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今天,有中国特色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弘扬爱国主义、提倡荣辱观、以人为本、发展生产力、实现共产主义”。在这一思想体系中,弘扬爱国主义是前提与核心,提倡荣辱观是最新教育方式、以人为本是主体、发展生产力是手段、实现共产主义是最终目标。
弘扬爱国主义是前提与核心。列宁认为,爱国主义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这里所爱之国指的是作为祖国的国家。爱国,也就是对祖国之爱。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千百年来一直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抵御外敌的一面旗帜,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源,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抵御外来侵略以及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重人作用。这种爱国主义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华儿女总是对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人好河山表现出一种简中的、朴素的热爱之情。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在赞赏祖国的同时,对祖国前途、民族命运具有高度的责任感,积极参加反对国家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实践。
作为一个大学生,不一定要做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大事,而是在于思考怎样体现和维护一个民族的爱国精神。我们要拥有中国这个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树立应有的荣誉观,这是对社会道德建设的补充和发展。这本书传播的是一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和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所表现出来的英勇无畏、敢于献身的精神。它教会了和引导了我们更加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夹杂观为我们青少年所理解、掌握、遵循,从而塑造心灵、规范言行、引领风尚。
我将会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不断努力,朝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