了名的学生,我几乎每一天都在和他斗智斗勇,他今天找女孩子拍拖,明天损坏了公物,今天无故的打人,明天又满嘴的脏话骂人;今天逃出去上网,明天又借故不上课……更不用说学习,一年下来,不知自己苦口婆心的找他谈了多少次话,也不知道自己批评了他多少次,不知道让他气得偷偷的流了多少泪,更记不清我们之间发生多少次冲突!可是我知道,他现在这样,并不是他的错,家庭的一些变故在他心里留下了太多的阴影,我不能放弃他,哪怕他有一点点的进步,我也没有理由放弃他!所以无论他犯了什么错,虽然生气但我仍然一如既往的关心他,教育他,即使他因为我批评他而在全班同学面前和我大吵的时候,我对他的关心仍然没有变过!我相信,有一分付出,就有一分收获。
记得一天我去上课,看到班级后面的垃圾筐里塞满了饮料瓶子,还有塞不进去的就丢在了外面。我很生气,很严厉地批评了他们,同学们谁都不敢动了,也不敢承认是谁做的,我更是生气,吓唬他们说:"今天如果没人承认,我们就不上课,也不下课,就这样坐着,直到有人承认为止。"五分钟过去了,仍然没有人承认,我心里也很着急,怕这样僵持下去,真的上不了课,这时张江站了起来说:"老师,我去拾起来,可是垃圾不是我丢的。只是希望我们能上课。"我很了解张江,他人虽调皮,可是他很诚实,从不说谎。他走过去拾起了瓶子,扔到了外面的垃圾筒里,全班同学都在注视着他,我也被他感动了,这曾经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学生,以前别说不是他丢的垃圾,即使是他,他也不会这么痛快的拾起来,更不要说为同学们,为老师着想了!当他走进教室的时候,全班同学为他鼓掌,我的眼睛也湿润了!
还有一次,他晚上偷偷出去上网,我和校里领导老师找了他大半夜,还是没有找到,我当时又生气又着急,心里暗暗想:"这次我绝不会轻饶他,如果被我找到了,我要狠银的批评他。"第二天早上我刚走出寝室门口,就发现张江站在外面,他低着头,紧紧的盯着地面,还没等我开口,他就对我说:"老师,我错了,我昨天晚上不应该出去上网,让你担心了,你骂我吧!"听到他这样讲,我一夜的疲劳和气愤都烟消云散了,他虽然犯了大错,可是他能主动的来找我承认错误,而且态度是如此的诚恳,这是从来没有的事!他真的是进步了!最起码他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也能为其他人着想了!他的这一点点的进步,让我认识到我们对学生的关爱,会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终于会丰收结果!
苏巧东是班里学习成绩比较差的一个学生,尤其是数学成绩比较差,他也很自卑,上数学课从不举手发言,有了问题从来不问,谈了几次话效果也不太明显。我暗暗着急,可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方法和他交流。后来发现他的数学周记里有这样一句话:"我怎么就学不好呢?"我灵机一动,我为什么不在周记本里和他交流呢,后来他每次上交的周记本,我都会写很多鼓励他的话,给他讲学习的方法,讲学习的规律,根据他的特点给他提出好的建议,常常是我的评语比他的周记还要多!慢慢的,他习惯了在周记本里和我谈心,记得有一次他这样写道:"老师,你说我是不是很笨啊,我怎么就是学不好呢?你这样教我还很有很多不会,你会不会看不起我啊!"我给他写道:"巧东,自信可以战胜一切困难。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知道你的篮球为什么打得那么好吗?那是因为你没有害怕困难,你肯在篮球方面勤学苦练,要相信,在学习上只要你有自信,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你也能成为学习上的佼佼者。老师不会看不起任何一位同学,我相信你能行。"这些鼓励的话语慢慢的起了作用,他开始主动的问我题了,上课也敢发言了,而且会在周记本上写上他不会做的题目,每次我都认真的给他解答。后面给他写上方法,再写上一些表扬,鼓励他的话。看着他从自卑的阴影里走出来,我心里由衷的感到高兴!
陈炜钦是一个特殊的孩子,虽然现在读初一,可是说话做事还像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刚来到我们学校的时候有一些同学欺负他,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我想:孩子的家长多么希望自己这样一个孩子生活在一个温暖,友爱的环境中啊!于是我专门为陈炜钦开了几次班会,教育班里的其它同学们都来帮助他,关心他,我自己也以身做则,每天晚上都拿出半个小时给他辅导功课,在生活上和学习上给他关怀和帮助,在我的带动下,班里成立了一个互助小组,专门在学习上帮助他,后来班里形成了一种风气,如果有一个人无故说陈炜钦的坏话,班里其它的同学都会站出来批评他!期末的时候陈炜钦的妈妈对我说:"我本想把孩子转到其它学校了,可是考虑到他在新亚洲学校里有这样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帮助他,关心他,所以还是不转学了。"听了家长的话,我感到了无比的欣慰!
一个学年过去了,班级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从孩子们这些故事里,从家长的话语中,我真切的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就像春风一样吹拂着孩子天真的面庞,像雨露一样滋润着孩子幼小的心灵,我们的爱心会唤起孩子心里的缕缕真情。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