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7点,起床,洗刷,吃早饭,一系列准备之后,7:30准时走出家门。从我家到门诊大概3公里的路程,途中要经过两个红绿灯,过三四次马路。快走的话大概20分钟,济南的这个夏天有些闷热,太阳公公早早的挂上了枝头,赤裸裸的打消着无数人外出的念想,马路上偶尔几个早起晨跑的路人,显得那么突兀,大多的是忙着上班的“同胞”,快节奏的生活,正式开始。
走进熟悉的门诊,没有过多的寒暄和问候,放下书包,轻车熟路的开始了熟悉又有些生疏的工作,一切还是老样子,安逸平稳,好像去年初来乍到的时候。还是熟悉的患者熟悉的工作台熟悉的同事,甚至,熟悉的味道。
大多的时候我是负责抓中药的,党参,黄芪,白术,甘草…30g,15g,3g…每天的生活重复且简单,偶尔空闲的时候,师傅会问我几个常见的方子,有时可以回答出,大多时候是看不懂的,师傅常说“中医是活到老学到老的,你还小”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书本上学到的东西毕竟只停留在书本上,如何正确的应用于实践还需要慢慢的摸索。偶尔会帮大爷大妈量个血压,测个血糖,唠唠嗑,大多时候是听他们说起他们的故事,谁家的小谁找对象了,市场上的茄子又涨价了,高温还要持续几天…偶尔会有几个热心的大妈也会询问我的情况,总是适时地提醒着我,自己早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偶尔会有病人问你些许奇怪的问题“大夫,我吃饱了就撑得慌不吃就饿得慌咋办”“大夫,我觉得自己胃热呢,没事吧”诸如此类。偶尔会帮着哄下小孩子,大多数情况下,是束手无策的,只能眼睁睁无辜的看着他们,小医有时会联想到自己小时候,每次输水打针什么的,只要爸爸站在旁边一瞪眼我肯定乖乖的,反观现在的孩子呢,别说是打针了,莲胶囊都要哄着吃,小小腹泻,全家人上至爷爷奶奶下至哥哥姐姐呼呼啦来了一大推人,捧在掌心的孩子不知道能不能读懂大人的良苦用心呢?等你们长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有了自己的家庭,希望你们还能够想起小时候大人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并且能够报以哪怕十分之一的爱与关怀。
大家对小医的称呼有很多,小姑娘,小护士,大夫,妹子…我喜欢大家叫我,小潘。每次听到总是能给我一种我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从事并且始终坚持的东西,那种平等并被尊重的感觉能让我在私底下偷偷地乐好一阵子,“小潘,帮我起针吧”“小潘,倒点水”“小潘,你又来了啊”…很亲切,忙碌却也快乐,小医觉得能被大家记住的感觉,真好。不知道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的小医会被多少人记住呢?不知道大家又会怎样的评价小医呢?不知道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只希望不管怎样自己能成为一名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好医生,如此,就好。
不忙的时候,小医喜欢找师傅聊天,有时,他会说起自己学医时候的趣事,他们的青春,他们的放肆,他们也曾默写方歌时漏掉的君药,他们也曾傻傻分不清的草木标本,他们也曾玩过的小白鼠跟小青蛙,还有他们独属于自己年代的恶作剧…大多时候,师傅会说起曾经医治过的病患,好像再叙说自己的老朋友,隔壁家的张三,邻村的李四,每一个都记得清清楚楚,甚至仔细到写过的每一个处方病人的每一个特征,我想那应该就是身为医生最引以为傲的时刻吧,无愧于心的发自心底的骄傲。当然也有过很多质疑声,别看是声名远扬的老中医,可是一样难逃被质疑的命运“医生啊,我都吃了十付了,咋还没好”“医生,你看我孙女咋还严重了呢?”大多数病人来就诊都是怀着药到病除的迫切心态,可是中医中药见效往往有一个缓慢的过程,面对这样的矛盾,医生就显的有些无奈和被动了。