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见习总结
见习结束了,当初见习前又有期待又有担心的心情现在变得坦然了,有些事情总带着想象的困难,只有经历过,自己的内心才会变得平静而富臾!
第一周是妇产科,在这个科室见习,都会对一位老师印象深刻,他曾说,第一周来妇产科见习,以后去哪个科室都是天堂,而最后一周谁来妇产科,那就是从天堂跌落地狱了。我知道老大那组最后一周来妇产科见习,听老师这么讲,我有些幸灾乐祸了。老师要求严格,布置各种各样的作业,而我们更喜欢轻松的感觉,所以对老师是各种的埋怨。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老师有一个厚厚的被他用的破烂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的笔记与他的日程安排,老师要求我们把自己每天做的学到的什么都记录下来,这些老师本人都在认认真真地做。面对同学对他的怨言,他说,如果一盆水,扔里面一个小石头就会溅一地水花,如果是一个湖泊,扔进去一个大石头,才能溅起一点小浪花,若是大海,扔进去再大的石头,海面还是平静的。人也是一样,一个小困难、小挫折都让你过不去,那你只是一盆水,成不了气候!从老师这句话来看,我更加明白了老师的良苦用心,给人方便,即是给己方便,老师那么为难你干嘛?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进步!
这个科室是一个诞生生命的科室,却也见证了作为母亲所要遭受的苦难。不说孕早期恶心、呕吐的反应,不说渐增宽的腹围、糟糕的外表、笨拙的体态,不说晚期的担心受怕、左侧卧位、寝室难安,不说便秘、尿频、尿急、下肢水肿,不说妊娠高血压、子娴等妊娠合并症,仅仅顺产12小时的撕心裂肺、精疲力尽,仅仅剖腹产那长约20cm的刀口子,就值得每个生命用心去疼爱和呵护伟大的母亲!
我觉得,每个存在的生命都不属于其个人,我们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热爱自己的生活!感恩自己的父母!每一个不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或是不疼爱自己母亲的人都为我们所不齿的!
这个科室,我生平第一次值夜班;第一次见剖宫产,且有两次机会上台,都做2助O_o遇到巨大儿,不要是仅仅的拉钩和吸引,还要帮助把小儿娩出,还有杨老师打外科结真心的快。普外科,第一次绑腹带,第一次缠绷带,这里的手术切口比较长,换药不比骨外、泌尿外的简单,这里让我感觉换药也是件技术活儿这一周我上了唯一一台手术,是一个激光介入治疗静脉曲张的收入,手术过程很繁琐,我先做的器械,有的老师要的器械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有的器械我都叫不出名字,老师开玩笑说,他还带过外科实验课,看来我的那节课没有学好呀!激光烧过的血管要按压一段时间,我用自身重力把两个胳膊压在病人的一条腿上,压了一会,我的胳膊都变得颤抖了。手术从早上十点做到下午三点,之后还做了三个门诊上的小手术,到下午五点钟才吃上了今天的第二顿饭,而第一顿是我早上吃的一个包子和一杯豆浆。第二天,我的胳膊和腿都是疼的,做外科原来是这么辛苦!所以,以后是选择外科还是内科,在我心中还没有答案。
心内科里,听老师讲过这样一句话,你的学习和工作中会遇到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收病人,第一次下医嘱,第一次抢救,如果你能把每一个第一次总结好,学好,做好,你将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是啊,我们每一次成长,都从第一次开始,有的人知难而退,有的人越挫越勇,有的人第一次并不在意结果,而有的人却很用心,所以,成长的差距也从第一次开始。
在这里,我第一次见抢救病人,同一个病人,从下午4点多入院时和晚上十点多时都犯病了,心电图提示室颤,抢救了两次,令人高兴的是最终还是抢救过来了!对于这个的老人,我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其中还夹杂着自己的感情,因为年前,我的老人也是因为同样的病,在抢救无效,我们都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离开了。看着老人犯病时意识模糊、口唇紫绀伴抽搐,看着老人慌忙而又担心的一家子人,有的呼唤着妈妈,有的呼唤着奶奶和姥姥,重要的是老人也有一个小女儿是院里的护士,为抢救老人跑来跑去,如此相似的场景,我极力控制自己的感情,眼泪几欲淌出,我不时眨眨眼睛,躲避着其他人的眼神。因为我也很心痛。最后,老师让我看着老人,我观察着心电监护,看着心电图形、心率和血压,他们的每次大的波动,都让我为之悸动,好在老人做了血液透析,血钾下来了,病情稳定。最后老人转出了CCU。我这才知道,我的老人曾经心前区不适,烧灼感,肩背部疼痛不适,乏力,劳累性呼吸困难,大汗淋漓,都是心脏病的表现啊,有一种心病,最让人痛心,深深地遗憾是深深地刺痛!
