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满怀憧憬和希冀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一幅绮丽的人生画卷即将在我面前舒展。我知道,我向往已久的象牙塔之门已经开启。
但是,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那么大的反差……这个陌生的校园给我一种神秘莫测之感、触不可及。而我又以抵触的心理去排斥她,所以开始给我诸多的不适应之感。
我虽然不害怕孤独,但是面对着面无表情的大学同学,油然而起是失去朋友的孤寂。真的,朋友是一笔可贵的财富!没有朋友的人是最贫穷的!正如鲁迅见到瞿秋白这位知己时,发出“人生得一知己已足矣!”的感慨,大有相见恨晚之感。现今我和好友分别天涯,再见一面恐怕是明年,心里充满苦楚。待到几天以后,逐渐和室友熟悉了,话题也变多,心中少了些许的寂寞和惆怅。毕竟,即将和我共同生活四年的人是我的新朋友,人不能总活在过去。
心理上不适应是暂时的,生活上的不适应却需要很长时间去调节适应!十几年来我对亲人的依赖早已习以为常,早已习惯了母亲为我安排的一切。直到要离开时,我才知道母亲在我的生活中扮演了怎样重要的角色,也才开始明白自己必须学会自立。正如雏鹰要敢于挣脱老鹰那矫健的羽翼才能搏击长空;又如蛹要奋力冲破茧善意的庇护才能化碟飞舞。
衣物要自己洗,桌子要自己整理,床铺要自己打理……我成为生活的主角,任意安排生活中的事物。
在我的主观印象中大学的学习生活是轻闲的,仿佛把大学作为学习的终点。因为小时侯总是把考上大学做为自己最终的学习目标,根本没规划过大学的学习。走在校园中,我无意瞥见校宣传栏中无数考研学子的风采,他们的成就震慑了我。我知道,那成就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艰辛。他们是耐的得寂寞的:“勇士”,他们是经得住花花世界诱惑的“忍者”,他们却又是校园中普普通通的过路人。他们用几年艰辛地付出,才换来今天的容光。直到此时,我才醒悟大学时期是读书的黄金时期,积淀着明日的成长。我要摆脱由来已久的慵懒,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成就我的梦想。
而今天,我已坐在了大学教室里,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往日同学的身影便不由自主的在我脑海浮现。分别的这两个月来,我饱尝相思之苦,常常独处一角,期待与构想我们再见面的场景。
然而高考已经结束,我除了感受遗失的美好外,又能做些什么呢?倘若时光真能倒转,我一定要学会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我认为值得的事情,让自己无愧于心。心绪飘零,种种希冀浮现,不由自主地让我想起往日的老师来了。
有人称初入大学最大的感受是,无聊是主调。其实,大学生初入学时,同样经历着痛苦的“心理断奶期”,在学业、生活、情感、人际关系的变化中,很多人备受折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倾诉,需要引导,需要信心,需要理想。对于我们大学新生来说,刚入学可能就面临就业的压力,是很残酷的现实,但也别忘了静下心来,想好自己想要的人生,如何得到那种人生。
大学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段,要规划好,要利用好,为明天开创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1.不断学习、不懂就问
首先,入职前的培训对我帮助很大,鼓动人心和毕业墙两个项目我印象最为深刻,让我领会到:
(1)完成一件事情,首先要有目标有计划,有了目标,找出正确的方法,磨刀不误砍柴工,事先做好准备,然后大家齐心协力便会很好的完成它;
(2)当自己能力有限时,要懂得去求助别人。之后的工作中我便遵从这两点不断学习和实践。
进入公司的这前三个月是实习期,即是指实践与学习,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必须要不断学习,要在学习中掌握技巧,一方面来自向师傅学习,向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学习,另一方面就是自学能力,在没有别人帮助的情况下,自己也能通过努力寻找相关途径。按照融入计划,要对本专业常用软件熟悉,于是师傅在询问了我对CAD应用程度后便应材施教,还形象的给我打了个比喻“做市政设计,CAD很重要,它就像是开车时要握住的那个方向盘,要是连方向盘都不懂,那就找不到方向,到不了地方。”于是,我从最基本的作图开始,当然,刚开始花的时间比较长,按照公司CAD制图统一标准做好后,最后到了打印这一部分,说实话,不会,在学校从来都是交给打印店,不知道打印原来也有很多不同的设置,只能求助于前辈们,师傅不在或者忙碌时,我便求助于打印办公室其他同事,感谢他们的耐心指导,最后拿着成果交给师傅,师傅表示“有点像了。”我悬着的心放下来,现下接到师傅要打印的任务,不会像之前那般无措。本人的一点小经验,打印之前一定要问清单面还是双面,矫正版还是正式版或者其他特别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