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寒假的社会实践终于要划上圆满的句点了,回顾这短短的几天时光,我不禁有了许多感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经历十年寒窗的磨练走入了小社会般的大学校园。我们将书本上的知识反复揣摩,拿捏妥当却终于得到了应用于社会的宝贵机会。我们不再是只盯着课本枯燥的文字的少年,而是展望未来,亲身感受这大千世界的每一丝颤动的实践者。有过未知的迷茫和疑惑,当我将活动方案一一记录在纸上时,对自己的第一次仍是难以坚定成功的信念。“我能吗?我可以吗?”这是第一次要自己去完成的与社会亲切接触的实践活动,我想把一个个未知的问号化作必然的感叹号。社会实践,是当代大学生了解社会真实的窗口。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不能再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了,而是要全面发展“耳听六路,眼观八方”的信息跟随者。
在我确定调研课题时,我想到交通是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话题,而我的家乡人口众多,我认为这是适合研究我市汽车客运的发展状况的好机会,这不仅提高了我所欠缺领域(交通方面)的知识素养,还可以为我的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所以我确定了本次调研课题——“浅析春运(节前)汽车客运的运营现状及发展方向——以xx省xx市xx县为例”。由于这个课题专业性较强,我便寻求了指导老师的帮助,老师十分认可我诚恳谦虚的态度和恰到好处的课题,她建议一定要亲身实践去获取所需要的数据资料。这些资料隶属费县汽车站的管理,这也考验了我的勇气与决心,但我决定要开始这项活动。曾经看到那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宣讲会上或慷慨激昂,或沉静稳重地讲述着他们的实践经历,我不禁感同身受,恨不得自己也可以和他们一起去接受来自社会的考验与挑战。
我羡慕他们敢为人先的勇气,我羡慕他们凭一己之力完成一个项目的成功,所以我也要督促自己进行这次寒假的个人社会实践项目。我们的成长中有过太多的第一次,而这次活动给了我更为深刻的体会。它拥有了我的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鼓起勇气向陌生人发问卷,第一次鼓起勇气进行稚嫩的访谈,第一次冥思苦想得出论题的结论与报告,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去向外面的世界探索,第一次融入这个社会去亲身感受这个城市的一点一滴。
活动伊始,我才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简单,对于开始的着手准备工作亦不能轻易懈怠。事情总是不会像我们期望的那样美好,在我的计划中总是出现着我难以预料或者无法估计的外力因素。例如,车站工作人员忙于接待乘客,很少能抽出时间来接受我的采访询问;另外,由于各种客观因素,今年统计数据无法即刻得出,这也是我在计划时没有考虑到的;而往年的数据资料,有些部分已经不完整或是不可向社会公开的缘故,也未能得到。当然,心理上有了不小的落差,可是生活不是因为如此才更加有滋有味吗?我不会因此而放弃,于是,我避开了客流量高峰的时期去和科室的叔叔阿姨们交谈,他们都十分热情这让我紧张的心情纾解了不少。我趁他们休息之余发放问卷,每一次发放我都会恭敬地向他们道谢,感谢他们的热心,感谢他们的帮助。我明白,我们不应该把别人的帮助当做理所当然,要懂得感恩和回报。回想那个或是满怀期待或是略有沮丧的自己,我会觉得这次活动都具有深刻的含义。我想,成长也是如此,总是会出现意料以外的不如意,却会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欣喜的去迎接克服它的过程。每一次的磨练都会让我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就像是蝴蝶的翩翩也是靠破茧涅槃的痛苦换来的,这让我不断成长,不断成熟,不断增强自信。当我站在汹涌人潮的候车大厅,着实有些不知所措,看着来来往往的乘客,我想我不能慌了神。手中紧紧抱着一摞调查问卷,我走向一位女士,微笑地问她:“阿姨您好,我是一名大学生,正在进行寒假的社会实践,请问您有时间帮我填一份问卷调查吗?”阿姨十分热情的接了过去,在填写之余还和我亲切的交谈。“你是哪个学校的?”“这是什么活动?”“大学生是应该多进入社会锻炼锻炼啊。”我都一一对她做了答复。“开门红”让我对这次发放调查问卷有了极大的自信心,后来也会遭遇到冷漠的拒绝,但是热情大方的临沂人民给了我太多太多的温暖。无论是接受或是拒绝,我都会欣然一笑,释怀自我。我在拥挤的人群中不断地行走着,我依旧对每一位帮助过我进行调查的陌生人心怀感激。他们对我的感谢十分受用,却都展示了我们家乡人民的大方风范,“举手之而已。”“没事没事,闲着也是闲着。”“不用这么客气啊。”是的,我感受到来自人群的温暖,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发放问卷,更是让我体会到如履薄冰的心情。就像以前看到街上发传单的人们,曾经的我也许会认为那都是我嗤之以鼻的事情,当自己真真正正的去实践的时候,才发现想要让别人接受你发放的东西是多么的不容易。社会实践,就像是与社会这位德高望重的长者进行的一次冗长而又深刻的交谈,好似厚积薄发的春天,更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醍醐灌顶之效。我的计划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前期的工作基本上可以结束了,接下来几天,我便对调查问卷进行筛选统计,制作统计图等。最终得出的结果或许简单明了,但背后我却付出了不少的努力。例如绘制图表,计算数字等。终于将前期的努力化作报告上的一份子。
接下来几天,我一直待在费县汽车站,拿起相机记录下我在这里的一点一滴,偶尔也会和候车的乘客交谈寒暄。当我拍照时,总会有好奇的人们朝我张望,感觉有些异样,但我没有退缩。之后的日子里,便是尝试着自己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庆幸的是,车站的工作人员给了我他们编纂的运输方案,这让我的报告更加充实。第一次束手无策的感觉也在渐渐消失,我不可以半途而废,我一次又一次的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有老师的信任和同学的鼓励,我怎么可以辜负他们而怯懦的放弃呢!有一位和我交好的阿姨答应接受我的访谈,我欣喜若狂,提早准备好提问的问题,由于阿姨工作十分繁忙,我们商定通过电子邮件进行采访。这不仅降低了采访的难度,也十分方便快捷,但只要你坚信生活的美好,它就会在你不经意时盛装来临。没想到采访如此顺利,后期我又自己撰写了访谈记录。一次又一次的尝试让我克服了对未知的恐惧,而今我的第一次社会实践也即将完成。只是短短几天的光阴,却是我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亮丽的一笔色彩。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为自己确立好人生的目标、应该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导航。通过学习老师关于大学生人生导航的报告,让我能更好、更合理地为自己的未来确立目标,使我更好地成长。因此,我应该建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科学信念。但理想也不能脱离实际,基于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现实生活的了解。通过这阶段的x校培训,我找到了我的奋斗目标,就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明确了什么才是正确的入x动机,懂得区别什么才是正确的入x动机。
当代的大学生有很多要求入x,往往有着很多不同的目的和想法,有些只是随大流,根本从未意识到自己的这种想法是极为荒谬的。对于大学生来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如何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而出谋划策,努力奋斗。通过x课的学习。我深刻地领悟到,当前科技革命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趋势日趋明显,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我知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学习和自觉学习,对于巩固我们x的执政地位,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