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阅读心得体会
课外阅读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修养的一条重要途径,“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无时无刻地陶冶着学生的情操,塑造着学生的品质。
长期从事语文教学深知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的影响,所以在语文教学我非常重视课外阅读,培养孩子爱读书,广读书,会读书,快乐读书,读整本书,做小书迷。《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低年级段要求学生背诵优秀诗文50篇,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5万字。”为了落实新课标所提出的教学目标,我们不但要上好每一节阅读课,而且要不断拓宽学生的阅读渠道,抓好课外阅读活动。利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和读书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
从任教本班起我就给班级制定了阅读计划,打造书香班级。
每个学期都要给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引导孩子们读一些好书。一本好书会带领学生遨游瑰丽多姿的知识海洋;一本好书会引导学生探索古今中外的无数奥秘;一本好书会帮助学生明辨是非、分清美丑。给学生图书、给学生时间、给学生方法,让学生与好书交上朋友。
每天午读为学生读课外书时间。要求孩子们每天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中午一进班就开始读,如今我班的孩子午读时间不管我在不在班上,孩子们都能够认真的去阅读。每次中午进班看着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的照射下认真读书的样子,我就不由自主的打心眼里高兴。
我为孩子们精心制作了读书卡,读书卡的内容有:书名、作者、我学到的几个新词、我最喜欢书中人物(或角色)、我最喜欢书中的几个句子、我最感兴趣的、我要把最喜欢的内容画成一幅简笔画。通过读书卡的制作帮助孩子积累一些好词好句,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丰富孩子的读书作业。每次都会把做的好读书卡,利用班级的“读书角”展示出来,给孩子以鼓励。
每周进行一次小练笔,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每周给孩子们布置小练笔我都会结合本周班上或学校举行的活动以及节日、天气变化、季节转换、同学们之间发生的趣事来布置本周的小练笔内容,让孩子有内容可写,真正的爱上写作。这一学期孩子们写了不少作文篇(*)
这次课外阅读观摩课,非同小可。因为平时在每周二的课外阅读课堂上,我只是指导学生读读课外书而已,这次全校语文老师都来听课,非得上个名堂不可。因此,在课前,我组织教材,解构教材,又重构教材,可以说对这门课程的解读举一反三。在网上,我也看了好多阅读教学案例。网络上对这门课的解读也是众说纷纭,一时间是云里雾里。我思索着:上一堂什么课好呢?课外阅读方法指导?课外阅读交流?书籍推荐?还是课外阅读展示?说真的,我一时还有点拿不定主意。我考虑到四年级学生已经有阅读基础,加上一年级到四年级,每学期都进行课外阅读,怎么去阅读?方法孩子们可能了如指掌。另外,课外阅读的方法因人而异,课外阅读不同于课內阅读,它是一种自由而轻松的精神生活,是一种享受性活动,它不应是教师的一种教授行为,而应是学生的一种主动体验行为。还是上一堂阅读交流课吧。
半学期以来,我班学生重点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我就以这本书为重点设计教学步骤。首先课件展示昆虫图,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昆虫;接着问题的设置,检查学生读《昆虫记》的情况,从而加深对昆虫知识的掌握;最后交流阅读收获。本节课重在阅读交流,让学生交流昆虫特点,对自己影响深刻的昆虫,书中精彩的片段(有关昆虫的故事),从《昆虫记》这本书中获得的知识,受到的启发,联系实际交流自己对昆虫的看法。除此而外,交流其它的课外书籍,谈读书的好处,以便激发同学的读书兴趣。教学内容确定了,我开始备课,在备课的同时,还制作了课件。由于课前准备比较充分,所以,课堂效果良好。成功之处:
1、课堂上,同学们能争先恐后发言,积极展示自己对昆虫的探究,交流读《昆虫记》后的感想。畅谈课外阅读的好处。如,李倩、撒金兰、石喜龙等学生,能将自己读的感受极精彩的片段叙述的一清二楚,这是难能可贵的。
2、课堂气氛活跃,在生成问题的解决中,同学们表现异常,大胆的发言使课堂有了生机,同学们学习积极性高涨。如:当老师考察学生读《昆虫记》后,掌握了哪些基本的知识,出示填空题时,全班学生不约而同的举起了小手,唯恐老师叫不上自己,个别学生都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抢着回答。
3、由于平时自己特别注重学生的阅读,并要求精彩片段要有记载,读过后要记笔记,写读后感。多数学生的记忆力快速增强,使的自己上课轻松自如,课堂上我不需要过多的讲解,只需要正确的诱导。以达到上课预定的的目标,收到良好的效果。这节课上,我还发现了学生的超常记忆,使我大吃一惊。学生孙博不但能将《三国演义》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复述出来,而且能将书中主要人物用确切的词语概括出来,真是不容易!
4、在交流阅读好处时,同学们能应用名人名言及历代伟人读书的事迹的淡读书的好处,使得平时不爱读书的孩子受到启迪。当然,一堂课上难免有失误,我们要不断总结,不断发现,找出不足,分析原因,以便今后教学中改进。我觉得这节课不尽人意的地方有:课堂容量过大,后面不必要有阅读推荐。由于阅读推荐的出现,使得时间有些紧张,拖堂两分钟。总之,小学课外阅读重点应该是学生良好阅读心境及阅读习惯的培养,通过阅读情境的创设,激起孩子搜集信息的需求,使孩子入境、入文、入情,在丰富多彩的阅读中,使学生养成终生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在书中学知识,学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