可是小医从没见过师傅皱起眉头,印象里的他会悉心的开导病人,面带微笑,不慌不乱“你来找我看病自然是信任我,我肯定是要给你治好的,急不得急不得“小医在想,如果是初出茅庐的大夫面对如此境地又会有怎样的处理呢?尴尬是在所难免的,面对质疑和不信任,面对压力和困境,我有没有这个信心迎风而上呢?我没有办法改变别人的看法,就只能对自己做出改变,去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我有些迷茫,不过我想未来还长,而今我要做的是不断充实完善自己扎实认真的学习技能,只有不断的努力才能让结果看起来毫不费力。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领略针灸的魅力。前段时间不知是因为吃了不洁的食物还是受了风寒,小医的急性肠胃炎犯了,主要临床表现有呕吐,胃痛,腹泻,伴有轻微的头晕。师傅说针灸也许会好的快点。第一次亲身体验白晃晃的针还真有些打怵,看别人有时候都会不寒而栗更不要说是自己去试验了,针穿透皮肤的时候,只是微微感觉到麻木,可是随着针到达目的穴位,轻拢慢捻,立刻就觉得穴位处痛麻胀,并且伴随有气在手臂上走窜,手指也开始不受控制的抖动起来,胃似乎也不像一开始那么痛了,这种感觉持续了大概有一分钟左右。小医第一次发自肺腑领悟到中医能流传数千年且经久不衰,果然是有自己独到神奇的地方,想要真真正正学好中医,不付出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恐怕很难实现。
一个短短的暑假见习,让我思考最多的是医学生的就业与选择,众所周知,现在的就业难,难于上青天,无数菁菁学子待业家中,无人问津。许多医院过度关注毕业生的学历,入门级的学历就是研究生,低于硕士研究生的不予考虑,根本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实际情况。这就导致了,很多基层医院非研究生不招,而真正需要高级人才的单位招聘不到人才,而本因该到基层医院就职的本科、专科医学生没有单位接收。而医学生大都渴望进入中心城市的大医院工作,但是目前大部分二甲以上医院现有医疗人员数量饱和,要想进入比较困难。大医院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比较高,除了个别岗位和特别优秀的人才,大医院的临床科室人员基本上都要求具有硕士或博士以上学历。因为现有医疗人员数量已经饱和,招人,就是想提高质量。可是反过来看看,不难发现,门诊,作为医院直隶的医疗机构,却有着大量的人才需求,也许没有过高工资和福利,但是却足以满足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因此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到底自己想要的未来是怎样的?
与此同时,有调查表明,毕业生毕业去向首选是东部沿海地区,达36.5%,最主要的原因是东部沿海经济比较发达,收入水平较高;次选为中小城市,有30.6%;再次选为小城镇;相当一部分毕业生不愿意选择去农村医疗机构工作,待遇明显偏低和业务发展前途受限很可能是其主要原因。其中,53%毕业生认识到去农村医疗机构就业的必要性,却只有32.7%的毕业生选择会去农村医疗机构就业。
每个人对于就业,都是会有各个方面不同思考的,这因人而异。但是,大多数人的考虑,也存在着许多的共通之处:首先会考虑与自己的专业相关联的工作,来确定所挑选工作的范围;其次是考虑哪种工作更加地适合自己;再来是工作的性质,工资,与家里的远近等等这些也都是在考虑之列的。……因此,在就业的过程中,有许多的学问,也就需要很多的思考。
一个月稍纵即逝,转眼小医要开学了,回头看看自己呆过的工作台,自己摸过的听诊器,有太多太多不舍,师傅有时会笑着说,咱家小潘要长大了,不久就是潘大夫了。其实对于未来的日子有些向往,更多的却是有些恐惧,有些害怕去承担。可是我知道时间是永远不会因为你害怕就停止的,既然选择了前方就要风雨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