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冰雪漫天盖地,形容非常寒冷.
滴水成冰:水滴一落下来就成了冰形容天气非常寒冷例:北方的天气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冻手冻脚:形容天气寒冷.
寒风刺骨:寒冷的风冻得骨头疼形容天气风寒例:北方冬天的清晨,滴水成冰,寒风刺骨.
寒气逼人:非常冷,多形容天气例;数九以来,朔风吹,寒气逼人,这又是一个奇冷的冬天.
天寒地坼:形容天气寒冷,把地都冻裂了例:这天寒地坼的冬季,正是伐木的黄金季节.
天寒地冻:形容天气十分寒冷例:他抡起大镐来象旋风似的,尽管是天寒地冻的十冬腊月,还是满头大汗.
透骨奇寒:冷气穿透了骨头,形容天气非常寒冷例:当黎明的曙色尚未到来的时刻,我感到透骨奇寒,便匆匆跑回宿舍,取件衣服披上.
雪窖冰天:严寒的地区,含有严寒的意思例:汉使苏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国,为匈奴牧羊十九年.
雪虐风饕:风雪交加形容严寒.