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乘势而上,思进取,求突破,使得社会更加繁荣发展,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大美新疆,以一种更具开放的姿态,迎接着八方来客。但是前些时候发生的几起暴力恐怖犯罪案件,打破了这幅宁静的画面,一小撮暴力恐怖分子有预谋、有组织地袭击无辜群众,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严重影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
暴力恐怖犯罪,是反社会、反人类的严重犯罪。在新疆,暴力恐怖犯罪旨在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恐怖氛围,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妄想破坏祖国统一,企图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暴力恐怖犯罪案件以铁的事实揭示了它的反动本质和丑恶嘴脸。人民拥护的,恰恰是境内外民族分裂分子所仇恨的;人民向往的,恰恰是他们所不希望看到的。面对新疆日益发展变化的大好局势,这一小撮民族败类显得更加恐慌,不择手段地要去破坏它。
纵观世界各国,暴力恐怖犯罪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人民的唾弃。针对境内外三股势力实施的暴力恐怖犯罪行为,我们党和政府的立场鲜明,态度坚决,正如自治区党委张春贤书记所讲的那样,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党和政府的首要职责。我国是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人民利益不容侵害。不管是什么人,不管是哪个民族,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任何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何种方式从事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活动,都必将会受到依法处理,严厉打击。对于那些胆敢以身试法、搞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我们的政府将会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当几起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关注,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在极短时间内便将所有犯罪嫌疑人抓获或就地正法。事实充分证明,我们的政府是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政府。同时也告诉人们,我们的政府是反暴力,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这几起暴力恐怖犯罪案件的发生,再次告诉我们同境内外三股势力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案件发生以后,我们不免会听到一些异声怪调、歪曲事实的批评和指责。诸如此类的小伎俩,丝毫都不能削弱我们坚定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这一小撮犯罪分子,既代表不了新疆任何一个民族,也不能动摇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思稳定、求进取、盼发展的坚定信念,更不能动摇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大团结的牢固根基。
反对暴力,其目的就是要为新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一个稳定外部环境。社会稳定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前提和保障,是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没有社会的稳定,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安康。无论哪个民族,还是什么人,谁都不愿意生活在恐惧和动乱中。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不能容忍暴力和血腥。切实保障社会秩序的有序发展,是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首要职责。我们各族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基层和群众生活当中,全面细致地了解民之所思所想、民之所缺所需,及时地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困难,最大程度地消除社会矛盾,这也就是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境内外三股势力借助社会矛盾大做文章、蒙蔽视听的社会基础。
值得称赞的是,当手持利器的暴力恐怖分子袭击无辜群众的时候,周围的各族人民群众并没有退却,而是毫不畏惧,团结一心,力擒歹徒。案件发生后,我们的各族群众一边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一边义愤填膺地一同谴责这一小撮暴力恐怖分子的恶行。事实充分说明,我们的民族关系是和谐的,是牢不可摧的。在党中央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援助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绝好的历史契机,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发挥才智,正使自己的生活走向更宽广的幸福大道。这一小撮暴力恐怖分子为了达到自己的一点私欲和不可告人的目的,全然不顾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施暴力犯罪,扰乱社会治安,破坏生活秩序,严重影响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是为人民服务的,谁是想损害人民利益的,人民群众是看在眼中,记在心里。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群众正是深刻看到了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和险恶用心,才能不信谣、不盲从,在关键时刻坚定地站在反暴力、反分裂的第一线,维护人民政权,维护自己追求幸福生活的权利。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我们的政府在为新疆各族人民群众谋福利,我们的政府就是得道者,自然就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三股势力恰是要破坏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他们就是失道者,总会被人民群众所唾弃。中国政府依法打击三股势力势力的破坏活动,为新疆的发展进步创造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因而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也正是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公安机关才能迅速侦破案件,使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严厉地打击了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嚣张气焰。我们坚信,在拥有民心的这场斗争中,谁也无法阻挡我们取得胜利的脚步。新疆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我誓言做立场坚定的检察人,为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