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总结
本学期是大班的最后一个学期,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我班通过各种形式对幼儿进行了安全教育。
大班下学期的幼儿身体发育快速,跑的动作逐渐协调,随着生理上的基础打下之后,幼儿从心理上也很爱运动,尤其喜欢跑。其实爱跑并非一件坏事,但由于场地的限制,所以在教室内外追逐就是常有的事,这就成为了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就常组织幼儿观察教室内外的环境因素,如:教室外,前后门小朋友们会走进走出,教室里,桌子的角都是尖尖的,还有小朋友脚伸出坐着,这些都会对在跑的小朋友造成危险。了解了这些不安全因素之后,幼儿进一步理解了老师为什么老是不让我们跑的原因,自己也对这些有了正确的认识,现在幼儿基本上都能自觉遵守了,而且有些幼儿还能提醒别的在跑的幼儿或告诉老师某某在跑,这样也减少了一部分发生危险的机率。午睡室的门也容易夹幼儿的手,我们就规定好,这扇门一般没有事的话小朋友都不能随便关。
另外,我们还通过教学活动“认识电”、“家用电器”等,让幼儿了解电的好处与正确使用方法,减少幼儿在家中发生安全问题的可能。
在玩大型玩具等户外活动时,幼儿很兴奋时,容易发生危险。我们就尽可能稳定幼儿的情绪,不过分激动。玩秋千时让幼儿规定好最多可以上多少人,并如何轮流的方法,保持有序的状态等。
本学期,我班幼儿在安全方面的最大进步是,能够自觉遵守并发现安全隐患,对是否安全的判断推测能力增强了。老师此工作的不足是没有设计更为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幼儿印象更深,有待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