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按照惯例,新学期的第一讲由我来给大家讲点什么,以前给大
家讲的诸如《什么是你生命中的核桃》《爱国请从改变自己做好自己开始》等等不知道大家是否还有印象,是否对大家有些启示和影响。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主题是《不读书、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
短暂的寒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开始了。回忆十来天的假期,你是否有值得回味的事情和经历呢?我想,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有的同学“收获”的胡吃海睡,做的是“低头追剧”一族,并且生活的节奏全部被打乱——该睡的时候不睡,该起的时候不起,该吃的时候不吃;而有的同学选择了认真完成寒假作业之余适当放松;有的同学选择了放下包袱,在旅途中放松身心,增长见识;也有的同学撇开喧嚣纷扰,选择了一本好书,与伟大的心灵对话,让自己的精神旅行;有的同学会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来强化自己的薄弱学科,实现弯道超越;还有的同学会和自己的良师益友促膝谈心,获取前进的动力,感悟人生的真谛!规划不同,过法不同,寒假对于我们的意义就不同。有的同学可能难以理解,假期有必要这么拼,这么苦,这么累吗?我的回答是大有必要。
同学们知道吗?就在随州市一所县市的一中高三补课一直补到了腊月二十八;襄阳四中连高一的学生也补到了腊月二十九;我们在羡慕别的学校厉害的时候,何曾想过他们的学生是多么的努力,多么拼命!这就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怕吃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一阵
子。
20xx年热播了一部电视剧,叫《芈月传》,芈月作为一个女人吃了多少的苦头,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才登上权力之巅,奠定秦国一统六合的基业!而作为主演孙俪成为“荧屏霸主”何尝不是如此呢?孙俪面对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除了《玉观音》后歇了三个月,十年来,我几乎再没有休息过一天,这比小时候练舞,比在部队里种地、赶猪、掏阴沟要累得多”。她十年的付出,换来的身价暴涨,拍摄《玉观音》时,片酬为5000元一集,《甄嬛传》时30万一集,《芈月传》时片酬涨到了85万??出道10年身价暴涨了170倍。需要知道的是这十年孙俪没休息过一天。在完全可以拼“颜值”的时代,孙俪却在拼实力,拼吃苦精神。人生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要么向孙俪那样吃苦十年,精彩五十年;要么安逸十年,吃苦五十年。
现在有些同学谈到读书,谈到吃苦,犹如谈虎色变,避之唯恐
有的人可能会说,读书有什么用,现在好多没读大学的也混的非常好。其实,你们忘记了一个词语,这个词语叫做比例。而那些占极小比例的没读书就成功的人,那是他们自身具备了成功的一些素质,而你们是否具备呢?每个不想念书的学生,都会不约而同的找一个不读书就能成功的案例来作为他放纵的最后心理安慰。那么我很遗憾的告诉你们,这里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中国,这里再没有素质低下而钻了政策的空子就能一夜暴富的奇迹。这里优胜劣汰,这里适者生存。叛逆和疯狂的青春当然可以,但几年的放纵,换来的可能就是一生的卑微和底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