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九日,在河南省名师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李道玲老师名师工作室开展了第一次网络研修学习活动。来自省内不同地市的学员老师,根据既定时间如期而至,我期待中有些兴奋。
当李道玲老师把各小组设计的活动方案分享至学习平台时,顿时掀起了研讨热潮。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仿佛又回到了往日在一起学习研讨的情景,脑海中浮现出学员老师们全神贯注、目不暇接的学习身影。通过网络,李道玲老师为大家创造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学习环境,将实际的培训研修活动搬到了虚拟的网络空间里,大大改变了我们的学习环境,提高了学习效率。每组学员老师设计的活动方案都非常符合孩子年龄特点,以孩子生活实际为切入点,构思巧妙、主题突出,彰显实用性和创新性,使教育活动蕴含深刻教育意义。王明平和孟丽萍两位老师设计的《红包娃娃》,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视角,从不同角度诠释红包的含义,活动环节由浅入深、环环相扣,受到学员老师一致好评;大班组社会活动方案《家乡的地图》可谓各放异彩,同样的活动名称,不同的设计思路,不同的实施策略,可操作性强,目的就是最大限度促进孩子发展。
我们组本次网络研修任务是中班社会实践活动,以季节和家园共育为着重点,设计了亲子社会实践活动《美丽的春天》。陈鹤琴老先生非常强调家园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幼儿教育不是家庭或幼儿园哪一个单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当今社会,很大一部分家长对幼儿期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认识,认为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终于可以清闲了,缺乏了解自己的孩子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水平,不清楚孩子真正需要什么;也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上存在着重知识技能,忽视孩子的心理需要以及良好性格、品德、行为习惯的培养。更甚者相当一部分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骄纵、过度保护,样样事情包办代替,一直与幼儿园里呈现出一个个“小皇帝”、“小公主”。在我们许昌市郊有一个“布兰奇自然基地”,上学期幼儿园教育研讨会议就在那里举行,会议结束后,在教研员的带领下我们对自然基地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和参观。于是就设计了亲子社会实践活动《美丽的春天》,旨在通过亲子活动让家长真正了解孩子的情况,发自内心的认识到家长的家庭教育的不足,反省自己,以更好更积极的态度配合幼儿园工作,配合班级老师工作,和老师一起探讨如何弥补孩子的缺点,让孩子在老师和家长的正确引导下一点点、一步步健康茁壮成长。在活动方案设计中考虑到是户外实践活动,幼儿及所有参与人员的安全自然是重中之重,这一点在活动环节中也充分彰显出来,我们也自认为考虑的已经比较周全,但是一位老师提出了更好的建议——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看似小小的建议,却让人眼前一亮,心中充满感慨。老师们都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打动了我的心,研讨过程中,让我一次又一次领略名师的风采,使我的思想重新焕发了激情,确实感到受益匪浅。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理念在不断更新。作为幼儿教师,保教职责重大,身心倍感压力。为了适应孩子的求知需求,只有不断学习,给自己充电,及时补充自己的知识能量,不至于感到自身的教育储备“捉襟见肘”。本次研修学习使我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从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非常喜欢李道玲老师在此次研修学习中的一段话语——冰心老人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教育是一块静静的乐土,我们要勇于创新,博采众长,内外兼修,用心去呵护每一位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努力为幼儿营造一个幸福成长的乐园,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挥洒汗水,与时俱进,共同为家乡的教育教学改革增砖添瓦!在此,谨记李道玲老师的淳淳教导,祝愿工作室以后的各项研修学习焕发出春天般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