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荣幸今天能参加这个主题演讲,我的演讲题目是铸高尚师德树人格丰碑。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教师的师德直接影响学生的素质,关系着教育这一伟大事业的成败和兴衰。
因为,教师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教师,犹如辛勤的农夫,在自己所钟爱的这片土地上,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无私奉献。夜阑人静,耳边又传来那熟悉的歌声:任风/翻阅背影的日子/烛光将记忆/摇曳成孩子的身影/夕阳/便凝重了教师魂??曾经怀着对远方神圣的热切向往,为了朝拜远方那心目中的圣地,青年教师们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们将家庭搁置一旁而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如老黄牛一般埋头苦干而不知疲倦。他们,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他们,犹如辛勤的农夫,钟爱自己的这片土地,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无私奉献。,
教师的师德直接影响学生的素质,关系着教育这一伟大事业的成败和兴衰。因为,教师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教师,犹如辛勤的农夫,在自己所钟爱的这片土地上,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无私奉献。
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成绩并不优秀,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经常触犯错误,我爱我的学生,虽然他们听不进我的谆谆教诲。可我既然成了他们的老师,我就应该把全部精力放到他们身上,
我刚接这个班学生时,头脑一阵发蒙,这可怎么办?后来一想,难题既然推不掉,那就积极面对课余时间,我始终关注学生的成长,并坚信所谓的落后生、问题生是可以改变的。针对部分学生中存在的道德缺失、不守纪律,迷惘厌学等问题,我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我经常和他们谈心,给他们讲打架的危害,每当星期放假时,和他们的家长进行电话家访,反映学生一周的在校情况,平时抓住一切机会对他们及时进行表扬,把他们放到好学生的行列中,并且让他们担任班中的班干部,管理同学的同时,学会管理自己,一次次的行动,使他们内心深处树立一个观念,我是好学生,从而思想表现各个方面都得到极大的好转。
我对学生管理工作充满了爱,但爱仅仅是师爱内涵的一半,其另一半则是严。从严要求,严格管理,严字当头,是我的一贯要求。学生都知道,老师严中施爱,爱中求严,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围绕成长与成才、学习与做人这个基本问题,我经常找学生谈心,一方面把大道理讲实、讲清,要求学生要把现实与理想联系起来,引导学生把个人追求融入理想之中;另一方面坚持把小道理讲深、讲透,引导学生跳出个人的圈子,正确把握小家与大家,个人与集体的关系,认清任何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都离不开集体的力量,更离不开国家的兴旺发达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懂得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理,从而使学生自觉把个人现实愿望与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在实现个人理想和志愿的同时,将来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我的苦口婆心与循循善诱终于有了回报,一个又一个问题生终于逐渐明白了自己应该追求什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怎么去做,并逐步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爱是人世间最伟大、最神圣的情感。我对学生的爱不仅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同时又转化为一种无形的向心力,凝聚力,学生们喜欢我,尊重我,爱戴我,佩服我,,愿意接受他我教诲,并和我交朋友,在师爱感召下,同学们快乐地进步成长。
朋友们,让我们为教育事业多献一份爱,多发一份热。共同为我们欣欣向荣的祖国添一份明媚的春光!添一片绚丽的春色!让爱在教育事业中永远闪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