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六月的洗礼与漫长的等待,我们终于步入了恩施职业学院的殿堂。
入住寝室,了解的亲人、朋友,了解的老师,了解的环境都离我们而去了,一切的日常生活都靠我们自身打理。自身整理床铺,自身洗衣服,自身打扫寝室卫生。或许,寝室里没有空调热水会让很多人不习惯甚至抱怨,住的楼层太高又会怪罪设计者没有考虑电梯,但,寝室中的四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彼此的体贴和照顾,胜过所有。我们眼中的陌生与疏离,很快就被热络所取代。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穿梭于各个教学楼间,穿过那一片片的人海和自行车海,四处游荡观光,便成了这几天新生生活的主旋律。
俗话说“在外靠朋友,在校靠学长”,昨天上午的新生报道实在是百分之百验证了这句话的正确性。寝室楼外各个学院的学长们设摊欢迎新生,从寝室到陈瑞球楼,沿途更是每五米设一名志愿者。而在报道处的场面更是壮观,所有学院整齐设摊咨询,更有不辞辛苦的学长同志们挥舞学院大旗等候新生,每辆校车驶来,他们都奋力拼抢到车门口,大喊自身的学院的名称,招揽新生,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似乎生怕自身学院的人气被别人盖过,那个轰动的场面用“激烈”两个字来概括最为恰当。路过的家长、学生无不侧目、驻足、赞叹,被交大学生浓厚的友情深深的震撼了。
似乎在职院,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一句话:“好好学习基础知识!”,无论是老师还是学长,都会有同样的忠告,而且说的时候往往是语重心长。我们建工系,无论从人口数量还是质量上算,都是职院大系,繁重的课业注定在这里不能过着疗养院般的生活。尽管我们远离了中学里每天被老师“绑定”在教室的日子,种种不安分的潜质可能在大学期间逐一体现。学习成绩虽不能代表一切,却也是衡量我们在大学生活中表现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在大学里,仅仅为分数去学习是没有意义的,体会过专心学习的乐趣才不会留下遗憾,在我们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不妨远离网络游戏等“黑色”,让书本陪伴我们留下一段美好的时光。
我们要学会生活,体验生活,抱着一种享受人生的态度去学习,去工作,去休息。大学的成长更多来自于心智的成熟,这种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面临更多选择,懂得思考,懂得选择合适的道路,懂得如何行动,懂得品位人生,才不枉大学的美好时光。
诺贝尔得奖主罗曼·罗兰认为大学是“高贵的精神隐修院”,北大教授谢冕认为大学校园绵延着不息的火种,而当代不少学者认为大学生的思想应领先整个社会一二十年。亨利·纽曼说过,在大学里,一个人将升华自我的思考、推理、比较、辨别和分析能力,练就审美力,养成判断力,加强内心的想象力。
古人告诉我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就是说,我们不但是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养成一种人文的精神。如果没有人文精神,可能有较大方面的人格结构不能健全,这样人生会不快乐,不幸福。如果没有人文精神,没有理想、信念和追求,人的精神世界会很空虚。大学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来传承文明、振兴国家、培养人才,创造成果、服务社会是大学价值之真谛。放眼世界,未来在我们手中,更重要的是让人文精神铸就我们的灵魂。
大学,学之大者,欲先大学,必先成人。我们已不是懵懂的少年,走入大学,必将要选择砥砺人格,磨炼品性的修身养业;而选择职院,更是选择了一种责任,饮水思源,立志成才,是每一个交大人必须肩负起的使命和责任。立志高远,追求卓越,定会凝练出我们高昂的人格;诚以待人,严于律己,将是我们不变的行为准则;珍惜时光,挥洒汗水,才能承担起远方那辛勤的目光!虽然不能控制时间的长度,但却可以决定它的宽度,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又会给自身一份怎样的答卷?相信我们的胸中正汹涌着大展鸿图的豪情壮志,相信我们的肩上都能承担起家国天下的期望,一起扬帆启航,因为我们都明白:
韶华易逝,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