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心得体会篇20
在休闲的午后,在夕阳的黄昏,一杯绿茶,打开卷轴——《朱自清散文精选》。我很爱朱自清老师的文章。它们清新优雅,读起来很美。人们沐浴在柔和的春风中,空气清新怡人。
欣赏《荷糖月色》就像在月夜欣赏一幅加了糖的长卷,淡淡的月光像流水一样倾泻在宽大的荷叶上。我仿佛轻轻的捧着它,满满的月光可以悄悄的从指缝间溜走。婀娜多姿的白鹤,在微风中荡漾,像仙女降临人间,在夜色中翩翩起舞,呢喃低语。
生动的比喻和意味深长的文字向我展示了“芙蓉出水,自然雕琢”的自然美,一种优雅的美,它能冲走我心中的尘埃,让我时时感到感动,体味每一个平淡而真实的日子,让我在喧嚣的生活中安身立命,内心会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平静感。
《背影》总是让我感动得流泪。文章委婉含蓄,选材独特。而是作者写了养父给儿子买橘子的小事,到处写父爱,但文章里没有“爱”字,但强烈的父爱是灵动而自然的
地融入字里行间,娓娓而谈,引领着读者去感悟。
“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的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父爱真得很伟大!直到风烛残年,他也会倾其所有,尽其所能,把自己的全部心血耗尽在子女身上,父亲的一生,究意为了我们做了多少事,流了多少泪和汗!
这就是父爱,需要我们敞开心扉感悟,他们的爱,爱得渘沉,爱得浮厚。
朱自清先生的文章还透着哲理的气息。记得他说过:“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因此,我学会了珍惜时间。
我不愿过上“头涔涔而泪潸潸”的日子,面对时间,我更加珍惜。有一段歌词:“昨天的太阳,照不到今天的树叶。”昨天不管是好是坏都像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了,宝贵的时间在于今天,青春逝去再叹年华如烟,这样的人生太过可悲了。
一阵淡淡的墨香迎面袭来,捧读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就好像喝一杯清茶,每呷一口都是那么清幽,又仿佛是与一位智者谈话,让人受益匪浅。
让我们尽情地享受书吧!
五教学目标:
《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教学是人文性与工具性高度统一,应致力于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文化品味和审美情趣。根据本书内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目标如下:
1.通过本节课的教学,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习惯。
2.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初步了解《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一书的基本内容,认识本书的作者托比扬、埃格纳。
3.引导学生学会读书的方法,品味书中的精妙之处,感受书中人物的不同性格,学习作者的写作手法,搜集书中的信息,体会童话给心灵带来的乐趣。
4.体会读书的乐趣,体验与他人合作的乐趣。
5、师生、生生交流搜集到的信息,学会倾听与欣赏。
教学重点: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自主搜集所需资源,学习读书的方法,品味书中的精妙之处和惟妙惟肖的人物灵魂。
教学难点:
1、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
2、感受书中人物迥异的性格。
一、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披文而入情,读书重在激情。我们要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使学生受到情感的陶冶。一个喜欢阅读的教师更容易带出一批喜欢阅读的学生。教师首先要在教学中利用一切适当的机会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如在教学《福尔摩斯的推断》时,我发现学生对福尔摩斯特别佩服,就不失时机地让学生去收集、阅读有关福尔摩斯的文章。学习了《嫦娥奔月》后,让学生收集如《开天辟地》、《女蜗补天》等许多中国古代有名的神话故事。这样有目的的进行课外阅读,既能增强学生对课外阅读的兴趣,又能提高他们课外阅读的质量。
班级读书会也是小学生在学习伙伴间形成课外阅读的氛围重要形式,主要做法是:先引导学生用一段课外时间读一本教师或同学推荐的书,然后用一个集中的时间由同学和教师共同对该读物自由讨论,也可以交流一些同学的读后感等。可以让阅读成为游戏一样的童年生活。
此外,开展读书笔记评展、精彩诗篇朗诵会,以及利用影视作品开展影视主题活动都是营造阅读氛围的好办法,都可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促使学生把课外阅读当成一种自发性、有渴求欲的自我行为。
(二)、作者介绍
托比扬、埃格纳(1912----1990),挪威著名儿童文学家。他的作品有《儿歌十三首》、《新儿歌》、《黑比尔船长和其他儿歌》、动物故事《枞树林历险记》、《城里来了一帮吹鼓手》、《小鸭游大城》、《蛀洞与蛀虫》等多种体裁的儿童文学作品,其中,《枞树林历险记》1953年获得了国家教育奖。1955年,他又创作了世界名篇《豆蔻镇的居民和强盗》,再次获得了国家教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