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自己走向成功的彼岸》。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才岁,却被美国四所名牌大学同时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这个成功的女孩是谁呢?她又是如何学习的呢?爸爸告诉我,她叫刘亦婷。刘亦婷,我也要成为像她一样的人,就这样一个念头在我心中产生了。两年来,在老师的教导和自己的努力下,我每次英语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并在去年义乌市听力与演讲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现在我们有很多同学都“谈英色变”,还有的同学幻想吞进几颗“灵丹妙药”就能学好英语,更有的同学幻想“狂喊”几声就想学好英语。其实,这些想法都是不科学的、不现实的、也是不明智的,下面我就如何学好英语谈谈自己的看法。
要想真正学好英语,我认为关键还是做到五个“勤”,这五个“勤”是:勤动手、勤练耳、勤开口、勤用脑、勤实践。
㈠勤动手
⑴所谓勤动手,首先上课要勤记笔记,重点记下老师板书的内容和老师口述的内容,因为这些内容均是老师讲课的重点和难点,实践证明,几乎所有认真记笔记的同学最终都能学好外语,取得良好的成绩。
⑵课前勤预习。在预习中发现的难点,可在书上作个记号,在老师讲课时,可以更加专心的听取或提问。
⑶课后勤复习。在复习时从字典或参考书上获取的与课文重要信息,可以直接标在书上,量多的材料可以抄到笔记本上(例如,某个单词的同义词、反义词、近义词等等)
⑷课文中一些难记的单词、常用的词组、习惯性表达、常见句型等可以用专门的小本子记下来(用来随身携带,随时随地掏出来阅读和背诵)。
⑸勤摘错。每次考试后都及时地把自己考卷中的错误摘录在错题集中,便于下次的复习。
㈡勤练耳
课上要认真听老师的英语表达,包括课常用语、日常对话、英语讲解、英语提问等。
要勤听录音,如听情景对话、英语句、走遍美国等,一遍一遍地听,直到听懂为止。
要多听广播,如听对外广播等。
㈢勤开口
首先做到勤读,包括读、背课文中的单词和词组,尤其是一些习惯性的用法以及课文中的精彩段落。我们可以利用每天早晨早读时间或其它可以利用的一切时间做到高声的朗读、背诵。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
还要多讲。课常上主动参与“教与学”的活动,主动积极地争先恐后回答老师的提问,参加课上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讨论,在课堂上,我们千万不要害怕讲错,要相信自己,珍惜任何一次机会,因为越是不敢讲越是不想讲,你的口头表达就越落后于别人。
更要多交谈,在同学中,在班级活动中,在外出游玩时,相互间用自己学过的词汇及各种表达形式交谈,“万事开头难”,以培养这一兴趣,养成这种习惯。
㈣勤用脑
如课堂上要做到“主动的索取”,而不能只是被动的接纳。
单词、词组、习惯用语除了要花力气去记、去背外,我们还有注意方法,采用“滚雪球”的方法去背诵。
听课时一定要投入,要做到边听课,边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勤于提问,课前、课间、课后多找老师解答难题。
作业一定要自己做,要充分相信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因为只有胜己才能胜人,而胜人必先胜己,现在有不少同学上课做笔记时把参考书放在一边,应付老师的提问,更有一些同学在做书面作业时抄参考书上的答案,其实这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到头来吃亏的是自己。
㈤勤实践
实践出真知,课堂上的英语练习、同学间的英语对答活动中的英语交流,都是一种实践,其实我们还可以把这种实践的范围拓宽,这就要求我们利用一切时间和机遇投入到英语实践中。例如,在双休日或节假日校外常有一些英语角,而“英语角”的参与者身份不同、程度不一,话题也极为广泛、多样。不管是“天文地理”,还是“鸡毛蒜皮”,不论是“高谈阔论”,或是“东拉西扯”,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培养和提高我们的英语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这样我们不是获益匪浅吗?
同学们,“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要学好英语,就要勤奋,“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巧作舟”,要学好英语,更要注重学习方法,学会巧中学、乐中学,只有“勤”、“巧”,再加上“信心”、“恒心”、“决心”、“耐心”、“毅力”,才能让自己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