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演讲稿
各位同学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奋斗和机遇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现在很多工作都是唯才是举,可是,什么才是才?什么样的才算有才?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人,都是平平常常的生活学习,可是,大家都有自己不同的特长,都有自己不同的爱好,但是,除了自己你还让谁知道过呢?对于伯乐,找一批千里马很容易,但是,对于千里马,找一个伯乐似乎很难。
千里马,它在等一个被发现的机遇,很显然,我们就是缺这样一个机遇,一个被发现,被认可的机遇。一个人,一生,都在找这样一个机遇,一个好机遇,可以被人彻底的发现,彻底的聘用,彻底的过完一辈子。想想,这样的想法真可怕。
是的,几乎所有的人才都是很缺乏这种机遇的,机遇对我们的重要性就好像一场战争的导火索,只要导线被点燃,我们自然一发而不可收拾。但是,恰恰相反,一场战争,从它的导火索被点燃一直到结束,胜负总是注定的,机遇却不是这样。你可能因为一次机遇而飞黄腾达到云端然后掉下来摔死,也可能因为一次机遇屡败屡战然后飞黄腾达,正如老子云:“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所以,当机遇来的时候,请冷静。当然,不管怎样,它终究会改变你,改变你的一生。
讲完机遇,再来说说千里马,可怜的千里马,如果不是天生就是千里马,那么就是干活练出来的。对于后者,如果伯乐发现不了,那可就太亏了。奋斗了这么久,要什么能力有什么能力,结果,反到没地方施展。这会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久旱逢甘露,一滴也没有。
现代的人和古代的人相比,千里马就很多了,当然也就会有更多的千里马郁闷死,为了避免越来越多的人在等在自己的机遇时变得碌碌,我们应该正视自己的奋斗的结果,努力把自己推出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人总是推销自己的原因之一。不用担心自己是不是人才,真的伯乐会认出来的。
不管怎样,机遇来了,你准备好了吗?如果没有自己的奋斗,再好的机遇也不可能让一个平庸的人成为奥运冠军。所以,平凡可以,我们不可以平庸。
奋斗,是一个不变得话题,机遇来了,需要奋斗,机遇走了,更需要奋斗。一个得不到机遇的人,不会因为他不奋斗而改变现状,而一个得到机遇的人,不会因为他不奋斗而比那些奋斗的人过得更好。
奋斗是和机遇相辅相承的,但是,如果真的始终得不到机遇怎么办?
很简单,用自己的奋斗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机遇。伯乐既然没有,我们自己来做。当我们掌握的足够的技能,拥有了足够的知识,我们就可以自己创造自己的机遇了。
说了很多,归根结底,没有奋斗就没有机遇,没有机遇,我们更要奋斗。谢谢!!
在我们已然成为了习惯的三更恋网,在我们疲于嘶哑的k厅疯狂,在我们乐于借酒消愁的深夜萧风,在我们痴人说梦般的永远消失于永远世界的泛泛空境,悄悄的,像朱自清的日子是从手缝之间溜走一般,早晨,便从我们盛极而衰的肢体里,慢慢的融进黑夜的身体。从此,我们逐渐的沉进萧条的文字,堕入无可奈何的哀叹,在凌晨开始温暖的床上,在别人朗朗的读书声里,自以为诗人般的感叹一声:早晨呵,你是别人的早晨,却是我的傍晚。
那一日,当我因公而强迫自己起床做事之后,在偶然间坐在东花园的核桃树下时,我便开始感叹,感叹于自己对日子的亏欠,感叹于自我惶惶不可终日的大三,更加感叹于一无所成而疲懒越烈的大学。一种罪恶感在那时便开始诞生,成长,甚至可以说,那样的感觉,是一种旧病的复发。
核桃树的叶子,在清晨沁人的风儿里,一片片的飘落,落在我的头上,椅子上,以及身旁朗朗的读书声里,我忽然感觉到,原来,这么多年来的大学生活里,在我通宵成性的时候,在我与哥儿姐妹们高喊“音乐”流行的时候,在我忙碌于体力劳动统治的社团活动的时候,在我因为不想起床意念愈来愈强而一睡到晌午的时候,这微风,这落叶,这让人斗志勃发的鸟语花香,便如此从我原有的生活世界里归于平庸,甚至直接被昏聩剔除。可惜可叹,可悲可哀。
打小的时候,我们便知道,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是美好的,也是重要的。一天有一个好的开始,一天便是充实的,每天都有一个好的开始,一年便是充实的,每一年都有一个很充实的准备,那么,收获便是必然的,美好则是唯一的结果。
我只能借助心里仅存的那点渴望,那点灵知,去试图揭开那一层困扰了我多年的慵懒的,无规律的可憎面纱,用所有尚且存活的希望,去打扫我尘封已久的激-情的碑,让阳光,让清晨那第一缕阳光,透过我身体所有可以正常工作的细胞,照进我的体内,驱散那些罪恶的,萧条的黑。张闯杰,还我一首属于美好的诗,还我一个真实健康的质体,还我一个不再哀吟的激-情的魂魄,请你,就从明天早晨开始吧
请随我一起回顾我曾经的一个故事。大二的时候,我满怀信心的要在学校举办一次“大学生成功心理学”的演讲,但是,在筹办的过程中我却遇到了以下困难:首先,这次历时两天、每天四小时的演讲需要记忆的材料量很大,10张vcd,6本书,不仅要浓缩,还要有系统性、层次性以及趣味性;其次,我为了把宣传工作做好,需要完成近20张海报,6条横幅,50张多媒体幻灯片的制作;最后,就是那一颗恐惧演讲失败而惴惴不安、几欲放弃的心。当时,面对这些困难,身处逆境的我,该当如何?!
