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很荣幸有机会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大地流金,鸟雀呼晴。踏进校园的一瞬间,激动与感动油然而生。看!晨曦中,毛主席亲笔手书的“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校名熠熠闪光;光影里,曾由曾国藩题写的“惟楚有材、辟门吁俊”的牌楼巍然屹立;听!红旗下,“山枕凤凰、水带长江,大哉鄂渚,佳气郁苍苍”的校歌嘹亮耳际,响遏行云。楼台轩榭,画栋雕梁;红石大道,再现荣光。我提议:用我们最亮的掌声对新老师、新同学的加盟报以诚挚的欢迎!向为我校如期乔迁而不辞辛劳的全体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遥襟甫畅,逸兴遄飞。从三十年代的道尔顿教学法到今天的新课改样板校,从1948年的升学率到解放后的全省高考20连冠,xx中学一直以的教学质量闻名荆楚、享誉中南、声震全国。九十年来,无数教师以“来到实验是光荣、发展实验是使命”的信条砥砺自己,敬畏自己的工作,勤恳踏实,成长为各自领域的翘楚。万千学子从这里走出,当院士将军、成战斗英雄、为党政领导、做艺界、商界、学界精英,成为各行各业高素质的劳动者。作为一名实验人,对学校的辉煌、师长的业绩、学子的荣耀怎能不肃然起敬、油然生爱?刚刚过去的20xx年,实验人戮力同心,再次赢得高考高分层和600分层面的大丰收。我们有理由为xx中学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感到骄傲!
正如许校长而言,我们执教于此,应不仅仅为此感到光荣,更有沉甸甸的责任。一位诗人说过:有时我们敢于面对强盗,却不敢面对一个孩子。是的,站在我们面前的同学们就是一张张白纸。对这张张白纸,喜爱练字的我却常常心存敬畏。心存敬畏,“畏”从“敬”来;心存敬畏,“敬”由“爱”生。就让我们以爱为笔,以智慧为墨,用我们的丹青妙手在白纸上描绘出最绚烂的图画!
在这里,我有三段祝词想和三个年级的同学分享:
高三年级的“战士”们!格言云——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做!言——此时、此地、此身。此时,让拖沓的鞋底快快抬起到一个高度;此地,让疲惫的头脑轻轻扬起一个角度;此身,让稚嫩的肩膀慢慢压出一个弧度。高三啦!一物不知,以为深耻;逢人而问,少有宁日,且尽享这“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喜悦!
高二年级的“朋友”们!古人说:观操守,在利害时;观精力,在饥疲时;观度量,在喜怒时;观镇定,在震惊时。我要说:观成败,在高二时!无情岁月增中减,有味诗书苦后甜。行无愧怍心常坦,身处艰难气若虹!
高一年级的“弟子”们!黑塞说:没有爱的阅读、没有敬重的知识、没有心的教养,是戕害性灵的最严重的罪过之一。从这一刻起,将“忠毅勤朴”的校训铭记在心间,把诚信创新的精神绽放在脸上。不必打听“校花班草”,开落有序,花运作的是时光;枯荣无常,草经营的是岁月。何必念念不忘中考,只因你已考中;切莫纠缠于位置值,因为你来到这个位置,值!
新楼阁擎天重崛起,好传统乘舆又归来。让我们永怀敬畏之心,谱写xx中学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