又来了一个10床,我问过病历后,老人对我说,你们医院的医生态度真好!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心里美滋滋的!这个科室,只有我值了夜班,而且值了两次,第二夜,我是平静地睡过去了,感觉夜班也挺好*^_^*。眼科,很多同学都说这是一个相对闲的科室,我却没有感觉它闲到哪里去,两天见习满满的,老师手把手教看眼底,我也散了瞳,除了看到一根血管,终没有看到眼底是怎样个内容?
耳鼻喉科,第一天,一个一岁半的和一个一岁左右的小孩儿取气管异物,场景也许你想象不到,用单子包裹着孩子把他的两个胳膊束到背后,一位护士横跨一条腿固定孩子的两腿,双手固定小孩双肩,一同学用撑口器撑开小孩口,我固定小孩头,老师给小孩气管插管,整个过程小孩一直哭,即使是管插到了小孩的喉咙里,我们是有多残忍T^T,最后,一个孩子取出了花生,一个孩子取出了瓜子皮。所以,家长在喂孩子时一定要小心,不要在小孩哭闹时喂或是喂的过程中哄逗,不要让小孩子玩小的玩具和零件。这种治疗,重在预防!
皮肤科,这是一个只有门诊没有病房的科室,我就想,如果将来学皮肤科,不用写病历,每天准时上下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嘛,当然,只是想想而已。
神经内科,第一天查房,就让我感觉神内的老师可爱可亲,与人态度,语气与沟通,都让人赏心悦目!
第二天,因为家乡老会我回了家,坐在公交车上,一路上,司机开着车,唱着歌,这也是一种生活呵,坐在我后座的老兄看着手机,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我好奇怎样的笑话或是故事情节让他如此开心?
到家后,我看到了一个装有CT片的袋子,我以为只是一个简单的体检并没有太在意,随后在翻阅的过程中发现化验单上还有住院号,于是我知道,在我见习没有回家的一月里,妈妈住了六天院,而我却一点也不知情,虽然我一周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居然父母也没有向我透漏半点消息,现在想来,电话中,我说这周在神经内科见习,爸爸电话那头说好好见习,将来你妈可能用得到,当时以为只是一个玩笑,没想到事出有因,轻微脑梗塞都不说,怎样的病才是大病啊。这个老会,过得很没有心情,客人走了,我一人洗漱着碗盘,眼泪不自觉地模糊了双眼,自己成功的速度却也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我真的害怕失去他们!庆幸的是,妈妈恢复的很好,智力,语言,肢体都没留下什么后遗症,重要的是预防再次的梗阻。回学校时,看到爸爸的白发又添了好多。我多么希望能有一个没有争吵的家庭!有一种游戏,为什么总是当局者迷?人一生的财富不是在输输赢赢中沉沉浮浮,而是随着岁月的斗移,如胶似漆的老人膝下儿女围绕成嘻,若是幸福,不因金钱,而为知足!
这个科室,最大的收获是在自己的医学专用下,成功做了一次腰椎穿刺,之前,看老师穿刺看了两次,第三次老师居然让我自己动手操作,虽然我底下看了课本,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挑战,内心还是有些紧张与畏惧,看着老师信任的眼神,我接过了老师手中的穿刺包。摆体位,定位,消毒,铺巾,医学专用,穿刺,我自己都能感觉到我的心彭彭的跳动,幸运的是,我穿出了脑脊液,这个结果,让我兴奋了好一阵!老师指出了我存在的问题,比如定位,医学专用操作,以及穿刺进针方向等。而第二天,老师给另一位病人做穿刺却遇到了问题,病人体位摆的不好而且身型比较胖,穿刺几次都没成功,这让我意识到,穿刺并不像我想的那么简单,人也往往会在取得一点点成绩后都会有些骄傲的情绪,这是对我今后的学习是一个很大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