我不断地自我激励!首先,我努力摆正心态,去面对这次演讲的困难与压力;同时,也考虑到演讲的各种意外和后果。我克服胆怯,去迎击那些有形和无形的障碍。在逆境面前,我坦然得挺直了腰板!这一举动,为我理性的分析困难,寻找对策,从而获得演讲的最终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这不难看出,在逆境面前,我们需要一种坦然、正视的心态。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在面对逆境的压力和困苦时,只有坦然正视的心态,才会让人做出理性的分析,正确的抉择,从而引发潜力,化逆境为顺境!
朋友们,人之一生,不如意者十有八-九。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对自我的认识,对环境的理解。环境不能决定我们的命运,相反,我们自己对环境的态度,才真正决定我们的成功与失败。
万事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面对生活中的逆境,请不要退缩!沮丧时,让我们引亢高歌;悲伤时,让我们开怀大笑;自卑时,让我们换上新装;恐惧时,让我们勇往直前!
我在回忆,从我出生时的那一刻开始,我的人生,是否就开始了懂得做人,学会感恩的道路?是否从那一声响亮的啼哭之后,我就已经感谢,或者说庆幸于自己获得的生命来源于母亲的恩赐,抑或上苍没有给我更多的苦难,给予了我健全的肌体、沉静的思维,我的面前不是黑暗,而是一个绚烂的世界?
我能够翻开唐宋诗词,品读平平仄仄的韵律,体味江南水乡的缠绵多姿,而不必用手指在厚厚的纸上触摸针扎的小字,也不必辛苦的打着手语诉说着难以启齿的痛苦。我在青春的路上一路前行,迈开未知的步履。
我的人生,既是由无数的喜悦和胜利,构成了漫天星空的璀璨,但再晴朗的天幕也必会有乌云垂际,崎岖不平的小路,注定是我人生青春必然要经过的考验,但就算绊脚石再过坚硬,颠簸的时间再长,却有着同伴们的支持、宽容和信任,而感恩的温度也将支持我走过一生。
至今为止,我都难忘那位让我懂得了宽容并学会了感恩的老师。我并不是一个乖巧的孩子,还经常会和老师闹矛盾,挑老师的上课时的错。总之正处于青春期的我干尽了一切的“坏事”。虽然只是五年级,但是淘气的性格让我很快就成了老师眼中虽然成绩很好但是却是个难缠的“刺儿头”。我开始顶撞老师,把老师眼中的真理批得一无是处。上课时,我喜欢提很多刁钻的问题,看见老师无可奈何的样子,我总是沾沾自喜,认为比老师聪明得多,而素以温柔著称的妈妈对此也无可奈何。我沉醉在这种自以为是的情况下几个多月,不知不觉中,发生了那件事。
那一次的数学作业,我没有用心去做,自以为很简单但其实是一道道蕴藏了很多陷阱的题目。结果错的一塌糊涂,我偏执地认为是老师题目出的有问题,又没有认真的订正,结果不但订正的还有问题,而且还有几题没订正,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我居然还忘了带订正,直到下午才补交起来。
到了自习课,老师评讲试卷时,首先表扬了方法新颖,做的正确率高的同学,接着她拿起一张学案,当我看见那张试卷时,我就已经知道那是我的作业了。然后老师把我所有错的题目极其详细的讲了一遍,告诉了我应该如何订正,把所有不会的知识点都讲了一遍,纠正了我的错误,还有做题的格式。
至始至终,她没有讲出这是谁的卷子,她只是以“我们班随便抽的一张卷子,没有看到是谁的”一笔带过,浅浅的说了一下来历,便开始了细致,认真的讲解,她没有打击报复我平日里对她的所作所为,亦没有在全班大张旗鼓的批评,她只是用一个最温暖的方式,回应了我的尖锐的批判。
也许这也是在感恩中成长,虽然一颗苗若长成参天大树需要许多关爱,但是在成长的路上没有感恩为我撑伞,也许阳光不会那么明媚。年少的我是那么的无知,却又如此的幸福,是因为在我的身边有人间无尽的温暖与无数的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