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10.17星期一,进入到了实习的第二周,我感觉渐渐地找到了自己的状态。
周围的环境越来越熟悉,逐渐认识了更多的老师和同学,早起也变成了一种很自然的习惯。今天早上的语文课,白老师讲了很经典的《论语·学而》中的第一则,其中有一个问题让我感到困扰。还记得当时我上初中时,老师是把“学而时习之”的“时”字解释为“时常,时时”的意思,而现在的课本里却标注的是“按时”,回来之后我就翻查了杨伯峻的《论语译注》,果然是解释为“按时”,而“时常”这一含义是出自于朱熹的《论语集注》,现已不被研究者所采用。可见,中学语文教育是紧跟文学研究的动态,在不断的更新发展着的。
下午最后一节的班会课,是七二班孩子们的重要一课,也是属于我的重要一课。在没有实习以及真正接触到初中的孩子们之前,我一直抱着一种心态,那就是对待孩子们是需要以一个较为和善的态度,凡事多去鼓励他们,教学从培养他们的兴趣着手,他们就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事实上并没有那么简单,初中的孩子处于一个十分叛逆的阶段,他们的性格还没有完全形成,自主意识基本等于没有,很多孩子都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没有养成自我督促、自主学习的习惯,思考问题的方式往往还很幼稚,这个时候应该做的是激励大于鼓励,只有激起他们的学习动力,才能渐渐去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激励的方法往往于竞争、集体荣誉感以及落后的羞耻心。
她推心置腹地对学生说到:“我要求的事情你们做不到是你们的错,考试成绩不理想我不会说你们,那是我的问题,我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说你们以后想如何如何,先把明天的任务做好是第一步,要走一步再走一步”。这些话让我感触非常深,也许今后的有一天,我也会把这些讲给自己的学生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